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土耳其的希臘小鎮Alacati
圖多慎入版: http://nnnbwt.blogspot.tw/2015/10/alacat-izmir.html
2015年10月,坐了十幾小時的飛機來到土耳其出差,剛開始幾天天氣不是很好,晚上還可
看到山巒後遠處的閃光,讓我有點擔心周末出不了門。
還好來到難得的周日空檔,連下了一周的雨都停了,當然就趁此機會出去走走。今天最主
要的目的地是Alacati,這是個土國境內的希臘風情小鎮。聽起來很奇怪,不過過去希臘
人和穆斯林們是散居在土國和希臘邊境的,因此曾經,這裡大多是由希臘居民居住。但
在一次大戰後,最終由奧圖曼帝國轉換為土耳其共和國後,土耳其和希臘兩邊協議,進
行人口轉移,就將這裡的希臘居民撤走了,這些房子則是由從歐洲撤出的穆斯林們來居
住,並保留至今。
前往Alacati的交通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在Izmir Otogar坐Cesme公司往Cesme的巴士,
然後跟車掌說要在Alacati下車就行了,不用坐到終點站Cesme再轉minibus過來。
[行程時間表]
08:25 搭上Manisa - Izmir的巴士 (9 TL)
08:58 到達Izmir otogar
9:17 Izmir - Cesme的巴士發車 (17 TL)
10:24 中途在Alacati下車
10:50 徒步走到Ilica beach
11:45 到達Ilica beach
12:07 mini-bus回到Alacati(3 TL)
17:20 Alacati - Izmir的巴士發車 (15 TL)
18:00 在Izmir第一站 地鐵站Fahrettin Altay下車
18:50 地鐵到達Konak square
19:10 徒步到Kizlaragasi Han
20:00 地鐵到Evk3,轉乘Manisa - Izmir的巴士 (9 TL)
一早起來,吃完飯店的豐盛早餐後,再拿了顆蘋果,就出門到附近的等Manisa Seyahat來
往Izmir的交通巴士。就像在交通篇說的,這是一家網頁資訊很貧乏的公司,假如不是有
同事跟我講,實在很難找到這個資訊。但是他卻是Manisa往來Izmir,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網頁上是寫5:30~22:30,每10分鐘一班車。
在早晨的寒風中,等了十幾分鐘,就遠遠的看到Manisa的巴士過來,車頭有印公司名稱,
並且有用LED燈顯示這車的目的地(Izmir)。
坐著車爬過Manisa和Izmir間的大山後,巴士就到Izmir了。它先在附近的EVK3地鐵站暫停
,放一些沒有要到Otogar的旅客,接著就直達Otogar。巴士是是停在Otogar的二樓,下了
車,走進二樓大廳內,很輕易就可以找到Cesme巴士的櫃台,此時卻沒半個人...
正感到奇怪的時候,東張西望的時候,旁邊公司的大叔看不過去,好心指引我到外面去找
,果然找到九點已接近全滿,快要發車的巴士!車上還掛了個牌子,標示目的地。趕緊上
前買了票上車,整車就我一個亞洲人。
看著沿著海邊行駛的巴士風景,聽著後座土耳其小孩的吵鬧聲和大人們的聊天聲音,我就
這樣睡著了!還好上車前,車掌大叔有問我目的地,到了Alacati就叫醒了我...
一大早10點多,新奇國度的小鎮路邊,巴士拋下我一人後,就自顧自地走了。昨天的雲層
還沒走遠,海風還不斷地吹舞著這個臨海的小鎮。讓我懷疑起之前網路上所說藍與白的美
麗小鎮是到哪去了?
過了馬路,走到對面的Cesme Seyahat,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遇到盛傳的土耳其丟包事件。還好親切的土國大叔沒有拐
我。
彎進旁邊的小路,先拍知名的Yel Degirmenleri (風力磨坊)。100-150年前,這些建物當
初是利用風力研磨小麥的主力(今天的強烈寒風,讓我特別有體會。),時至今日,以觀光
景點的角色重新登場。
拍完了照片,看看路上只有幾隻狗跟我大眼瞪小眼。想說還早,就徒步走到Ilica beach
去吧,反正不到3Km的路程,走走晃晃,消磨一下時間。(後來證明是個錯誤的決定)
往著海邊走去,天空漸藍,烏雲漸漸被白雲取代,陽光也漸漸撒了下來。真是好山好水好
無聊。基本上,Alacati下車處往北,一直到Izmir - Cesme Yolu,沿路就是他們一般民
眾住的新城區,都是獨棟獨戶的住宅,有屋主細心建置的獨特房屋,也有風格統一的整排
建案。沿路上看到的人,跟我看到的貓狗一樣,都兩隻手數的玩。雖然沿路的大叔大嬸都
很親切地對我微笑,但是土耳其人也不是說公德心多好,路邊的草堆上也是看到不少垃圾
,所以除非你時間多到爆,不然請不要嘗試這樣愚蠢的行為。
千辛萬苦到達了Ilica beach,我待了多久?不到半小時!?是海灘不美嗎?相反的,這
海灘美極了!遠邊深藍的海水,隨著強風推送的一波波海浪來到腳邊,變成美麗的淺藍色
,搭配白色細緻的沙灘。讚!!
