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擁抱百年風車群的自然天堂--荷蘭小孩堤防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流轉時光)時間12年前 (2014/03/21 11:58),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歡迎到無音樂圖文並茂版: http://blog.xuite.net/agnesj/europe/206036249 覺得不錯,那就...來個讚^ ^ ------------------------------------------------------------------------------ 昨晚最後一個check in的是我,今天房間裡第一個起床也是我,其他室友都還在呼呼大睡 呢,為了不吵醒她們,特地把行李箱拿到門外整理,以最快的速度整裝出發,一大早就揮 別Utrecht--這個只和我有一晚「露水姻緣」的城市,感覺它的步調比阿姆斯特丹更緩慢 一些,下次有機會一定再回來好好體驗。 住的Hostel B&B Utrecht City Center 旁邊就有公車站牌,很幸運公車沒幾分鐘就來了 ,街上空蕩蕩沒人,沒想到車上倒擠滿人,差點連放行李箱的位置都沒有。差不多10幾分 鐘,便抵達Utrecht Centraal Station,今日同樣使用NS一日票,先到Station Rotterdam Blaak的Stayok放行李,再出發前往今天重頭戲--Kinderdijk(小孩堤防)! 這車站簡直就是一shopping mall,可惜很多商店都還沒營業,早餐還沒吃,不如先在火 車站的超商買點食物,看看這香蕉,算「根」賣,一根賣0.7歐,相當28元台幣,此時突 然懷念起水果寶島--台灣,28元少說也能買個3、4根香蕉,荷蘭香蕉真的忒貴! 車站挺大的 原本計畫搭8:17的火車,明明我已經很拼命早起了呀,八點起床大概就是極限了!轉眼 間已經快9點半了。咦?我應該在這個月台等車嗎?剛剛在大廳才問過服務台,匆忙間竟 然又忘了,我的天啊,真的老了@@,必須趕緊找人確認一下,隨口問身旁的一位小姐, 她說不確定,要我再上樓確認(一樓大廳及各手扶梯口才有月台指示),可是...,她看 我面有難色,再看我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眼看不到五分鐘火車就要進站,立馬很阿沙力 地說:「沒問題!我幫你上去確認」接著三步併兩步衝上手扶梯,她朋友一面朝她大喊: 「快點啊!車子要來了!」哇!荷蘭人真的太親切體貼了,這幾天遇到的幾乎都是,當下 我內心非常感動,要是沒有她熱心幫忙,下一班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結果...,我真的走錯月台了,還好遇到好心人,我只能不斷向她道謝再道謝,也還好沒 害她錯過火車。 於是我又拖著行李到正確的月台等車,感恩荷蘭火車站都有電梯及手扶梯可便利地上下月 台,身為一位拉著沈重行李的旅人,這才體會到電梯的重要性。喝著剛在超商買的高「貴 」柳橙汁,繼續等候火車。 此時對面月台突然傳出幾聲槍響,嚇得民眾直喊「Jesus!」原來是剛從地下月台下車的 一大群看起來約2、30歲的男人,大部分是有色人種,將近2、30人浩浩蕩蕩成群結隊一路 以超高分貝大喊口號,聽著像是荷蘭文,好像在抗議什麼,又像在故意搗亂製造紛亂。 我在地下月台就看到他們,直覺很詭異,嚇得我混入老外群中找掩護,沒想到這會兒他們 移動到對面月台,還全部上了火車,連在火車裡也大呼口號,警察紛紛趕到,該列火車也 暫停行駛,影響到一堆人,大概是警告無效,警察才開槍示警,呼!