Re: [問題] 亂動三角點的影響

看板Hiking (登山)作者 (到我的網誌聊攝影)時間18年前 (2007/12/20 00:35), 編輯推噓10(10013)
留言23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hobbylin (到我的網誌聊攝影)》之銘言: : 近日逛到某山友的部落格,發現有些很high的照片,裡面有幾張是 : 在三角點拍的!讓我訝異的是,第一次看到山友將三角點的水泥柱移來 : 移去,甚至是抱、踩、坐…各種姿勢都有! : 想請問各位前輩,這樣的實際影響性,以及對三角點不成文的登山 : 禮儀。據小弟看過的資料,多半是說「踩」三角點會倒霉很久,不知是 : 真是假,亦或是有別的意義?煩請前輩為小弟解答,因為看到真的很氣 : 憤呢!還有在結冰的水源附近,也同樣有不良行為,唉~~,真難過! 小弟請友人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得到回覆如下: ###################################################################### 一、復 台端96年12月17日申請信函。 二、所有的測量工作皆以三角點為基本依據,該測量基準點係經國家測量 單位多年測量獲得之成果,內政部亦設有測量標保護條例。舉凡建設工程 、水利、都市計畫等測量工作都須使用測量基準點,其為非常重要的基準 標石,應須加以保護,感謝台端的仗義直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敬啟 ###################################################################### 如此可知基石的確仍有作用存在。 再查詢「國土繪測法」,條文如下: ###################################################################### 第四十九條 非依第十二條第一項所定程序移動或無故損壞永久測量標, 致失其效用者,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 元以下罰鍰。 ######################################################################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小弟的認知是,真的有不瞭解之處,會到處 詢問相關人仕或找尋歷史資料,小弟也曾詢問許多山友前輩,得到答案皆 不儘相同。後有朋友直接去函航太所才得知「真相」。 也許基石有天不復使用,但仍請尊重其歷史意義,畢竟將這種具象徵性的 物品以諧謔態度把玩(躺、臥、抱、移、踩、移…),並不是真正愛山的行 為。倘若影響台灣測量定位及救難,那後果將難以想像。 希望山友在參與登山活動時,請以尊敬萬物的心態,切莫道聽塗說,不僅 可能觸法,也讓自己成為山林的公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96.44

12/20 00:46, , 1F
我曾經假裝要親~但沒有真的親~可以嗎…囧rz
12/20 00:46, 1F

12/20 00:50, , 2F
一樓那當然沒差..損壞有他的定義咩~
12/20 00:50, 2F

12/20 01:30, , 3F
台灣高山的三角點如果山上有知應該可以安息了...推
12/20 01:30, 3F

12/20 09:24, , 4F
其實三角點應該埋入地下滿深的,而且有保護石,所以那
12/20 09:24, 4F

12/20 09:25, , 5F
是已經配破壞的三角點。
12/20 09:25, 5F

12/20 12:06, , 6F
看不懂樓上再寫啥?但,肯定的是護石不是每個三角點旁都有
12/20 12:06, 6F

12/20 14:02, , 7F
有些三角點的確是壞了的
12/20 14:02, 7F

12/20 14:18, , 8F
不用工具很難弄斷花崗石的三角點巴!埋在土裡的有半公
12/20 14:18, 8F

12/20 16:16, , 9F
大家可以參考另一項法規~http://kuso.cc/33de
12/20 16:16, 9F

12/20 16:18, , 10F
期實現在大家所看到比較漂亮的花崗石基石~是日據時代立的~還
12/20 16:18, 10F

12/20 16:19, , 11F
是舶來品喔~這些基石由於年久失修~加上日本人留下的資料泰半
12/20 16:19, 11F

12/20 16:21, , 12F
被損毀~許多三角點已經沒在使用了~兒三角點為了精準固定在原
12/20 16:21, 12F

12/20 16:25, , 13F
地~其實是像一座冰山一樣~看到的地方不過是他的一小部份~
12/20 16:25, 13F

12/20 16:26, , 14F
而且它的重量可能比大部分的人都重...基本上能讓你到處拿來玩
12/20 16:26, 14F

12/20 16:27, , 15F
的已經是斷掉的那一小節而已~基本上已經完全失去了他的功用..
12/20 16:27, 15F

12/20 16:28, , 16F
所以我覺得跟三角點完事還OK啦~但是請不要欺負他~甚至把它拿
12/20 16:28, 16F

12/20 16:29, , 17F
去吃掉...><(聽說以前有人拿去當藥...)
12/20 16:29, 17F

12/20 16:47, , 18F
我認為「已經沒在使用」這種說法並不妥!也許是真的吧!
12/20 16:47, 18F

12/20 16:48, , 19F
但會不會有天傳成:「所有三角點都失去功用」
12/20 16:48, 19F

12/20 16:48, , 20F
然後再加上一些山友拿來玩的照片,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
12/20 16:48, 20F

12/20 16:49, , 21F
具有歷史意義的物品,不管用什麼角度下定義,就別去動吧
12/20 16:49, 21F

12/21 09:18, , 22F
Moot po的那個法經廢了啦!現在是國土測繪法在管的 OK!
12/21 09:18, 22F
※ 編輯: hobbylin 來自: 140.117.96.44 (12/25 21:59)

12/29 00:54, , 23F
破壞三角點是不禮貌的行為....我總覺得對山不敬必出事
12/29 00:54, 23F
文章代碼(AID): #17QKXKid (Hiki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7QKXKi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