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哞)時間10年前 (2015/12/27 10:04), 10年前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http://zena1010q.blogspot.tw/2015/11/1-3.html#more 聖索菲亞大教堂,又因為粉紅色的外牆被稱為粉紅教堂, 我本來一直以為它寬敞方正又有圓頂四周還有尖塔,應該是清真寺,怎麼會叫教堂, 後來才知道代幾恩喜憨郎想得這麼簡單~ 它是一座結合東方風格的巨大圓頂跟西羅馬的巴西利卡式教堂風格的拜占庭式建築, 在現址上其實先後蓋過兩次教堂,都因暴動而被毀,現存的建築已經是第三代教堂, 當時的拜占庭皇帝特別選任數學家與物理學家參與這座教堂的建築工程, 因此這座建築也締造很多驚人的紀錄, 在537年竣工後至1519年西班牙的塞維亞主座教堂完成前, 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東正教教堂。 在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佔領君士坦丁堡(現在的伊斯坦堡), 蘇丹下令把教堂改建為清真寺,用灰泥覆蓋原本的鑲嵌畫, 並增加伊斯蘭教的器物及建築。 1934年,土耳其帝國建立,土耳其總統隔年宣布將清真寺改為博物館, 現在已經沒有宗教功能。 所以它既是教堂、清真寺、也是博物館, 是很難得看到的耶穌、聖母跟阿拉共存一個屋簷下的景象。 近年來,逐漸有聲浪支持恢復聖索菲亞大教堂原本的宗教功能, 也許接下來會再以教堂的身分重現在世人面前吧! (圖)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外觀,瑰麗的粉紅色外牆。 (圖) 一大早,已經有長長的人龍排隊了。 我和老公在排隊時,老公看看前面的隊伍,轉頭疑惑地問我: 「我看門柱上的牌子好像是說只有女生能進去耶,不過前面怎麼還是有男生?」 我狐疑這是哪門子的規定,看了看他說的牌子, 原來上面寫的是Giri?(土耳其文的入口),我老公以為是Girls (女生),哈哈哈哈~ ~ 說到我老公還真是可愛,上次在韓國逛街時,他逛到一半突然很有心得地跟我說: 「韓國人真的很愛雞耶,建築物有一堆雞,連店名也要叫性感的雞。」 順手指了他看到的招牌,上面寫的卻是Sexy Cookie... 他總是帶給我無比的歡笑。XD (圖)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門票一張30里拉(大約台幣三百多), 若買套票museum pass的話會便宜很多,單買不太划算。 要進去前得先經過安檢門,另外也有租借導覽機的服務,一台20里拉, 不過有日文韓文就是沒有中文, 我還以為強國人勢力夠強大,結果還是還沒滲透進土耳其啊~ (圖) 因為現在並不是清真寺而是博物館,入內參觀並不需要包頭巾。 跟著人群湧入教堂,開門就可見門上一幅精美的鑲嵌畫, 裡頭透出神聖的黃澄光,像打開了寶盒一樣。 (圖) 進了門,會先經過外廳上的長廊。 (圖) 光是長廊的天花板就已經夠漂亮了。 (圖) 雖然已有些歲月的痕跡,仍不減它的精緻跟輝煌。 (圖) 一進教堂正廳,就看見巨大的鷹架杵在視線前,果然看古蹟很難避開鷹架呀~ 不過也是為了修復古蹟,讓後世更多人們能好好欣賞它們的風采,就拍照盡量避開就好囉 。 (圖) 我很喜歡教堂正廳裡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的六瓣型吊燈。 (圖) 大廳周圍的大柱上有多塊直徑長達7.5公尺的阿拉伯書法圓盤, 分別用金色塗料寫著阿拉、穆罕默德跟其他聖者的名字,據說是現存最大的阿拉伯字。 