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Svalbard-近北極的人居之地:狗拉雪撬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寶貝,再見。)時間10年前 (2016/04/11 10:16),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在很久很久以後,又更新了 :p (因為不想寫論文,所以默默地開始寫遊記...) 相關資訊應該都還堪用,畢竟極圈內的生活變化沒有這麼快速, 若想看圖還請移駕有圖無音樂網誌版,謝謝。 http://ercatherinelin.blogspot.no/2016/04/svalbard-dog-sledding.html 這篇要來寫驚險刺激的dog sledding (狗拉雪撬), 只有在冬天狗狗才是拉雪撬,夏天好像會改成拉馬車什麼的~ 行程大約是四小時左右,流程大約是這樣: 旅館接人→狗場(換裝)→把狗狗套在該套的位置→跑到山谷裡&回來→ 玩小狗/大狗→回旅館 報名的時候本來以為這是所有行程裡面最輕鬆的一個,沒想到根本不是, (最輕鬆的應該是搭snowcat看極光&ice cave) 誤打誤撞的就把節目由輕鬆漸漸往高難度排了............ 基本上很推薦這個行程,因為不管大狗小狗都好可愛,而且是個有趣的體驗, 但是狗真的太活潑了超難控制!一直想跑整個煞車都殺不住! 我去的那天是大風雪,臉上整個結冰!看不到前方超怕走丟的! 導遊只有一個人(我們一共四個雪撬),跑在最前面,不太容易照顧全團。 而且基本上不會講什麼技巧大家就上雪撬開始跑了,我超驚恐的啊啊啊! 這天因為我前一天去爬冰洞,導致毫無運動習慣的人全身有些痠痛,就睡過頭了... 早餐沒時間吃車子就來接我了啊啊啊!(大概沒吃早餐所以熱量不夠我全程都好冷) 這次來的就是正常的休旅車了,沿路開往城市邊邊的狗場。 路上一景,天色已經比我第一天到Svalbard的時候亮了~ 長年城附近有滿多Dog yard,私人的和營業的都有, 經營狗拉雪撬的有Greendog跟Basecamp,其他私人的部分就是給居民寄狗狗, 因為規定不能在自家屋外蓋狗屋(怕引來北極熊), 養在屋裡也不方便(牠們真的很大,狗狗味道也滿重的)。 Dog yard會有很多像這樣的狗屋,一排過去可能一共有一百多隻。 到了營地之後要先去換裝,狗場準備的裝備相當齊全,從頭到腳都包了,有分尺寸。 靴子、連身加厚雪衣(穿在衣服外)、帽子、毛線scarf、手套、防風鏡,缺什麼就加什麼, 要不要換其實不強制,但是導遊說如果擔心衣服不夠力,他們的衣服一定是ok的,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間裝備室(直接在裡面換衣服,這只是後半截): 強烈呼籲最好要戴隱形眼鏡,因為可以加上防風鏡,眼鏡才不會結冰什麼鬼都看不到... 我呼出來的氣不只導致眼鏡結冰,連頭套外面都結冰結的亂七八糟, 整個是雪滿面鏡結霜....其實睫毛也結冰了,而且眼睛一直被風吹瘋狂流淚, 沿路我一直很害怕眼睛本身被凍傷啊! 換好衣服之後的重頭戲是把狗狗套上鍊子、跟雪撬一起鍊好,下圖就是套索。 (我搭的雪撬是八隻狗拉的,似乎也有別團是六隻狗狗不等,但基本上都是雙數並肩跑) 這個就是雪撬本人了,現在看到的凹陷部分是座位,或者可以拿來放東西拖行用。 這部份則是駕雪撬的人站的地方(兩腳就是站在那兩根伸出來的棍子), 往下用力踩的話可以當作剎車,但我的經驗是毫無屁用,狗跟本超想跑! 他們完全不受控制!根本只聽得懂挪威話! (所以嚮導的雪撬一定要跑最前面帶隊,不然讓遊客自己出來一定迷路的) 下圖是狗狗已經被套上狗鏈、跟雪撬鍊在一起的樣子了,但過程相當不簡單, 因為他們很大隻,而且所有的狗狗都很想跑!所以完全不會溫順的讓你套, 根本是想要自己跑出狗場的慾望超級強烈,而且力氣大到我差點抓不住, 在套的過程中我不小心放手沒抓緊其中一隻狗的項圈,然後她就真的往外跑了! 我們的嚮導完全大驚,開始狂叫狗狗名字並且努力追,幸好後來有追到...Orz.. 總之我覺得全程最累的就在這裡,沒出發就沒力了... 然後沒啥好說的就是開始奔跑!非常冷!超級冷!臉上持續結冰中! 天暗暗的所以大概也就只能看到下方這樣的景色(跑在山谷中),狗狗跑的速度還滿快的, 不至於讓人覺得恐怖,但因為我是跟嚮導一組(他駕雪撬我坐著,我是孬種我不敢駕), 所以隔一段時間他都必須停下來看看其他組人的狀況,此時我就必須擔任剎車。 是的我就要站到駕車位置然後用力往下踩,但那個剎車真的很沒力啊, 一直很害怕狗狗會跑出去,然後我就要在曠野雪堆中回不來了.... (現在想起來還好,但當時真的是很害怕,八隻狗想要往前衝的力量不是蓋的) (而且雪地狗狗都是那種站起來比我高的超大狗) 奔到差不多了就會回到狗場,這時候一樣要把狗狗從雪撬上解下來鍊回他們的狗屋, 然後一定要跟每隻狗玩一下作為他們認真跑步的酬勞(一直被狂撲沒手照照片), 玩玩大狗就可以去玩小狗了~小狗是另外住的,有一區專門給小狗狗們。 熱愛咬東西,所以嚮導是建議我們裝備儘量穿他們家的,不然自己的衣服可能會受損。 超級活潑黏人。 小狗狗也玩完了,這時候差不多也要凍死了,可以前往獵人小屋喝個熱茶吃餅乾, 這些都是包含在費用裡的(並不豪華的點心,但熱茶熱飲真的超級需要)。 茶也喝完之後,大家就換回裝備、被一一送回住宿旅館了。 這天真的是暴風雪,車子後來開不進狗場,我們還必須走一段出去搭車, 但即使是這麼冷的天氣狗狗都還是住在室外,極地犬真的十分威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8.39.248.9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60340995.A.732.html
文章代碼(AID): #1N2ma3So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N2ma3So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