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暹粒-吳哥窟.小圈(中).塔普倫寺.茶膠寺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馬力歐X韓國X旅遊生活)時間10年前 (2015/11/19 17:44),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 http://edisonisme.pixnet.net/blog/post/206272153 ------------ (圖一) 吃過午餐後,我們行程繼續往前走,接下來要參觀的是被大樹盤根 錯節的「塔普倫寺(Ta Prohm)」及高聳入天的「茶膠寺(Ta Kao)」, 其中,塔普倫寺同時也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地點,光這點,就夠令人 興奮的啦!! (圖二) 這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紅色部分是「小圈」,綠色部分是加購的 「看日落」,基本上不管你訂哪一家的包車行程,小圈就是會涵蓋 這些景點,但順序可能依據司機習慣或是顧客要求而有所前後挪動。 ◇ ◆ 塔普倫寺(Ta Prohm) ◆ ◇ (圖三) 要前往塔普倫寺,必須先步行通過長長的森林小徑。 (圖四) 目前吳哥窟內的許多遺址都由不同的國家認養修復,塔普倫寺是由 印度所負責,這裡有一些修復的過程給遊客參考~ (圖五) 塔普倫寺的入口,來到塔普倫寺比起去小吳哥更令人熱血沸騰! 小吳哥就像是一座精緻、輝煌的廟宇宮殿一般,但塔普倫卻給人一 股破敗感,彷彿要展開一場刺激的冒險似的~ (圖六) 塔普倫寺由耶跋摩七世於1186年下令興建,原先是為了紀念其母親 所蓋的寺廟,而神殿內供奉的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據說就 是依照母親的形象所雕塑而成。 (圖七) 當然!國王紀念母親的廟宇怎能過於寒酸呢~ 塔普倫寺最外層可是足足長1,000公尺,寬650公尺呢! 整趟參觀下來約需2個小時。 (圖八) 牆上精緻的佛像雕刻,及仙女雕像。 (圖九) 塔普倫寺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寺廟建築與大樹之間的愛恨糾葛。 看看這大樹的跟幾乎是用穿透的方式跟寺廟融合為一體了!讓我不 禁感嘆大自然的力量... (圖十) 距今約1000年前的塔普倫寺,據說原先可不是這樣的殘破不堪,身 為皇家僧院的祂全盛時期有12,000多名僧侶,可見其繁華。 (圖十一) 我們跟著人群,一道一道地穿越這些歷史遺跡,有些是路,有些連 路都稱不上,偶爾彎著身軀前進,卻多了點探險的刺激感。 (圖十二) 這些纏住寺廟的樹,是一種稱之為吉貝木棉的植物,當地人稱為「 卡波克」。 (圖十三) 除了大樹外,牆上的佛像雕刻,也增添塔普倫寺的神秘色彩。 上方一個一個的圓孔不知道是否為彈孔@@ (圖十四) 當時發現塔普倫時,這座寺廟就已經被大樹給盤據了,當然這也增 添了修復的困難;不過或許就是因為有這些木棉樹才又增添了塔普 倫的看點,否則祂就跟大部分的寺廟一樣了。 (圖十五) (圖十六) 仔細看,這裡也充滿了Aspara仙女~ (圖十七) 即使樹幹鋪天蓋地得掌控這整間寺院,但卻裂開一個小縫隙讓佛像 得以探出頭來,不得不說真是太神奇了! 大家可以仔細找找,是不是能發現這個隱藏在樹幹當中的佛像呢? (圖十八) (圖十九) (圖二十) 另一棵感覺還很年輕,生長的非常茁壯、 極為綠意盎然的大樹。 (圖二一) (圖二二) 塔布倫寺迴廊的浮雕,這一區有特別多仙女! (圖二三) 但有的時候走一走... 也會遇到像這樣的死路... 完全就是像在冒 險吧! 感覺等等走一走就會遇到殭屍衝出來! (圖二四) 天啊,樹幹到底有多粗...需要多少年的時間才能長成這樣的大樹? (圖二五) 敲心殿,站在敲心殿內敲自己胸部會傳出回音,據說闍耶跋摩七世 想念母親時都會來這裡捶自己的胸口@@ (圖二六) (圖二七) 我們從另外一個們走出了塔普倫寺,結束了這段探險之旅。 讓我非常訝異也非常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可以幾乎稱得上廢墟的寺 院卻有種無形的生命力,好像這些原本屬於寺廟的輝煌變成了大樹 成長的養份,供給他們在這邊五六百年,或許這一種共生關係使得 大樹也變成塔普倫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其實印度在整修寺廟時大可以大刀闊斧把樹砍了,把牆扶正,使其 恢復昔日光輝;但這樣也許就失去了它存在在這裡1000年所累積的 歷史。 仔細看,連入口處的門也是用木材撐住而已,並沒有大刀闊斧的重 建,我喜歡這樣的塔普倫寺。 ◇ ◆ 茶膠寺(Ta Kao) ◆ ◇ (圖二八) 茶膠寺,在吳哥窟眾多寺廟中,或許他不會是最被人記得的一個, 不過也是我們印象相當深刻的寺廟。 茶膠寺建於10世紀末到11世紀初,由國王闍耶跋摩五世下令興建, 但卻因不明原因而停工,至今都還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 有的人是說因為興建中的寺廟遇到雷擊被視為不祥的預兆而停工; 也有人說是因為建到一半闍耶跋摩五世就去世了,後代的國王不想 幫他完成... (圖二九) 目前茶膠寺由中國負責維修,整個寺廟鷹架、起重機隨處可見。 (圖三十) 這是我們進來的入口,圖片中可以輕易看出來,顏色較淺的部分是 現在修補上去的。 (圖三一) 直到現在,我對於茶膠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高聳... 從這張照片 可以看得出來真的超高! (圖三二) 爬上來時請千萬要小心,不過我朋友說:爬上來根本不算什麼,爬 下去才是挑戰! 茶膠寺的四個面坡度都不同,從最平緩的55度到最陡峭的70度都有, 端看你的能耐。 (圖三三) 茶膠寺的建築是石塊層層堆疊而起,而且很多都未經雕刻就停擺了, 所以呈現出比較原始的面貌~ (圖三四) 雖然少了精美的雕刻但還是非常雄偉就是了! 我們在這邊遇到了「熱心搭訕」的當地導遊,但因為茶膠寺不是什 麼知名景點,所以沒有其他外國人幫我們擋掉,我們就中標了~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就不要理他就好,但我的旅伴實在太天真無邪, 一回他話,就霹哩啪拉...講個沒完,我就知道慘了XDD 最後給了他$10 USD的小費... (圖三五) 回到茶膠寺本身,其實茶膠寺也是一樣的,有5個塔廟,而最高的中 央塔廟高80公尺。 (圖三六) 即使他沒有絢爛的雕刻,也沒有Aspara女神在此跳舞,但他卻有最 樸質的岩石,像巨人的樂高傑作一般,堆疊出這吳哥窟最高聳的廟 宇。 不過如果再仔細一點看,新增上去的岩石真的很多,雖然穩定了結 構,但也讓茶膠寺看起來有點...過於新穎XD (圖三七) 從制高點仰望茶膠寺入口。 (圖三八) (圖三九) 據剛剛那位自動貼上來的導遊說從這裡可以遠望距離吳哥窟2公里外 的高山。 (圖四十) 從早上逛到現在第3個景點我也發現了!吳哥窟的寺廟都是像這樣沒 有屋頂的,特別是在佛像擺放的位置,我想這是一種直達天庭的感 覺吧! (圖四一) 參觀完茶膠寺後,我們要慢慢爬下去... 這真是太折磨我的旅伴了 XDDD (圖四二) 再次回首剛剛爬上去的路程... 有懼高症的朋友真的要小心了~ 不過...導遊說,我們爬下去的這個已經是最平緩的階梯了。接著他 就三步當兩步一蹦一蹦的往下跳... ◇ ◆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Temple) &塔瑪儂遺址(Thommanon)◆ ◇ (圖四三) 這是一個附贈的景點,在通往吳哥城的大路上,有兩間廟相互遙望, 又稱為姐妹廟;他們就是「周薩神廟」和「塔瑪儂遺址」;一起看, 大約30分鐘就可以參觀完的小景點。 (圖四四) 不過對於周薩神廟的記載卻不多,無法推斷其建造歷史和當時建造 的目的。 (圖四五) 由於周薩神廟原本也是崩壞的非常厲害,中國花了非常多心力去修 補,才有現在的面貌。 照片中應該非常清楚看得出來門框幾乎都是新的XD (圖四六) 從這個角度看,更是一清二楚~ (圖四七) 周薩神廟還有超長的長型平台,一路延伸到東門,出去就是暹粒河, 也是以前一般信眾參拜的路線。 這個小小的景點參觀完後,我們就要繼續前進到吳哥城內了!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https://www.facebook.com/MarioInBusan -- ──────────────────────────────────┼ ╭─╮║ ─╮│ ╭╮ ~*馬力歐X韓國X旅遊生活*~ │ │├═ ╭─╯│ ╰╯ 提供你最新、最即時的韓國旅遊資訊^^ ╰─╯║ ╰─ │ ─┴─ https://www.facebook.com/MarioInBusan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3.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47926248.A.CE7.html
文章代碼(AID): #1MJPdepd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MJPdepd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