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洄瀾天空之城 - 大同大禮‧立霧山(二)

看板Hiking (登山)作者 (想睡在海王星)時間18年前 (2008/07/07 13:07), 編輯推噓4(4020)
留言24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經過這幾次教訓,深知我愈期待的山愈難抵達,於是能不能登上立霧山不重要, 選擇走砂卡礑林道主要是考量路況(全程幾乎鋪有水泥)及好展望。林道盤繞 立霧山腰,我徐行,頻頻回顧大禮,但午後雲氣還沒襲來之前,部落就已消失 在視野中。林道覆滿落葉,兩側植被種類繁多,但沒開花就不擅辨識植物的我 (同理,不結果的果樹我大概只認得木瓜)只能望著茫茫綠海興嘆。 立霧山岔路大約位於大禮岔路與大同部落的中點,是條明顯產業道路。在路口 吃過午餐,我和Rei拎著水和相機走向立霧山。前行不遠,右側出現布條指引的 西稜登山口,嘗試上攀,倒木雜草阻礙重重,我還順帶被鉤破了新買的褲子, 只得強忍淚水默默退回產業道路,改由北稜起登。 道路終點是Dadau的民宿,立霧山稜線清楚地懸在眼前,抓住方向,跟著零星布 條穿越開墾地直上山稜。之後山徑右轉為緩上,路跡明顯但不太好走,畢竟這 是植物掌控的世界,山徑不過是略顯凹陷的溝痕,草本、木本植物皆理直氣壯 在石塊和路徑上縱橫交織,雖不至於擋路,但足以讓每一步都極不踏實。 [民宿後的登山口:http://0rz.tw/584mK 無特殊指標,只能沿最清楚的山徑往 稜上切。參考資料:http://blog.pixnet.net/pupish/post/14891236 ] 登頂史無前例地開心,倒不是山頂有世界奇景(連展望都沒有),我也絕非愛 撿基點的山頭派,開心是因為總算能下山,也是因為能戰勝自己太輕易退縮的 個性。但無論如何都得感謝立霧山的寬容,讓步伐總是笨拙的我在崎嶇山路上 毫髮無傷抵達基石。回程察覺東側一片海藍,記得有紀錄提過北稜有一處能眺 望海洋,但在接近氣爆的悶熱下,尋找大海展望點的念頭,我始終沒對一手陽 傘一手登山杖,輕巧翻下山的Rei說出口。 下抵開墾地,對望遠離塵囂孤立的大同,位處同禮地區制高點的此地更像世外。 西方暴雲蓬勃發展,神秘的太魯閣群山瞬間被吞噬,更顯高深莫測,我只求能 卑微地仰望。回到Dadau家梳洗休息時,他的女兒Kio-ko剛好上來,熱情地招呼 我們。在這片土地上,有絕佳的山景環繞,山泉水甘甜沁涼,爐邊還烤著讓我 不禁嚥了口水的竹筒飯,我是不是該厚著臉皮留下來當客人?這個可恥的念頭 確實在我心中一閃而過。 回到林道,喚醒疑似以看西班牙文書籍催眠自己的Nao,啟程前往大同部落。繁 茂的玉米田是部落入口的圖騰,台地上房舍散佈,隨意棄置的蝕鏽車輛與農具 呼應了部落的衰老。走近Saki的家,試圖呼喊詢問有人在否,卻只有風聲與放 山雞的踱步聲回應我們,與居民聊天的期待頓時落空。我往四周顧盼,午後的 斜陽暖化了台地上的植被,連單調的玉米田都不可思議地炫耀著身上的綠。回 望立霧山,正和雲霧糾纏不清,而前方我所念茲在茲的千里眼山和清水大山則 已遁入雲深處,緣慳一面。 逐漸加深的雲層和趕公車的壓力催促我們往下走,但匆忙趕路間,除了白鶴根 節蘭外,幾乎沒有什麼在我腦海留下影像。比一般記錄走得快或慢也許已無所 謂,錯失仔細注意才能發現的事物反倒讓我扼腕不已。抵達三間屋稍做休息, 沒看到阿美。他是一位原住民大嬸,兩週前,給了在三間屋躊躇要不要上山的 我們四根剛煮好的玉米。雖然我只啃了幾口,其餘全數進了小K的胃袋,但飽 滿的香氣讓我懷念至今。 壓迫的烏雲已將上方山峰全數遮蔽,我們在砂卡礑步道上疾行,遊客模糊的笑 語把我稍微拉回了人間。 往宜蘭的電車上,我依舊背對著中央山脈,在隧道與碧海交錯間,盤繞著沉甸 甸烏雲的清水山列逐漸向南消逝。我猜想八百公尺的高度當下會是怎樣的風光, 也許正如兩週前的那天,滲進日光的輕快山嵐,席捲過禮拜堂前竹棚裡閉上眼 睛的我,彷彿我手中握有拉普達的飛行石。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1.88.52 ※ 編輯: qir 來自: 118.231.88.52 (07/07 13:57)

