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富山 黑部生地 湧水之地 品水之旅
造訪日期:2026年4月
圖文閱讀版
https://shinnydaily.com/2026/06/28/toyama-kurochi-ikubewater-spring/
前年去魚津水族館在魚津站前換車時發現車站門口竟然就有名水可飲用,讓我對富山的湧
泉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在搜尋過資料後才發現魚津的北側還有個叫做生地的小鎮便是以大量的名水聞名,才有了
這趟旅程的出現。
要前往生地的方式最方便的話還是搭乘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前JR 北陸本線)
可以直接抵達黑部站或生地站都可以轉乘公車
但想著這次來北陸有使用到PASS~~~現在地方線都不能用
就決定從富山搭新幹線一站到黑部宇奈月站再換乘公車前往生地
車站的東側有一個小轉運站就是公車停靠處,旁邊就有一個名水設施。
結果~~~發生了尷尬的事情看時刻表的時候沒注意到
新幹線的這條公車在假日是要預約的…………..
還好有很友善的計程車司機大叔提醒,不然還真的是會白等
既然沒公車那就先到隔壁搭富山地方鐵道的車轉去其他地方啦晃晃啦~
如果要去黑部水壩的話也是在這邊轉乘到宇奈月溫泉再換登山列車
在站內等車時發現這邊就有生地的推薦行程了!不過看起來這資料有點久遠就是了~
不過想著反正這趟行程也沒時間壓力,去一趟宇奈月溫泉看看也不錯~
剛好有一台特急要進站就決定直接上車啦!
日本多數的電車都能在搭車的時候欣賞車前的風景~
這種望著雪山逐漸往山腳前行的體驗真的很不錯
但地方鐵道的路線水準真的不能有太高期待……真的是有點晃~~~~
真的很好奇當年大阪有直通特急的時候乘坐感會是如何?
不過預算不多對鐵道迷來說也算是件好事(?)
所以才有機會能看到關西跟關東的私鐵列車齊聚的畫面阿!!
廣告讓人彷彿還是昭和的感覺
月台尾端有足湯可以利用~有用欄杆隔開,沒進站也能使用
但這次跑來宇奈月溫泉也真的是臨時興起…….原本想說搭搭峽谷鐵道好像也不錯
到了之後才想起來…這好像算是登山鐵道!?
穿短袖上去真的有點太衝動了哈哈
不過車站對面有個黑部川電氣紀念館還蠻值得一看的
能稍微了解到當年興建的各種困難、血淚以及這幾座水壩的相關資訊知識
回到車站感受一下有溫度的噴泉
跟品嘗車站樓下甜點小舖的特製起司蛋糕後就準備返回黑部啦
稍作休息後又跳上了回頭的火車來到電鐵黑部站轉乘前往生地的公車
公車站牌就在車站旁的小候車亭
另外在這邊等公車要注意一下,因為以黑部為名的車站有三個
分別是黑部站(愛之風鐵道)、電鐵黑部(富山地方鐵道)以及新黑部(新幹線轉乘站)~
黑部跟電鐵黑部的公車路線通常會串在一起,等車的時候要留意是哪個站的時刻
去年去宮崎時也有遇到使用這種車型當作公車使用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機會跟進看看~~9人座位基本上也不會滿
但承擔鄉下地區居民出行外加有時候像我這樣不時出沒的獨旅觀光客來說很剛好
這次打算從聚落的南往北走所以就搭到魚の駅口就下車
(這邊的公車站牌有時會只有單側側設置,但雙向都能搭車)
下車往前走沒多久就看到了當地設置的名水街道旅遊導覽圖
有標示各個名水點為以及推薦的路線走法
小鎮內其實也就兩三條道路而已,建議可以由南往北慢慢逛
今天第一站在前名寺的後方~~雖然要經過一堆先人的墳墓
是個十分精心打理的小庭院~~有著水量豐沛的流水造景給人一種很寧靜的感覺
接著往北走進聚落就會在停車場旁看到神田的清水的棚子
水量非常的充足且冰涼~感覺比較多人飲用的都會有當地人擺放勺子
弘法的清水有兩個水源,環境打理得很乾淨
但較南側棚架區的牆上有告示水源已鹽鹼化
殿様清水看起來像是依附在別人房子旁另闢的小房間~一不留神就很容易錯過
據說是曾經前田的領主(殿様)對此泉水稱讚不已而得此名
本來還蠻期待的絹の清水當天去的時候沒什麼水蠻可惜的
聽說在以前是拿來製作上好豆腐的水源
另外沿路上有設置不少這樣的機台會有解說可以使用
電力來源是使用下方的手動轉盤~有提供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資訊介紹
喝水喝多了還可以走到堤防上稍作休息~隔著富山灣看眺望富山市區跟能登半島
漁港周圍有公共廁所可以使用~所以可以盡情的(?)喝這些水
可能是因為來的時間不對~~沒有看到碼頭有人在作業
但能從鎮上的鮮魚店的自製魚乾感受到日本的漁村風情
另外也有像源平サの清水這種水量很充足~
但環境露天比較隨意不宜飲用的點
再往北走一點就會走到月見嶋の清水~是新治神社內的一個大池塘
神社坐落在聚落的邊緣,有著一小片的松樹林給人一種很神聖的氛圍感
池子邊有一個小箱子裡面有放著幾杯吐司皮可以餵錦鯉~費用直接投入即可
這趟喝水之旅的最後一站來到了清水庵の清水~
一樣是水量十分豐沛~~也是個人覺得這趟最甜美的一個泉眼
旁邊還有在小溪上做了一個造景涼亭可以小憩
回程的公車碰到了是大巴士的班次~舒適度還是比較好(笑)
還真多虧了今年買了機票但看不到櫻花才能湊成這個一直沒機會達成的行程~~
生地的喝湧泉之旅真的是在幾年前魚津站前發現有天然泉水後就期待的事情
真的都是靠在地社區長年的維護大多數的泉眼才能維持這麼好的狀態!!
每一處泉水的風味也都有一些差異~~但共同的特色就是都很好喝!
可以記得帶水壺空瓶去裝一些喜歡的水喔!(當地人都帶大容器來裝)
另外鎮內還有一個小型道路休息站魚の駅「生地」可以讓自駕的人搭配使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83.3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_Travel/M.1782631930.A.7CE.html
推
06/28 17:24,
1小時前
, 1F
06/28 17:24, 1F
Japan_Travel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