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這次我沒有去新加坡動物園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手中的,世界的模樣)時間12年前 (2014/02/18 21:51),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網誌版:http://dodotravelingheart.wordpress.com/2014/02/17/02/ 我們都喜歡看著新奇的事物。不只動物,植物、風景、文化。 這次去新加坡,愛上了那邊的樹。新加坡在緯度 1度的地方,受到太陽和雨水的恩澤,那 邊的樹長得又高又大。同樣是鳳凰木,台灣長兩層樓,在那大概有五層。而每棵樹其實都 不只是樹,從主樹幹要分支的地方,或是更嚮往天空的方向,總會冒出幾種你叫不出名字 的蕨類、或是爬籐植物。然後,閉上眼睛,你可以想樣自己佇立在一片雨林中,與他們一 起。他們的存在、他們的壯大,如此美好。 參加研討會的最後一天,主辦單位帶我們去了自然保護區,是當地僅剩不多的天然雨林。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走,向我們解說雨林的植物和生態;每當她發現一些特別值得介紹的, 大家就爭先恐後往前,用眼睛、用相機去滿足我們的好奇心。 也許人類天生就喜歡看吧,而看照片和看本體就是不同。誰都不滿足於網路上的各地風景 ,偏要親自走一趟;也不滿足於百科全書上的動物圖樣,所以喜歡去動物園玩,一個可以 輕易看到一百種動物的地方。 我也喜歡看動物,牠們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牠們的身體形狀和毛色;牠們的動作、他們 。我喜歡牠們,深深迷戀(當然還是有不喜歡的,例如蜘蛛),不為了什麼,更不奢望能 從牠們身上得到什麼,如此的自然、簡單。 所以,我不能去動物園,因為牠們的存在,讓我悲傷,卻仍然因為看到喜歡的牠們感到而 快樂。生活在狹小的空間裡,回不去屬於自己的草原;好一點腳下是泥土,差一點的則是 水泥地,更別說關在籠子裡的那些了。我不敢想像如果住在那裏的是我。大部分在動物園 裡的動物行為都有異常(註一),對於人類的直視早已漠視;牠們眼前的光景是片不斷重 複迴轉的畫布,沒有一樣是真、沒有一點值得期待。在牠們被關進去的那一刻,就已被貼 上標籤:「人類眼睛的娛樂品。」 我還抓不到完美的界線,找不到理性與感性的邊緣;當眼前的牠們早已被自由給放棄了, 我怎能忍受內心無端的喜悅? 所以我去了新加坡植物園,在湖旁的草地上睡了一覺。醒來,樹都還在那,看著我們這群 傻傻的人類。 註一:最常出現的異常行為為「刻板行為」。刻板行為是一種固定方式、地點、距離來回 ,頻率高且無特定目的之動作。是動物為了克服不良的環境壓力,可能是無聊、緊迫、受 苦等等,而引發的一種抗緊迫行為。 -------------------------------------- 手中的,世界的模樣:https://www.facebook.com/dodotravelinghear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9.174.84

02/19 15:03, , 1F
文筆平順但有種節奏 去過新加坡看你的文很有fu
02/19 15:03, 1F

02/19 21:41, , 2F
我也覺得新加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隨處可見的大樹
02/19 21:41, 2F
文章代碼(AID): #1J0sL-yk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J0sL-yk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