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登山態度? 好奇與疑惑...

看板Hiking (登山)作者 (旅人)時間18年前 (2008/07/05 22:34), 編輯推噓19(19080)
留言99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有個疑惑藏在心裡許久... 不是討鞭... 真的只是好奇跟疑惑... 之前爬山時認識了位外國人,熱愛台灣高山的我很自然地也想讓他體會台灣的美! 他本來對此就非常有興趣,大學便是登山社,熱愛爬山,體力跟經驗都非常豐富, 我只是喜歡看風景,以前常跟登山社朋友一塊兒爬山,但經驗其實不多,還是以郊山為主 但或多或少聽過朋友描述不少登山社裡頭的狀況,包括平常的訓練什麼的, 跟他聊聊後才發覺怎麼連登山社都這麼不一樣...= = 他說他們平常根本沒什麼訓練,什麼調整呼吸步伐他聽都沒聽過... 登山社不就一群對登山有興趣的人而已嗎? 哪來這麼多玩意兒? 看地圖辨方位本來就是基本常識所以也不用學, 他說若我去他們國家爬山,他鐵定會擔心, 因為很多山根本沒有什麼路徑或步道,自己辨方位看山勢看地圖,想爬哪座山自己找路爬! 有時後下到谷底發覺實在沒路,就再往上攀! 路是自己找出來的, 聽到這些我已經有點小傻眼了...當然我也承認我有點少見多怪啦... 之前爬合歡群峰時他聽我提到黑色奇萊,便直嚷嚷要自己去爬, 我自然是拼了命的阻擋,說要爬好歹找個人一塊兒去,事先也要做好功課! 但怎麼說都沒用,他說他們常常一個人去爬山,甚至十來天完全遇不到半個人也很正常, 我說我可不想在新聞看到你!!他表情一副我太大驚小怪的樣子== == 他之前爬山時,看看奇萊山勢地形,就說...看來很近,他一天就能來回了... 總而言之,好說歹說都沒用,他真的一個人去奇萊主北了, 他說他到時候自己會看狀況紮營或下撤, (其實還有件在這說了會討鞭的事... 他本來甚至連地圖都沒準備,還是我硬塞給他的,我真的怕出事啊 囧 但我想只是因為沒有英文版地圖,若有的話他還是會帶的啦...) 而且或許因為我的"恐嚇"發生點"作用",他帶齊所有裝備,帳篷睡袋食物背了至少30公斤 聽他說那晚工作到十點多,瞇了兩個多小時,半夜三點出發騎車到登山口約六點左右, 重裝登上奇萊主北峰後,下午五點半左右回到登山口, 我聽了真的很無言...突然覺得自己之前真的很像個嚕囌的歐巴桑, 但基於朋友道義我又不能眼睜睜看著他一個人去爬山不說些什麼, 可他的確顛覆了我所有了解和聽說過的登山知識與態度, 他也不是不敬山,之前爬山還邊爬邊撿垃圾,只能說一切對他而言都很自然... (這我看了實在慚愧...卻也有些無奈...) 我想他以後還是會一個人去爬山, 究竟我該怎麼說咧? 該怎麼恐嚇才有效? 或者,我還是心臟練強壯一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別管他了。 話說我真的不想變成一個嚕哩巴蘇又多慮的歐巴桑, 但我也不想在有違自己觀念時,當個沒有良心放任不管的看戲仔,難為... P.S. 其實我還是有點懷疑他是不是真的上了奇萊主北XD 這種腳程是有可能的嗎? 會不會他誤會了,阿哈哈... 其實就他而言,快腳或登上哪個峰頂都沒什麼好吹噓的,他純粹愛爬山而已, 但對我這種肉腳而言,這腳程實在快到我難以想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1.58.103