「thanks god!」還 好沒和他們同一月台!不知道這在歐洲是否很常見,在台灣完全沒遇過這種狀況,想想東 方人還是保守很多的啊。 這班往Rotterdam Centraal才是我的車 熟不知,本來45分鐘的車程,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Rotterdam Blaak。 本來搭的車可直達,可不知為啥原因,開到一半突然停止,要乘客下車轉搭其他列車。其 實我也聽不大懂廣播內容,見大家紛紛下車覺得很詭異,問了身旁一對帶著小男孩的中年 夫妻才知道要下車,男人看似才50多歲,長得又高又帥,頗有李查吉爾的味道,見我一人 拉一大行李箱加一手提袋肯定趕不上轉車,便主動熱心地幫我提行李箱狂奔,短短不到五 分鐘就得趕到對面月台的轉車時間,所幸有他大力相助,成功趕上了!他到車上忍不住氣 喘吁吁說道:「你的行李真的很重!」真的很不好意思,感謝你這麼幫忙,20幾公斤重的 行李箱啊! 其實剛剛搭上一班車時,這看似是他們孫子的小男孩就幫過我,連接各列車廂的車廂門雖 然是感應式的,但大概固定10幾秒就會自動關閉,就當我拉著行李遲緩地進入車廂時,這 小男孩剛好在我後面,自發性幫我拉著門把防止門關閉,以便我順利通行,我向他道謝並 想,小小年紀(應該只有六、七歲)就這麼有禮體貼,家教肯定很好。而剛剛看似身為他 祖父的男人又幫我大忙,我忍不住以零零落落的英文向男人敘述剛剛發生的事,稱讚這位 好孩子。還好荷蘭人英文普遍不錯,他聽懂我講的內容後轉述給小男孩聽,小男孩立刻很 緬靦的笑了,我誇讚小孩的家教很好,他笑呵呵地說「可惜我不是他爸爸」。 突然,火車又停了,又看到大家紛紛下車,該不會又要換車了吧?果然!我猜想應該和早 上在Utrecht發生的示威有關。小男孩的祖父二話不說,又提起我的行李狂奔,他祖母拉 著小孩一塊跑,很擔心地一面回頭看,怕他因此趕不上車,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都怪我 行李太多太擾人,很幸運遇到你們,可愛熱心的荷蘭人! 一波三折,終於抵達Rotterdam Centraal! 想不到Rotterdam Centraal車站如此時尚寬敞! 繼續轉車前往Rotterdam Blaak 連月台都超時尚,有些部分還在施工,想必剛落成不久吧。 記得沒錯的話,下一站就是Rotterdam Blaak。 到囉!一出車站,左手邊就是一整排方塊屋,多跑一站不為別的,就為住一晚大名鼎鼎, 靠近舊天堂(Oude Haven)附近的「立體方塊屋」(Cubic House),而我落腳的Stayok就藏 身在這方塊屋裡。 只是找來找去,遍尋不著其門而入,拉著行李找挺不方便的,好不容易遇到一位路人杯杯 ,他左右打探 也遍尋不著。 一見面,方塊屋就給我一份大大的神秘感,竟然連出入口都找不著,尤其還拖著行李,真 要命啊。 後來問方塊屋下方的店家,才得其門而入,原來就在一小角落有條小坡道,太棒啦!拉行 李真方便。 到Stayok check in 落完行李,便匆匆趕回車站,都已經中午12:40了,小孩堤防其實滿 偏遠的,有點擔心不知何時才到得了。 火車的上層車廂, 到小孩堤防的交通,我的規劃是搭往Dordrecht方向的火車到Rotterdam Lombardijen (小 孩堤防Kinderdijk的站名),車程只有6分鐘,接著走路4分鐘搭Bus90抵達小孩堤防。 但是不知怎麼回事,可能搭到沒停Lombardijen的列車,我只能在Dordrecht下車再往回搭 (Den Haag Centraal方向),失策!