唯一的問題是,這個時節狂野的海風,不會讓你想在這邊待太久。中午時分的海灘,沒有
任何人和店家,只有我沿著沙灘走上一段。來到Sheraton Cesme Hotel前,就穿過飯店往
回走了。剛好遇到整點的minibus,趕緊跳上車,沒幾分鐘就回到了Alacati。(後來想想
,應該沿著海灘沿路多走走的,可惜我雙腳步行的Quota,在過來的路上就浪費掉了。)
中午時分的Alacati,已經不是我離開前的那個地方。來自各地的人潮不斷地湧入,跟著
人群走,很自然就會來到他的主要觀光幹道 - Kemalpasa Cd。走進這邊的街道,倘佯在
溫暖的陽光下,鮮艷美麗的花朵,和繽紛的建物,外面的寒風似乎都消失不見了。
這個小鎮的美好,不只吸引了遠近的遊客,我一整天就看到五對左右,拖著白紗在這邊隨
地取景的新人。真是魅力無法擋。
這天的中餐,是在IMREN HAN吃的,一開始進來是被他的外觀和明亮的採光所吸引,後來
在等餐的時候,翻了翻她的精美小手冊,才發現似乎是這裡的大戶,不只有餐廳,還有旅
店跟甜點店。有興趣可以上官網訂房,看tripadvisior評價也是不錯。
他的手冊很值得一看,雖然看不懂土文,不過精美的插畫和地圖,很能傳達這個小鎮的一
些東西。
這家的餐點,你可以從appetizer一路點到main course,不過偏貴。我點了一個main
course(Hidden chicken)跟Turkish coffee就33TL了。
Hidden Chicken是上面一坨起士,撲滿類似馬鈴薯小脆片,最下面是雞肉跟湯汁,沾著麵
包吃是挺不錯吃的(等到肚餓的我,挖了一匙才想到拍照)。不過上餐有點慢,不知是不是
我這道料理比較花時間,看隔壁點漢堡的倒是很快就來了。
吃完飯就在附近四處遊蕩拍照。觀光景點,雖然免不了人多,紀念品店也多。但是偶爾轉
進一個小巷,又可以找到那個美麗純樸安靜的小鎮。雖然觀光客多,但是並不會商業氣息
很重。
鎮裡偶爾可以找到他的小鎮地圖,做的很討喜。我試著尋找在餐廳地圖上看到的農夫市集
跟教堂。結果找到市集的時候,當地的大叔跟我說只有周六才開 Orz。
而在地的希臘式教堂,則蠻值得一看,它可說是過去歷史的最佳證人,現在當然是當作清
真寺使用。曾經的神祉,現今只能隱身幕後,未被塗壞,可說是他最大的幸運了。我經過
的時候剛好有其他外國遊客,就跟我講脫鞋進入,就可以欣賞。在綠色布幕後,所隱藏的
另一個宗教曾在此散步的痕跡。因為拍照的太久,等我出來時,其他外國遊客都走了,結
果一個在地的大叔很生氣地作勢拿他手上的杖打我,讓我搞不懂到底是為什麼??
四點左右,我回到廣場,剛好有現炸的小甜甜圈,看大家都在排隊,就跟著去拿了。拿到
才知道是免費,挺好吃的,不過就像其他土耳其甜食一樣,甜死你又讓你停不了口。在廣
場休息一下,喝個4TL的土耳其紅茶,貴了點,也是愜意。
後來隨意走,跟著漸斜的夕陽來到小鎮的一個制高點,空無一人的小丘上,僅有一大戶人
家。從這裡看下去,和在下面行走時,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另外一邊的山丘上,風力發電
機組努力地轉著。剛剛步行其中的小鎮,現在是一整片的磚紅...
本來想待到晚上,拍完夜景再走。但怕晚點坐不上回不去的車,又想說可以去Izmir逛逛
。就決定還是走吧,剛好搭上五點的車回去。
六點在第一站下車,剛好經過一個人來人往的傳統市集。許多土國大媽在採購晚餐的食材
,家人的衣物,或是一些雜貨,我也就跟著亂逛。看到很像台灣蔥油餅的東西,就跟著小
朋友排隊買了一塊。2TL,大媽用紙包起來就給我,裡面是包起士跟菠菜之類的蔬菜,恩
...,應該是不會再買第二次了 哈。(鹹起士加上不太熟的菜葉實在不對味。)
走進附近的地鐵站(Fahrettin Altay),先跟站務人員買了Izmir Kard後就坐到Konak。打
算看看知名的港口和時鐘塔。在Konak地鐵站內,有小朋友獨自一人在乞討,也有一個媽
媽帶著一兩歲的小寶寶在乞討,小寶寶還很無邪的趴在媽媽身上玩樂,讓我心中實在很糾
結,我能夠幫上甚麼嗎? 他們是敘利亞的難民嗎? 還是集團控制的乞丐? 看著周遭的人們
無視的快步走過,我也就如此...
Konak站出來,有眾多的公車,可以在這邊轉乘,假如你知道怎麼坐的話。另外一邊的
Konak廣場上,人潮洶湧,還有提著茶的大叔沿路喊著"çay"(茶),假如願意就可以在路
邊喝上一杯土耳其紅茶。
美景依然揮不去剛剛無助母親在我心中留下的陰影,還是離開這裡吧。打算徒步到
KIZLARAGASI HAN去瞧瞧。結果七點,左右沿路的商店卻都已經關了不少,街道是越走越
暗,雖然四下都還有人,不過我也不敢多留。除了中間看到一家現榨果汁,不到1TL,又
有在地人買,也比較明亮,趕緊買了一杯壓壓驚。榨好用玻璃杯給你現場喝,不知道外帶
能不能。
走到目的地,果然市集沒有開了,原來這邊商家跟之前去德國一樣,也是早早就休息了。
不過四下不時傳來鬧哄哄的人聲,這才發現有些餐廳還有一堆人聚集,在看投影的大螢幕
,原來是足球比賽的時間了!
事已至此,只好打道回府。回程也花了點功夫,因為在地人的英語普遍不是很好,問路大
多是問不到的,還是出門前功課做好點好,不然可就要破費坐計程車了。第一次的土國亂
走自助行程,到這就差不多完成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156.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48645294.A.3F8.html
Ind-travel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