07/05 23:02, , 1F
我們台灣的山,對國外而言,大多都是hiking而已。
07/05 23:02, 1F

07/05 23:03, , 2F
上次認識個他國網友…給他看台灣山的照片。
07/05 23:03, 2F

07/05 23:03, , 3F
他只說…不用技術裝備的登山,那能叫登山。
07/05 23:03, 3F

07/05 23:04, , 4F
不過台灣的山,的確是另一種美啊。
07/05 23:04, 4F

07/06 02:34, , 5F
所以板名叫hiking 不是登山呀
07/06 02:34, 5F

07/06 08:59, , 6F
我比較好奇的是原po的朋友在他的家鄉是接受怎樣的養成教育 可
07/06 08:59, 6F

07/06 09:03, , 7F
能表面上看起來跟在地登山者不一樣 但實際上仍有他自己的一套
07/06 09:03, 7F

07/06 09:04, , 8F
如果看地圖判位已經被認為是"常識" 不需要特地去學 那麼這樣的
07/06 09:04, 8F

07/06 09:05, , 9F
登山教育環境似乎要較本土的要來得優質一點
07/06 09:05, 9F

07/06 10:48, , 10F
看有沒有真相就知道有沒有爬上去啦~~
07/06 10:48, 10F

07/06 11:45, , 11F
你朋友已經具有自行下溪開路脫出的能力來看,其實他對路徑判
07/06 11:45, 11F

07/06 11:47, , 12F
斷的能力已經在水準之上了,奇萊的路徑對他來說應該康莊大道
07/06 11:47, 12F

07/06 11:50, , 13F
了,奇萊北本來就有單攻的,奇萊主的話我就不知道摟
07/06 11:50, 13F

07/06 11:52, , 14F
我覺得你可以把他視為不同成長下所培養出的登山者,他已經有
07/06 11:52, 14F

07/06 11:53, , 15F
類似原住民那種"山的直覺"了吧,我覺得。
07/06 11:53, 15F

07/06 12:21, , 16F
是的,我想那是山的直覺。就像原住民大哥也不知道呼吸怎麼
07/06 12:21, 16F

07/06 12:21, , 17F
調整,對他而言,就是呼吸走路。
07/06 12:21, 17F

07/06 13:20, , 18F
一個已經走探勘的強者...實在沒啥需要替他操心的
07/06 13:20, 18F

07/06 13:22, , 19F
還能重裝30公斤當天來回奇萊北.......
07/06 13:22, 19F

07/06 22:25, , 20F
是呀,我一向只說hike,步道之類take a walk,用他語隨他俗:p
07/06 22:25, 20F

07/06 22:26, , 21F
他們社團名稱是bush-walking,灌木叢中漫步~
07/06 22:26, 21F

07/06 22:26, , 22F
他的社團朋友我不清楚,他本身小時候常爬山,
07/06 22:26, 22F

07/06 22:26, , 23F
高中戶外課程跟老師爬山或多或少學一些吧,
07/06 22:26, 23F

07/06 22:26, , 24F
改天有機會來問問他們從小到大有過什麼訓練好了
07/06 22:26, 24F

07/06 22:27, , 25F
他對照相沒興趣,相機電池壞了後就再沒拍照過了,所以沒真相
07/06 22:27, 25F

07/06 22:27, , 26F
感謝大家回應,看來是我少見多怪多慮了,以後當個看戲的就好:p
07/06 22:27, 26F

07/06 22:28, , 27F
他下次想要單攻雪山主東,
07/06 22:28, 27F

07/06 22:29, , 28F
一樣是看了眼雪山山勢...這麼近,一天來回綽綽有餘...= =
07/06 22:29, 28F

07/06 22:29, , 29F
回國之後想去縱走個一個多月
07/06 22:29, 29F

07/06 23:15, , 30F
請問當天來回要怎麼重裝三十公斤阿
07/06 23:15, 30F

07/06 23:38, , 31F
雪山主東單天來回有可能。但是有累啊。
07/06 23:38, 31F

07/06 23:42, , 32F
因為本人不斷"恐嚇",跟他說大部分人記錄需2天,甚至3天,
07/06 23:42, 32F

07/06 23:43, , 33F
加上他本來沒特定計畫,想到那看狀況如何再說,累了睡,不累回
07/06 23:43, 33F

07/06 23:43, , 34F
