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初抵土耳其/君士坦丁競技場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哞)時間10年前 (2015/12/14 18:20),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好讀圖多無音樂網誌版:http://zena1010q.blogspot.tw/2015/11/1-2.html 登登登登~經過十幾小時的飛行,終於進到伊斯坦堡機場了! 不過滿令我意外的是,伊斯坦堡機場雖然是國際機場,又是歐亞轉運樞紐,但可能是因為 挑高不夠的關係吧,感覺並不算很亮麗氣派,氣勢稍弱了一些;不過從著陸時看到機場上 "此起彼落"的飛機可見這裡真的是個起降量很大的機場,整個城市都還在黑暗中,機場已 經如此忙碌。 ※土耳其簽證可以用電子申請,簽證費24美元/人(約七百出頭台幣) 網站在這 ,相關資訊可參考領事局網站 ,這個網誌有教學, 申請完成後付完款後再列印出來,在通關時和護照一陬僥硓鰬搥N好了,快又簡單。 我們飛機抵達時間是清晨四點多,經過長途飛行,進機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進化妝室梳 洗一番,順便把隱形腰包掛上。不過很多店都還沒開,出了關只有少數幾間免稅店有開, 店員的英文不太通,要找東西有點困難兒。(這裡不是國際機場嗎~~) 聽說這裡的longchamp雖然款式不多但很便宜,也許下次有機會再訪時再去帶一咖回家, 哈哈~  (圖) 我們選擇搭Metro(就類似台灣的捷運)再轉路面電車到市中心, 但因為到的時間太早了,Metro都還沒開始營運,我們在出關後逗留很久,本想待到捷運 開了再出去,但實在沒啥好逛的,又沒地方睡,最後還是決定先出關。 (圖) 出關後第一件事情,先換里拉。 左上角那個黃色ptt招牌看了好親切,但它不是鄉民聚集地,是土耳其的郵局,也沒法拿 出鄉民認同卡叫它打折(我也沒那張卡就是了)。 出發前在網路上找的資訊,有人說郵局換的匯率最好,也有人說外面的兌換所匯率最好, 莫衷一是, 因為我們只在土耳其待三天,旅館費也都用刷卡,需要兌換的現金不多,就算匯率有差換 下來也不會差多少錢,所以只在機場內比較郵局跟銀行的匯率,比較後郵局匯率真的比較 好(不過要另加手續費大概2%)。 (圖) 機場裡有個很特別的販賣機,陳列的商品是一束束包裝好的鮮花,是賣給為情人接機的另 一半嗎?如果能在旅途歸來時收到情人獻上的花束,那一定超甜蜜的~ 我喜歡這台販賣機為冷冰的機場添加許多人味的感覺。 (圖) 換完里拉,我們的同伴小高先生要去看上網包,看DM價格超便宜,我們都心動了,但是跟 店員比手畫腳問完結果是外國人不適用那個優惠(咬手帕)。 問完之後小高先生說要出去外面感受一下氣溫,我和老公在原地看著他走出去的那個門等 了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四分鐘......十分鐘過去......二十分鐘過去...... 阿人咧!?去感受個氣溫怎麼一去不回!?在這二十分鐘之間我腦內小劇場不斷奔馳... 「cowbay該不會他被綁架了吧?我們是不是要去報警?那行李箱怎麼辦?還是他穿越時空 裂縫了?」 實在等得太久了,我決定自己出去找他,走到他走出去的那個門,向兩位警衛描述他的外 型問有沒有看到他走哪個方向,但他們聽不懂英語,一陣雞同鴨講後我乾脆走出去看,但 找啊找地也沒看到他的身影, 結果轉身要回去找老公時卻被兩位警衛攔了下來,cowbay原來出了航廈就不能再進去,但 我老公跟包包行李都在裡面啊~~我一面跟警衛拜託讓我進去找我老公,一面跟門裡的老公 求救(這時的畫面一定很蠢)(頓時覺得有點像牛郎織女的感覺)。 