詢問過站務人員,得知離下一班往Rotterdam Lombardijen的班車還有些時間(如下圖所示),不如走出站外逛逛。 今天週日,大馬路上沒幾個人,連車也很少,我覺得很奇怪,是不是歐洲人都這樣,遇到 假日都不出門的。 只敢在車站附近走走,覺得肚子有點餓,到超市找點吃的,清一色都是麵包。 原來之前在網路看到有人說超商櫃臺有個刷卡機器,需要輸入密碼,就是這模樣,台灣信 用卡沒有密碼需要簽名,而歐洲好像普遍都需要輸入密碼,不用簽名。 買了一塊蛋糕,告別一面之緣的Dordrecht,再度踏上旅程。 這次搭的是類似台鐵電聯車的NS火車。 呼!幾番折騰,終於到達小孩堤防所在地的Lombardijen火車站。 出火車站,半問半找終於找到BUS90的站牌,只有兩三個人在等車,正納悶怎麼人這麼少 ,並和其中一位荷蘭女生確認後才知道,歐買尬!今天週日BUS90停駛!突如其來的晴天 霹靂差點讓我崩潰,不會吧!千里迢迢跑到這,難道卻到不了小孩堤防?! 旁邊這位大嬸一聽到我們的談話也大驚,原來她也要搭BUS90,見她和女生討論了一下, 決定改搭tram,得知我要到小孩堤防,她很阿沙力地對我說:「follow me!」OH!Lucky !又遇到大好人為我指點迷津,指引迷途啊! 和她一塊搭上tram後,向車上人員買了車票,她以帶著濃厚口音的英文告訴我別擔心,待 會跟她一起下車就是了,她會帶我走,讓我心安不少,鬆了一口氣,拿出青箭口香糖請她 吃,聊聊天才發現原來她從別的國家來荷蘭居住好多年了。 到這站下車,我們繼續等下一班tram,一起搭上車後她要我注意,待會會經過一個大港口 ,我下車後往這港口走,接著搭船,就能到小孩堤防。 原來她說的港口就是這兒,一起下車後,她抵達她的目的地,我則還要繼續前進搭船,真 的非常、非常感謝她幫忙,不然我得猴年馬月才到得了小孩堤防啊! 走下陸橋,下面好多碼頭,想起之前查過資料顯示,holland pass可用於搭往小孩堤防的 船隻,該不會就是這吧? 問了問船公司售票櫃臺,原來這台waterbus才會到小孩堤防。 當地很多居民也靠船行動,我想起許久前搭過高雄渡輪的景象。 終於可以放心地欣賞風景,乘風破浪去! 船艙內部座位空蕩蕩,天氣好,大家都坐在船艙甲板曬太陽。當售票員向我收費時,我拿 出holland pass的風車券給她,她覺得莫名其妙,我向她解釋可以用在這艘船,她說不行 ,我堅持可以,最後她問了其他人員,確定不行,我才死了這條心。 不一會兒,小孩堤防終於到啦!歷盡風霜的我,辛苦總算有代價! 看看這片海多寧靜 第一眼望見的就是這一整排靠河道的住家,一片美好的風景。 剛剛的Waterbus 在優美的環境享受著天倫之樂,好讓人羨慕。 還得走上一段路才到小孩堤防,沿路經過的都是住宅區,還有一座小公園,樓房都蓋得不 高,巷道安靜,環境清幽,家家戶戶有庭園,好不令人羨慕! 走到馬路上,才看到Kinderdijk的指示牌,千辛萬苦找到你,簡直感動到快流淚了我! 如果搭公車來,就在De Klok Kinderdijk下車。 大街上有間餐廳提供出租腳踏車,服務生說小孩堤防很大,走路逛得很有限,汽車也無法 進入,不如租車方便,我覺得價錢並不貴,立刻租一台,踏上我的單車之旅! 騎一小段轉個彎,嘩!風車!一望無際的草原,太美了! 另一邊河道和岸上景觀相映成趣,好似一幅歐洲風情畫。 估狗得知,小孩堤防位於萊克河與諾德河交匯處,為了排出水,1740年建立一個由19座風 車組成的系統,是荷蘭最大的風車系統,轉動將風力轉為水車的動力,抽取過多的水並導 入Lek河,使得Alblasserwaard這個低於海平面地區,免於水患之苦,現已成為成為荷蘭 最知名的景點之一。1997年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雖然這些工作已經被現 代化的科技所取代,但是壯觀的風車美景仍然為來此的觀光客完整地保存著。