所以他帶足兩天份食物、水還有帳篷睡袋有的沒有的全帶上,
07/06 23:43, 34F

07/06 23:44, , 35F
後來還半開玩笑念我說我騙他,明明路程就很短...無言......
07/06 23:44, 35F

07/06 23:45, , 36F
經過這次後我想他會更相信他的"直覺",不會再相信我說的"記錄"
07/06 23:45, 36F

07/06 23:47, , 37F
我看我以後也少提的好,省的他覺得怎麼大家會需要花這麼長時間
07/06 23:47, 37F

07/07 00:07, , 38F
我高中時跟同學去爬陽明山 看到一條好像可以走的小徑就走
07/07 00:07, 38F

07/07 00:07, , 39F
愈走愈難走 但後退往後看更可怕(我們怎爬上來的啊?謎)
07/07 00:07, 39F
還有 21 則推文
後記 嗯,答案終於揭曉,今天跟他拿回手機,順便解我心中一大團疑惑XD (他當初手機有問題,其實本來也不想帶,是我硬借他我的手機,因我卒仔怕他上電視= =) 他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算當做登頂證明吧:p 雖然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在哪拍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kj3173&book=1 他說從登山口走上去沒多久就看到有人高山症發作等直升機, (應該就是樓下那篇文章吧...所以是離奇萊登山口不遠處囉?) 他一整個納悶,說距離登山口不到二三十分鐘的路程,為什麼不走下去就好? 嗯...對他這種怪獸,我難以也無法解釋,他永遠不暸"困難"為何物吧, 他說一路上遇到一大~堆人,他也永遠無法理解為何台灣到處都是人,包括高山, 遇到的每個人甚至領隊都對他投以訝異眼光,特別是他超車登頂下來遇到同群人時, ("蛤?你一早從合歡背這一大袋東西走上來這?你今晚要睡哪?蛤?你要走回去?") 他說他心想你們帶了一堆東西,穿這麼重的鞋,兩手還拿著登山杖當然走得慢啊! (@#%@#$@...聽了還滿機車的,但他真心誠意這麼覺得...) 還有一堆人用很嚴肅的表情告訴他,他這樣很危險要小心!! 也有人對他很有興趣,感覺像是想要找他去當嚮導山青之類的, 但知道他不會說中文後便作罷,他說若真有這種工作他很有興趣!! 他可以負很重走很遠也走很快,若有人願意給他這工作,歡迎跟他聯繫XD 喔,對了,對於負重部份,抱歉我不太會估算,高估了, 他說他沒背這麼重,且因為他看了看覺得真的不需要花超過一天的時間, 所以他把帳篷還有部份沒用的東西放在登山口處, 但睡袋還是帶著以防萬一,還有那堆食物有的沒的包括那罐花生醬XD 大約近20kg左右。 至於相關訓練,他說社團沒那玩意兒,因為不難所以有問題自己問一下就好, 新手跟隊,開隊的人會視新手狀況給予建議, 看該要帶什麼東西以及適合該路線與否,僅此而已,但其實也不需特別準備什麼, 他說他們社團,即使是新手,體力大部分也都應付的了,不需訓練, (我說我們部分社團對於新手會有些體能要求,他一副"有這麼嚴重嗎"的表情 = =) 但他高中時有老師帶隊去野外個兩天教一些戶外基本知識,就這樣。 對他們而言,奇萊路線應該算是闔家歡路線不太需要做什麼準備,大家都可以走, 他說不就是跟著路徑走嗎?想爬哪座山遠看也清楚的很,往那走就對啦,要準備什麼? 他說他實在看不出來有哪段路徑不清楚會走失...... = = 社團只有在走拓荒路線(bush-bashing)時,大家會特別研究地圖與路徑, 也是和一般大眾走的一般路徑唯一不同之處。 至於我之前部分恐嚇內容,關於奇萊的多變氣候, 他說他們國家山上氣候更怪,大太陽後又突然來個大風雪,還會因為風勢積雪到膝蓋深度 他經歷過類似狀況十幾次了,我描述的那些他覺得根本不是問題= = 關於他的體力跟腳程部分,他說在他社團他也算是很快的了, (意思是他這種腳程其實在他社團也算異類就對了是吧,哈哈) 因為他國中高中假日打工都背超重包裹上下坡走超長程的路挨家挨戶發傳單, 只因他愛爬坡健行且又能賺錢,所以這工作做了六七年左右,樂此不疲, 所以...看來...這種非人哉的腳程其實是從小練出來的啦。 大概就這樣吧,部分內容我聽了後還滿無言的,這也算是種文化衝擊嗎,阿哈哈... 交代後記算是感謝大家的分享,讓我這井底之蛙了解點狀況,才不會少見多怪XD 以後安心看戲就好~ 我怎麼會知道原來他其實有練過的啊~"~ 像他這樣練到隨心所欲上哪都沒在怕的境界,實在令人羨慕, 這應該是我這肉腳一輩子都達不到的境界吧, 所以難以想像,也所以之前才會這麼大驚小怪:p ※ 編輯: lkj 來自: 61.221.58.103 (07/08 23:52)