結果就在這個摸們特,千呼萬喚的小高先生終於出現在我老公身旁,原來他就是出去感受 完氣溫要由同一道門進來時被警衛擋了,一定要從入境的門進去,又要再排隊通過安檢門 ,才會消失那麼久。 經過這有點驚嚇有點好笑的插曲,我們也耗掉不少時間了,一起出了航廈,準備去捷運站 。 一出航廈,當我們東張西望地找著Metro的指示牌時,一個熱情低沉的嗓音呼喊著:「 Where are you going?」,循聲望去,馬路對面有一名中年男子站在車旁拚命地向我們招 手。 噢噢土耳其人都這麼熱情嗎人也太好了吧?我向他回喊說我們要去搭Metro,他說要帶我 們去,但我老公頭也不回往前走,他和小高都說他分明就是計程車司機,上了車會被坑的 感覺,出外還是多小心。 結果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一個往下的手扶梯,看起來像是地下街之類的通道,遲疑地走了下 去還真是往Metro的方向,還好沒跟著剛剛那個司機走,要不然不知道要花多少車資。 ps.右下圖的意思是經過長時間飛行之後嘴唇都乾到裂開的意思,下次要多擦點護唇膏。 然後下飛機之後明顯感受到跟台灣的溫差,所以外搭襯衫釦到第一顆釦子很緊繃這樣。 (圖) 往Metro的路上,兩旁都是商店,但時間太早了只能看到鐵捲門。 Btw,其實我從快下飛機時就感覺到右腳踝麻痺腫脹,當時以為是風濕還關節炎之類的症 狀,在內心演了好多開開心心來蜜月結果不能走路的小劇場(從小志願當編劇這樣),一 直到走在這條路上時右腳踝終於恢復正常,才放下心裡的一塊大石頭; 後來才知道那是叫做「經濟艙症候群」的症頭,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導致血液流動不 順暢,造成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因而出現腿部腫脹的情況,我看下次搭長途飛機時 還是穿個壓力襪預防雙腿腫脹好了。 (圖) 到了Metro入口,果然還是鐵門緊閉,不過已經有許多人在等待6點開門,大體看起來跟我 們的捷運滿像的,只是售票機長得比較像公共電話。 因為表弟剛去過土耳其,愛心捐贈了兩張istanbukart,我們只要去儲值就可以像悠遊卡 使用了,方式也跟捷運差不多;另外也可以買單次搭乘的代幣,不過一樣是卡片會比較便 宜,也方便許多,而且可以多人使用同一張,只是優惠方式有差,一人一張還是比較優惠 。 (圖) 土耳其的Metro從車站到車體幾乎都是銀藍橘三色組成, 車況看起來已經有點年紀了,後來才知道這條線在1989年就開通了,難怪看起來沒有北捷 新。 我們上車站在右上方的Airport站,要搭到終點站轉電車,大概19公里,半小時左右到達 。 (圖) 這空間大小跟配置感覺像文湖線的車廂,雖然不是新車,不過搭起來的感覺很穩。 明明才清晨六點,但車廂內的人已經多到我們沒位子坐,而且看起來有很多也並非從機場 來的旅客。 (圖) 到達終點站後轉搭電車,車廂相較之下新穎多了, 車廂內一樣有跑馬燈,不過是掛在中間,雙面都會顯示,到站時也會播報站名,基本上是 不用怕坐錯站(不過北捷還會在路線圖上顯示目前所在位置,還是略勝一籌)。 (圖) 雖然一夜未得好眠,生理上是疲憊的,但開始一段全新旅途的興奮感還是讓我們精力充沛 。 第一次自助旅行,前頭會有怎樣的狀況與挑戰現在還是未知,把自己丟入一個全新的環境 ,然後看看會有怎樣的化學變化,也是種很有趣的實驗。 (圖) 看著窗外的景色,新的公寓大樓與舊的清真寺交替出現在視線中, 路上的人們還不多,大概都還在好夢裡吧。 (圖) 晃了好久的電車,終於到達距離我們旅館最近的一站, 一下車就立刻感受到一陣寒意,雖已五月底,清晨的空氣還是料峭的。 搭機旅伴小高先生的旅館剛好也要在同一站下車,拍了張合照後各自開始在這國度的旅程 (我沒取得肖像權怕被告啊)。 (圖) 一開始的路是微下坡的平板路,還可以輕鬆愜意地讓行李箱自己滑下去,但這樣的愜意只 有一小段路,接下來就是坑坑洞洞的石板路了,行李箱在這種路上拖行實在太心疼了,只 好用提的。 我老公很man地幫我扛行李箱,我一路上戒慎恐懼地看著行李箱們怕它們隨時爆箱,老公 的藍色戰車行李箱看起來就很勇固滿讓人放心,但我的雜牌行李箱一提起來上面的殼就變 形,感覺真的隨時有可能會破掉,變形幅度越大我的心就揪得越緊,畢竟在旅途中行李箱 壞掉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除非在德國就可直接換扛一咖RIMOWA回來。 XD 不是我在說,那路真的有夠難走,地形高低起伏不說,路況也不好,一下石板路一下是破 損的柏油路,就算沒扛行李箱也無法走得輕鬆愜意;而且我們好像沒在土耳其看到交叉路 上放路名指示牌,都要彎進去之後才會在房子牆壁上看到路名,所以找路也不好找,沒有 GPS大概會瘋掉。 (圖) 走過好長一段彎彎曲曲上上下下kikikoko的路(真是辛苦老公了),好不容易才找到我們 當天下榻的旅館。 彎進小路裡後發現短短的距離就有四五家旅館招牌,看定位點應該是我們下榻旅館外面掛 的招牌跟我們在網站上訂的名稱不太一樣,我們在外面徘徊了很久問了好幾位路人後才去 敲門,但時間還早旅館還沒開,敲了好久的門才終於有個睡眼惺忪的人來幫我們開門。 旅館不大,不過感覺還算溫馨,接待我們的土耳其男生約莫三十歲左右,有著濃密的睫毛 , 他的英語雖然不算流利,但感覺得出他的質樸與熱情,很努力地用有限的表達能力跟我們 溝通著,並拿出地圖介紹我們伊斯坦堡的景點, 後來還用我手機裡的google翻譯app打土耳其文翻譯成中文給我看,雖然整句翻譯沒法翻 得順暢精確,但至少可以看懂大概的意思。 (圖) 後來熱情的濃睫毛先生說時間還太早,邀請我們先去餐廳吃免費早餐,超貼心~ 這家旅館的餐廳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許多種類的食材可以挑選,口味又很多元,比一 般歐洲飯店的早餐好吃多啦! 左邊的小熱狗跟右邊的乳酪條跟水煮蛋後來幾乎每天早餐都會看到,大概是一種早餐基本 配備的概念,右盤上邊的橄欖馬鈴薯沙拉跟右盤下邊的綜合沙拉的還好吃的,雖然平平是 橄欖,跟subway吃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又酸又香讓我忍不住再去多夾一盤來吃(不過 算滿鹹就是)。 矇到一頓免費早餐吃飽喝足神清氣爽,我們開心地跟濃睫毛先生道謝後輕裝出發正式開始 我們的哈尼木之旅,渾然不知等晚上回來旅館後我們將會面臨到怎樣的窘境。 (圖) 旅館邊沒多遠的地方就有清真寺,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知名的清真寺之一,貿貿然闖進去, 才發現伊斯坦堡清真寺眾多,就跟鹿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概念雷同。 (圖) 看看左邊照片的房子跟地面的角度,根本是在爬山吧!頓時後悔我沒乖乖聽話在出發前做 好體能訓練,才一大早就爬得我氣喘吁吁。 拿著手機裡的maps.me(我真心愛它,到現在回來半年了還是捨不得刪掉),終於走到「 君士坦丁堡競技場」,現在看來不太像競技場而像大道。 (圖) (這是還原的模擬畫面,圖片來源網址在這。) 我們看到有觀光客圍著幾根柱狀物才知道這上面有幾個著名的古蹟,中間照片是蛇柱,原 本頂端是三頭蛇,後來柱體被破壞到只剩短短一截的底部,是青銅製成來著,據說是現存 最古老的希臘時代紀念碑,現在看來到有點像是麻花捲; 右邊的是牆柱,也叫方尖碑、君士坦丁紀念碑,原本外面有鍍青銅雕刻,但被熔掉了,只 剩石質的中心,因為以前的士兵以攀爬牆柱展現實力,導致其外觀剝落破損; (圖) 這座叫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外面有美麗的雕刻,很有埃及風味,是君士坦丁去埃及神殿 拆來的(以前的人總是愛搜括戰利品)(這麼巨大到底是怎麼搬的)。 依wiki紀錄,這座方尖碑建造於西元前1490年,距今已經兩千多年了(嘖嘖嘖),但看起 來仍然非常的完整; 這就是石造跟木造的差別吧,希臘、埃及等西方古文明等多以石頭打造他們的文明,歷經 千年不壞,而中國古代多以木頭建造雕樑畫棟,千年之後不被火燒也被蛀蝕殆盡,能留下 來的寥寥無幾,雅典神殿、埃及金字塔、復活島艾摩石像至今都還屹立不搖。 (圖) 從鳥瞰圖可以看出來,這個廣場連接兩個伊斯坦堡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旁邊的藍色清真寺 與到底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也因為就在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旁邊,也被稱 為Sultanahmet廣場。 廣場上的樹長得很有戲,讓我聯想到星際異攻隊的樹人Groot。 (圖) 廣場上好幾隻狗兒整個睡死在草地上,讓我一度懷疑牠們是否還活著。 方尖碑上部是古埃及的象形文,下部的大理石基座雕刻著皇帝與皇族觀賞賽馬的情形,雖 然以前沒到過埃及以後去的可能性也不高,但至少也親眼見過古埃及的東西了。 (圖) 旁邊似乎就是藍色清真寺的其中一個側門,但我們走進看時有個告示牌,說這個時間沒有 開放觀光客入內參觀,我們決定先前往聖索菲亞大教堂參觀。 最後是廣場上著名「一泉三柱」中的泉-德意志噴泉亭。 這是日耳曼(現在的德國)皇帝贈送給顎圖曼土耳其蘇丹的禮物,裡頭的天花板金碧輝煌 ,細節也很精美。 蛇柱跟方尖碑都是去其他國家掠奪來的,而這個噴泉亭則是日耳曼皇帝下令將它一塊塊拆 解後送上船贈送給土耳其的。 以上資訊其實都是事後上網查才知道的,當下我們只是跟著其他遊客湊熱鬧地看著而不知 來歷,不過即使不知其由來,我老公也是看著方尖碑一直讚嘆著:「這座尖尖的感覺很特 別耶!我好喜歡這座碑,快點幫我多拍一些照片!」 就算沒有導遊、沒有旅遊書,也沒啥文化素養,那些千年文明散發出的歷史感自然就能令 人望而生敬;就像我們看著晚霞、或者花朵,不需要知道那些光影是如何折射變化產生、 花朵是如何長成,心裡就會有欣賞美麗事物的感動。 跳脫以往旅行必需知道所見為何的框架,我們不知其然亦不知所以然,但用心感受,用心 去旅行。 下一集:聖索菲亞大教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241.56.10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50088418.A.381.html
文章代碼(AID): #1MRfVYE1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MRfVYE1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