07/07 15:34, , 1F
只去一天? 農家往立霧山的路呀...儲水鐵桶不知算不算標示
07/07 15:34, 1F

07/07 15:35, , 2F
上稜不久找樹木較疏的地方往左邊看就是太平洋囉
07/07 15:35, 2F

07/07 15:36, , 3F
可惜上千里眼時雲已經上來了 看不到蘇花公路 殘念
07/07 15:36, 3F

07/07 15:37, , 4F
立霧山的西稜登山路線呀...在基點看了就不想走
07/07 15:37, 4F

07/07 15:39, , 5F
其實我有瞥到,可是那時的悶熱讓我們動力全失 Orz
07/07 15:39, 5F

07/07 15:40, , 6F
你說的沒錯,儲水鐵桶確實是標示。不過路也滿明顯的就是了...
07/07 15:40, 6F

07/07 15:41, , 7F
我在基點看到西稜的路,再看看自己被割破的褲子,我不想衣不
07/07 15:41, 7F

07/07 15:41, , 8F
蔽體地下山... XD
07/07 15:41, 8F

07/07 15:44, , 9F
我上去時遇到黃姓老先生在打草 跟過去結果找路找了好一陣
07/07 15:44, 9F


07/07 15:45, , 11F
所以上稜的路是他們清理的嗎?真是太感動了...
07/07 15:45, 11F

07/07 15:46, , 12F
底片帶得少 很多點都沒照 ^^" 至於為什麼沒去清水?
07/07 15:46, 12F

07/07 15:47, , 13F
去的當天午後至深夜雷雨 布洛灣雨量254.5mm 太魯閣91.5mm
07/07 15:47, 13F

07/07 15:48, , 14F
不 完全不同的地方 所以害我找路找了快半小時......@@
07/07 15:48, 14F

07/07 16:58, , 15F
真可惜沒去清水,連千里眼好像都沒展望。不過前一天還是很棒
07/07 16:58, 15F

07/07 17:00, , 16F
立霧山比較不好走的西稜入口一堆布條,反倒是好走的北稜,
07/07 17:00, 16F

07/07 17:00, , 17F
在農家處沒有什麼布條指引。
07/07 17:00, 17F

07/07 17:05, , 18F
在清水山列上眺望東海岸是我的夢想之一,居然錯過立霧這個好
07/07 17:05, 18F

07/07 17:05, , 19F
機會。
07/07 17:05, 19F

07/07 18:02, , 20F
千里眼山頂雖無展望,但是登頂前的展望會令人想哭...絕佳
07/07 18:02, 20F

07/08 00:26, , 21F
我就是看樓上的blog才超想去千里眼的啊
07/08 00:26, 21F

07/08 15:54, , 22F
下次一起去清水大山看夜景與日出~"~
07/08 15:54, 22F

07/08 18:46, , 23F
清水大山是我非常想去的地方之一,如果有機會當然好啊!
07/08 18:46, 23F

07/08 18:46, , 24F
07/08 18:46, 24F
※ 編輯: qir 來自: 118.231.66.19 (08/05 02:12)
文章代碼(AID): #18SQHwOM (Hiking)
文章代碼(AID): #18SQHwOM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