1997年,小 孩堤防的風車更正式被聯合國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明列之中! 小孩堤防全覽圖,數一數共有幾座風車呢? 風車群優雅地佇立在河道兩側,我停停走走,有些難以置信如童話場景般的畫面竟然就在 眼前,大概因為淡季,遊客不大多,周遭很安靜,環繞在耳邊的是鳥鳴和烏鴉的叫聲。 貨真價實、擁有270多年歷史的風車就在眼前。 隨便一個角度都能拿來當明信片,沒來過小孩堤防,怎能說來過荷蘭? 老天賞臉,剛剛下船還擔心天氣變差了,現在又是個晴空萬里,配上原生態的自然景觀, 此時此刻我內心充滿感動,今日為交通奔波的身心一下得到解放,豁然開朗。 怎麼拍怎麼美! 我的單車,這次租到有手剎車的。怎麼覺得看著這照片,彷彿有療癒效果似的,能讓心情 平靜許多。 也可租船遊覽,但無法像自行車一樣去留自如。 瞧瞧比人還高的蘆葦,隨風搖曳,為小孩堤防更增添幾分詩意。 剛好遇到一位使用角架加上大砲相機的老外大叔正忘我地取景,我誇他攝影功力應該還不 錯吧,請他幫忙拍張照片,還行,就是劉海出發前被剪得太短,徒留敗筆啊~他呵呵地笑 說自己的拍照技巧SOSO,單純地一人來這享受攝影之樂而已,「哈哈,我也是耶,一人前 來享受旅行之樂!」我也樂開懷地對他說。 附近許多居民都把單車當主要交通工具,經常可看到爸媽載小孩悠閒地在風車群穿梭,能 住在這兒真的特別幸福,天天享受寧靜優美的氛圍和風景。 肚子餓時總想吃點鹹的,百吃不膩的蘇打餅真是我旅途的補給好伙伴,也來和風車一塊兒 合照吧! 突然飛來一群候鳥 沒有風車的河道也很優雅。 沒有喧囂、沒有汽車,風車、藍天、植物、河流交織成趣,可讓人放心、安心、放鬆的天 然好所在! 據說只有在乾淨的環境才看得到烏鴉,目前為止,我已經看到好幾種鳥類了呢! 我沿著河道直直騎,越到末端遊客越稀少,來到停滿一整排遊艇船隻的碼頭。 荷蘭真的處處都看得到船,我想這些應該都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吧。 如果不停留,從剛剛的入口處直直騎到這大概需要1、20分鐘,想不到別有洞天,又是另 一片怡人的風景! 一眼望不盡的寬闊草原,綠草碧如茵啊!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自然生態可以保護得這麼 好。 附近人家眷養的乳牛,家門口就是牧場。 不知不覺騎到住宅區來了,庭院前美麗的植栽花木,同樣也吸引我的目光。 想必這是由枝幹分枝生的櫻花無誤。 春天真是桃、李、櫻花盛開的季節,行道樹都被點綴得色彩繽紛。 樓房一樣都只有兩層樓高,家家戶戶有庭園,不需要到什麼風景勝地,自家門口就有最賞 心悅目的景致,喝喝下午茶,曬曬太陽,愜意自在的樂活人生,一切都很美好! 好奢侈的遛狗環境。 騎到這兒,我都忍不住想住下來了。 時間有限,往回繞,剛剛從風車群直直過來是左轉,現在往回騎到另一個方向,相當於右 轉。 途中經過這道小木橋。 剛好遇到一群衣著整齊,看似剛做完禮拜的當地民眾,騎腳踏車返家。 太羨慕能住在這樣乾淨自然又優美的地方,聽他們既熟練又輕盈地騎單車一路說說笑笑, 彷彿就能感受到他們簡單的幸福。 發現一座可以讓我貼身拍照的風車,小徑路口還拴著一頭羊,想必風車裡面有人家。 就在我幾乎快摸到風車的距離,突然傳來狗叫聲,裡面的人家探出頭來張望,真不好意思 ,我揮揮相機,表示只想拍幾張照片,主人挺和善的,點頭示意並且指示狗不要再吠了。 哇!這風車...竟然建造於1890年!足足有120幾年歷史吶!恕我有點八卦,要融入環境當 個偽居民才有趣嘛!