07/09 06:04, , 61F
我在北峰有看到他,本來想找他聊天的,後來想算了..
07/09 06:04, 61F

07/09 15:05, , 62F
如果你說的這位帥哥是背一個歐都那的小背包 穿短褲短袖
07/09 15:05, 62F

07/09 15:05, , 63F
那我在奇萊北峰有遇到他 身材高瘦 金髮
07/09 15:05, 63F

07/09 22:06, , 64F
呃,雖不知道他那天穿啥,但他爬山一定是短袖短褲加白色布鞋
07/09 22:06, 64F

07/09 22:07, , 65F
他說他們爬山都穿這樣,甚至冬天也是短褲,他說這樣比較好活動
07/09 22:07, 65F

07/09 22:08, , 66F
高瘦但棕髮且應是50L左右的大背,所以你看到的應該不是他吧^^"
07/09 22:08, 66F

07/09 22:10, , 67F
變成認人大會了XD 我現在相信他那天真的登上奇萊北主峰了啦:p
07/09 22:10, 67F

07/09 23:34, , 68F
Yes, It's him
07/09 23:34, 68F

07/10 00:05, , 69F
照片上看來是北峰沒錯,不過其它照片沒看到在主峰附近..
07/10 00:05, 69F

07/10 01:29, , 70F
我猜可能沒有到主峰,12小時"輕裝"來回北峰應該是可行的...
07/10 01:29, 70F

07/10 01:31, , 71F
其實他有捨棄帳棚帶睡袋,基本上他還是有注意到安全的...
07/10 01:31, 71F

07/10 11:27, , 72F
我照片有附時間,六點上登,十點上北峰頂,二點多那張不知在哪
07/10 11:27, 72F

07/10 11:27, , 73F
以這樣腳程加上他下坡會更快,我想當天來回北主峰應該沒問題吧
07/10 11:27, 73F

07/10 11:28, , 74F
之前和他爬山就知道他腳程快,但因我太慢所以不知他竟然這麼快
07/10 11:28, 74F

07/10 11:28, , 75F
我無意表達我看似不信任之意,但還是跟他再次確認當天所走路線
07/10 11:28, 75F

07/10 11:29, , 76F
還問他怎麼確定他有登上北主峰頂?他一副我根本在問廢話的表情
07/10 11:29, 76F

07/10 11:29, , 77F
說北峰主峰山頭這麼明顯怎可能認錯?且山上一堆人要走錯也很難
07/10 11:29, 77F

07/10 11:30, , 78F
我一直相信他會注意安全,只是他注意以及事先準備的點和方式,
07/10 11:30, 78F

07/10 11:30, , 79F
和我的以及我所知差異太大,加上對他不夠了解所以當時才會擔心
07/10 11:30, 79F

07/10 22:03, , 80F
如果這樣,1406那張是要下山的時候拍的囉!?
07/10 22:03, 80F

07/10 22:07, , 81F
這樣的腳程,大概是原住民等級的吧! XD
07/10 22:07, 81F

07/10 23:01, , 82F
應該是吧,因一見面就問了堆感覺像是質疑他登頂與否的白目問題
07/10 23:01, 82F

07/10 23:02, , 83F
所以有些小問題就沒問了,現在才知道,他之前跟我爬山很痛苦吧XD
07/10 23:02, 83F

07/10 23:05, , 84F
這速度落差根本像是跑得飛快的大人和仍在地上慢慢爬的嬰兒 = =
07/10 23:05, 84F

07/10 23:14, , 85F
團隊就是要彼此配合速度,才是一個團隊...
07/10 23:14, 85F

07/10 23:14, , 86F
哪有因為這樣就會覺得痛苦的道理...XD
07/10 23:14, 86F

07/10 23:16, , 87F
他既然體力好的話,就把他當"駝獸"拖慢他的速度....XD
07/10 23:16, 87F

07/10 23:41, , 88F
嘿~ 其實早有此意,上次桃山池有我們塞了堆東西食物在他的大背
07/10 23:41, 88F

07/10 23:41, , 89F
其實我就是意圖拖慢他速度XD沒想到他還是臉不紅氣不喘走得飛快
07/10 23:41, 89F

07/10 23:42, , 90F
他在台灣時間不多了,需駝獸者請洽XX,有人找登山他很樂意的:p
07/10 23:42, 90F

07/11 00:29, , 91F
駝獸當然是開玩笑的,有登山行程歡迎邀他一塊兒走走是認真的^^
07/11 00:29, 91F

07/11 00:31, , 92F
若有攀岩溯溪更讚,讓他見識一下台灣有多美吧!!
07/11 00:31, 92F

07/11 00:33, , 93F
可以的話...肉腳也可以參一腳嗎...這意圖似乎太明顯了點:p
07/11 00:33, 93F

07/13 03:17, , 94F
推 對山的直覺...我之前認識一個泰雅獵人
07/13 03:17, 94F

07/13 03:18, , 95F
從小 從宜蘭大同走到南湖大山 對他們而言就只是去"隔壁"
07/13 03:18, 95F

07/13 03:18, , 96F
看一下 走走逛逛 他們去山上就帶個火柴 食物和水 山刀
07/13 03:18, 96F

07/13 03:19, , 97F
因為從小 爸爸爺爺就是這麼帶他們"逛"山的
07/13 03:19, 97F

07/13 23:25, , 98F
是一名外國人嗎? 我似乎有遇到哦
07/13 23:25, 98F

07/13 23:26, , 99F
還有奇萊主北 + 主峰 單日來回是可以的 腳程快的很快喔:)
07/13 23:26, 99F
文章代碼(AID): #18RuQ3Yl (Hiking)
文章代碼(AID): #18RuQ3Yl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