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日本的瓦斯開關,裝在瓦斯爐前面

看板Japan_Living (日本生活)作者 (泰迪!走吧!)時間3周前 (2026/05/31 11:30), 2周前編輯推噓4(6210)
留言18則, 9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1
在日本我看到大多數人都是把瓦斯開關裝在瓦斯爐前面 https://myppt.cc/CpJY5 我在台灣的家, 因為天然氣出氣口也是設在廚房流理臺上方的牆 有一次找系統廚具的換流理台,因為流理台高度,高過天然氣的出氣口 所以在日本買了 2口ガス栓 都市ガス用 https://myppt.cc/pb7Ep 回到台灣,請業者幫忙安裝在流理台的"台面上", (流理台洗洞,牆上的天然氣出氣口,拉管線從流理台下方往上接到瓦斯開關) 但是那位台灣的師傅卻說, "瓦斯開關沒有人安裝在瓦斯爐的前面的啦,很危險" 於是我問他,為甚麼會很危險? 那位師傅說,瓦斯開關萬一沒關,出氣口直接往瓦斯爐噴,會爆炸 我說,不會啦,因為日本的瓦斯開關都有安全閥(ヒューズボール), 沒有接的時候,瓦斯開關不會讓氣體外洩 而且在日本,把瓦斯開關裝在瓦斯爐前面很普遍。 但那位師傅完全不相信, 直說,有安全隱憂,我不能幫你裝,你自己想辦法 https://www.enetopia.jp/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kanigas-08-01.jpg
還說,在日本可以那樣裝,我是不知道。 但台灣沒有看過有人把開關裝在瓦斯爐前面。我沒辦法幫你裝! 我當下聽到了,真的錯愕(傻眼) 後來只好另外再找水電師傅,幫忙安裝,能正常使用了。 為甚麼有人覺得,瓦斯開關,不能安裝在瓦斯爐前面? 在日本,多數家庭、店家不都也是裝在瓦斯爐前面嗎? 瓦斯出氣口直對著瓦斯爐,很危險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10.74.25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_Living/M.1780198257.A.151.html

05/31 12:44, 3周前 , 1F
不知道欸 沒關過瓦斯開關
05/31 12:44, 1F
一般沒用的時候要關,但是如果沒接管線可以不用關,不會外漏。

05/31 20:31, 3周前 , 2F
日本瓦斯開關裝在外面是因為租屋通常不附爐,要自行連
05/31 20:31, 2F

05/31 20:31, 3周前 , 3F
結台式瓦斯爐。如果是系統櫃含嵌入式瓦斯爐也是做在櫃
05/31 20:31, 3F

05/31 20:31, 3周前 , 4F
體下面
05/31 20:31, 4F
對,我之前也想要把瓦斯開關做到爐體下面,但開關不方便,所以決定做在台面上

05/31 20:50, 3周前 , 5F
老房子不是都在後面?系統式都在下面。前面的真的沒看過
05/31 20:50, 5F

05/31 20:50, 3周前 , 6F
05/31 20:50, 6F
你說的後面跟我說的前面剛好相反耶 你看一下第一張圖,我家的流理台瓦斯開關安裝位置跟第一張圖一樣 直對著瓦斯爐 ※ 編輯: teddy98 (123.110.74.250 臺灣), 06/01/2026 09:17:20

06/01 12:21, 3周前 , 7F
能不能學會用好開圖的圖床例如imgur
06/01 12:21, 7F
sorry , imgur我一直沒辦法用,上傳不了,所以才改用其它的

06/01 16:53, 3周前 , 8F
哪有 你從哪裡聽來的謠言
06/01 16:53, 8F
?

06/02 08:22, 2周前 , 9F
以第一章來說開關在牆壁上 大概一堆人那個位置會說是瓦
06/02 08:22, 9F

06/02 08:22, 2周前 , 10F
斯爐後面
06/02 08:22, 10F

06/02 08:23, 2周前 , 11F
你的圖下面的瓦斯爐他自己輸入口也在後面 靠近牆那一側
06/02 08:23, 11F
沒差,反正能聽懂就好XD

06/02 18:15, 2周前 , 12F
師傅有他的堅持,你有你的堅持,那就,下面一位~
06/02 18:15, 12F
換師傅裝好了,已經一年多了沒有瓦斯外洩過

06/03 07:30, 2周前 , 13F
反向思考一下 今天你對日本人塞台灣做法 他們會不會
06/03 07:30, 13F

06/03 07:30, 2周前 , 14F
反抗?
06/03 07:30, 14F
其實台灣人很多擔憂都是多餘的,完全不懂人家日本長久以來就是這樣裝也沒發生過甚麼問題 ※ 編輯: teddy98 (123.110.74.250 臺灣), 06/03/2026 11:31:00

06/03 15:33, 2周前 , 15F
其實相反也一樣 如果出包了也不是照台灣法規做
06/03 15:33, 15F

06/03 15:34, 2周前 , 16F
他可承受不起責任 各國都有自己的堅持
06/03 15:34, 16F

06/03 18:06, 2周前 , 17F
就不同國家做法不同囉,你叫日本塞a做台灣做法,說
06/03 18:06, 17F

06/03 18:06, 2周前 , 18F
這樣很安全喇,他們也是會拒絕啦
06/03 18:06, 18F
文章代碼(AID): #1g6wjn5H (Japan_Living)
文章代碼(AID): #1g6wjn5H (Japan_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