後來在路上遇到傍晚出來散步的當地民眾,我又以零零落落的英文問 她們這風車真的是這戶人家的嗎,她們回答:「沒錯!他們還在鎮上開了餐廳,出租腳踏 車,是當地數一數二的有錢人呢。」光這座風車就價值連城了,原來主人還是個大地主, 祖上有德啊! 超短劉海的我和誕生於1890年的風車來張自拍合照! 我想,該不會這一整排船隻也是他們家的吧? 剛剛的來時路。 最後來張腳踏車和風車的背面照。 再怎麼不捨,也差不多該踏上歸途囉! 晚上七點多,天色依然明亮如晝,大概相當於黃昏時分,好多人這時候出來慢跑、散步、 遛狗,好不悠哉。 YA!自然美景一路相隨,陪我享受了一下午的愜意,比個勝利手勢,此行任務圓滿達成! 剛剛一起合照的大風車,掰掰啦!下次有機會再回來看你! 對於認路太過自信,回程匆忙間竟然不小心走錯路啦!又繞到前一段的住宅區去,還好只 多花了10幾20分鐘,問了當地人才騎回兩側座落風車群的河道,出風車群後騎到大馬路, 為了趕上一小時才一班的公車,又是上演一路狂奔記,騎了20分鐘左右回到餐廳還車順便 上廁所,立刻奔往旁邊的公車站牌等車。 趁公車還沒來,再多照幾張,以下這幾張是在公車站牌透過建築物之間的縫隙,利用超望 遠鏡頭拍到的風車群全景圖。 蘆葦叢環繞的風車群,是不是很有味道呢? 小孩堤防的站名是De Klok, Kinderdijk(照片紅點處),往Rotterdam Zuidplein方向, 可以回Station Lombardijen, Rotterdam的90號公車,一小時才一班,說也奇怪,這裡的 90號公車今天並沒有停駛呀! 剛好在公車上遇到一對中國情侶,男生在法國讀書,女生從中國到法國和他會合再一起到 荷蘭等國遊玩。因為他看我拿窮遊攻略,覺得特親切,說他也下載好幾國的,用完一國丟 一份,如果帶旅遊書肯定要人命!我們一路聊到底,也介紹一下我此行旅遊計畫,他覺得 很酷,稱讚我勇氣可嘉呢!又談到台灣到歐洲免簽證真的賺到了,依我一趟走八國,簽證 費可驚人了;他女友反而都沒說話,一臉酷樣。 大概半小時車程就回到火車站,虧我下午折騰半天!怎麼又想上廁所,荷蘭火車站的廁所 都要投幣才能使用,此行「窮遊」的我心想,不如忍一下,待會兒上火車就能上廁所了。 剛剛近八點才從小孩堤防搭上公車,到火車站近八點半,待會是搭20:50往Den Haag Centraal方向的Sprinter車種,搭兩站就抵達Blaak啦!下午竟然坐過頭!怎麼明明很簡 單快速的交通,今天卻一直浪費好多時間在搭車。 不得不說,就算是NS普通車也很舒適,可以好好歇會兒,養精蓄銳。 六分鐘,回到Blaak! 今天大概是我整趟歐洲行,交通遇到最多波折的一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回Stayok,發現嶄 新的四人套房今晚竟然由我一人獨佔,也是整趟歐洲行住多人房唯一一次一人獨享的經驗 ,而且還是全新落成(請見住宿篇)的呢!換洗衣物、行李只要明天起床再整理即可,晚 上隨意亂放都沒關係,整間房間、乾濕分離大衛浴都是我的地盤,也能很輕鬆地泡麵、大 口吃麵喝湯,不用擔心干擾到別人,超relax!上帝真的有幫我開了另一扇窗,Thanks go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3.18.124 ※ 編輯: gingola 來自: 36.234.153.66 (03/21 21:11)
文章代碼(AID): #1JAxZdOJ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JAxZdOJ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