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本多日本料理的商業午餐

看板Food (美食板)作者時間19年前 (2007/08/16 18:10),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餐廳名稱:本多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3巷7弄1號之1 電話: 02-25458828 營業時間:11:30~14:00 價位範圍(每人):午餐300(+10%)起 這陣子去吃了兩次,大概是食神星高照的緣故,對於料理部分覺得相當滿意。 第一次是陪日籍老闆去吃中餐,那天下著滂沱大雨,店內客人也不太多,正在 銳意減肥中的老闆有一陣子沒過來慶城公園這一帶了,他很快地跟服務生確認烤 魚定食有什麼魚可以選擇,然後點了鯖魚,我則誤打誤撞地點了很好吃的酪梨鮪 魚飯。 先上大家熟悉的生菜沙拉,自家製的美乃滋非常好吃,蔬菜爽脆而開胃,老闆 隔著小隔間,扯著嗓子和本多主廚聊天,服務生頗為殷勤地來收拾倒水,她們的 衣服真是有趣,但是上茶碗蒸的時候,老闆開始錯愕了。 「碗蓋不要收走。」他用日語說。 服務生沒聽懂,我只好翻譯了一下,她迷惑地離開後,老闆低聲抱怨:收走了 東西會冷掉呀?茶碗蒸也不是這麼早上啊? 老實說,我這是第一次聽到,原來茶碗蒸還有這樣的規矩呢!對著兩碗原封不 動的茶碗蒸格物致知了一會兒,我的酪梨鮪魚飯先來了,老闆示意可以先吃,海 苔好、青蔥好、磨好的芥末好、濃郁鮮甜的酪梨醬好、甘美無筋的鮪魚赤身也好 ,總之,除了對面有個老闆睽睽地盯著妳之外,什麼都好。 刻意小口小口地吃著,老闆的烤鯖魚也來了,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美麗的烤鯖 魚,兩塊鯖魚肉劃過幾刀,竟有飛翔之姿, 他頗為滿意地說:「很本格吧?」,醉心於鯖魚之美的我也點點頭。 「我以前都要吃兩份的,這午餐。」他又補充一句。 說時遲那時快,服務生順勢收走了我的茶碗蒸「碗蓋」,我呆了一下,對面的 滿嘴鯖魚的老闆已經伸手捍衛起他的碗蓋來了。 「不要收。」老闆惱怒地笑了,唉呀呀,這一刻真的蠻有趣的。 滿懷感激地吃完主菜,失去碗蓋的茶碗蒸吃起來有點涼,不過高湯真的很好, 我喜歡裡頭擱銀杏的茶碗蒸,甜點是綿糊糊的紅豆湯,也不錯,不至於太甜。 第二次前進本多則是十一點半開店就走進去了,媽媽們帶小孩來吃,頗為羨慕 那小孩們的伙食水平,朋友愛吃魚鮮,立刻問今天生魚片定食是什麼魚,聽到沒 有鮭魚之類的在裡頭,我也跟著點了一樣的東西。 生魚片的份量並不多,擺盤也簡素,但鮮蝦清甜又Q,品質極好,紅甘和青蔥 鰹魚也不差,光物白肉魚是沙梭吧?以魚貨這樣的水準,如果點菜單中的竹莢魚 蓋飯或鰹魚蓋飯,應該也是精彩可期吧? 同時也油然而生一種抱負,不知道把這些午間定食菜單,麵飯炸烤生魚片散壽 司都給輪番品嚐過一遍,又是什麼好滋味啊? 朋友又添了一碗不用錢的白飯,喝完暖呼呼的紅豆湯,大約過了四、五十分, 店內也漸漸接近滿席,幽靜的氣氛已經消失,是該告辭的時候了。 如果真的要挑剔什麼,例如味增魚湯有魚骨、魚刺之類的,或是看到有人點了 附有花壽司和天婦羅的麵定食,而這三種東西上菜的間隔頗為不連貫之類的,其 實不是很要緊呢?哪一間店多少也會如此吧? 反而覺得比較讓人猶疑的反而是外場的有些混亂的服務方式或品質?可愛的服 務生不會說日語,喃喃一路唸著烤魚定食客人點的鯖魚:「Saba、Saba、Saba」 一路而去,或許很青春可愛?但是,附近兩桌客人都還在用餐,嘎啦啦地拖動桌 椅,七手八腳組合成訂位客人的席次,或是帶錯位、認錯到別組人去時大喊大叫 ,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訂正,或是確認當天魚鮮種類時隔著三公尺以外破口大喊 回來,對照桌上的料理和店內的裝潢,頓時還真讓人有種時空錯置之感。 當然,如果「本多」要建立起這樣的反差當作特色,嗯...,就像是某個日本 歐吉桑為了讓茶碗蒸維持熱騰騰的的稱心溫度,要從服務生那裡不斷捍衛小小的 碗蓋一樣,我們也只能打起精神,面帶微笑,低頭吃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2.198.250

08/16 19:07, , 1F
推~很可愛的文章~^^b
08/16 19:07, 1F

08/17 03:05, , 2F
真的很可愛^^..你不愛吃鮭魚?? 台灣人不都超愛吃鮭魚生?
08/17 03:05, 2F
文章代碼(AID): #16n2A1up (Food)
文章代碼(AID): #16n2A1up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