阿拉伯書法像字又像畫,看了也是很美的。 (圖) 正廳的大圓頂直徑長31.24公尺、高達55.6公尺, 經過一千多年的歲月跟維修,大圓頂已經不是正圓,而有點橢圓形了。 圓頂底部有40扇窗戶,天光透過窗戶進來大廳,讓室內採光充足。 這巨大的圓頂用帆拱支撐,在建造當時可是創舉; 周圍有四天使,象徵保護神的寶座,但鷹架擋住了其中一位,目前只能看到其中三位。 (圖) 壁龕上整片精美的彩繪玻璃透出色彩斑斕, 不論看過多少教堂,每每還是震懾於這種神聖又美麗的光彩。 (圖) 這是Mihrab,原本是東正教的祭壇,被改為朝向麥加方向的聖壁, 只要是清真寺就一定會有這個壁龕,供穆斯林朝拜時指引麥加的方向。 (圖) 這塊空間因為被圍起來不得靠近,但不難想像在穆斯林朝拜時人滿為患的情景。 (圖) 壁龕的右邊是Minbar,神職人員宣講可蘭經時的講台。 (圖) 蘇丹的樓座,除了是蘇丹的VIP包廂可以在裡面舉行不公開的宗教儀式外, 也有防刺殺的功能,護欄上精美的雕花是土耳其式的洛可可風格。 (圖) 壁龕上方的圓頂有聖母抱著兒童時期耶穌的鑲嵌畫。 (圖) 雖然欄杆前人潮湧擠還是要想辦法拍照,不然就不像觀光客了。 (圖) 走累腳痠坐在旁邊休息時,還有貓咪陪坐,跟這裡的氛圍很搭。 (圖) 這塊彩色大理石地面叫做「世界的肚臍」(中心之意),也是蘇丹加冕的地方。 (圖) 這個東西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啥東東,只知道朝拜時裡面也可以跪拜, 我猜可能是地位教尊崇的人的VIP室? (圖) 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開放參觀,有的地方還是有圍起來,也看不到導覽牌上寫啥東東, 只知道看起來很漂亮,拍就對了。 (圖) 據說建造這座教堂的石材是從其他國家運來的,所以有不同的花紋跟顏色, 其實光是看欣賞這些不同石材的紋路跟觸感就可以欣賞很久了。 (圖) 聖索菲亞大教堂共使用了107根柱子,柱身大多是花崗岩石材(我老公特愛柱子), 柱頭是精緻的雕花,據說有防止柱子與屋頂連接處崩壞的功能。 (圖) 在教堂的一隅有著馬賽克拼貼跟阿拉伯書法的展覽,每一幅都是上乘的藝術品! (圖) 博物館商店,每項商品都很精美,但僅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圖) 等人潮較少時我們趕快跟帝國大門(以往是君王出入的門)合照。 (圖) 帝國大門上的馬賽克畫,畫的是君王向基督跪躬,基督坐在寶座上左手拿書祝頌; 兩邊的像是天使百家列與聖母瑪利亞。 這幅畫的意思是基督將永恆的力量賜與拜占庭皇帝。 (圖) 進門後左轉是通道二樓的石板斜坡。(那時沒有樓梯的設計?) 走在裡面,感覺好像會通道屋頂或什麼祕密之處。 在旅途上我特別喜歡看互相扶持的老夫妻, 有一種「別怕,走到哪裡我都會扶持著你」的感覺。 (圖) 結果沒有通往屋頂而是二樓, 以前這裡是皇后和貴族皇室觀賞宗教活動的地方,還有皇后包廂。 雖然聖索菲亞歷經千年不倒,不過大理石地板還是難免有些變型, 需要鋪設木頭地板防止遊客被翹起的地板絆倒。 (圖) 這隻貓大爺好整以暇地站在矮牆上,引起周圍遊客的一陣驚呼,紛紛拿出相機猛拍, 貓大爺牠自始至終一副「你們這些愚夫愚婦有啥可大驚小怪」的睥睨神態, 大發慈悲多讓遊客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喵了一聲輕巧巧地跳下,保持優雅神態,走了。 (圖) 貓大爺走了,換我們拍。自拍了老半天不滿意, 一對歐美籍夫婦(或情侶?感覺不像老夫老妻)看不下去後幫我們拍的。 (圖) 這是大理石門,不知道做啥用的? (圖) 相較之下,二樓的天花板感覺較為斑駁,也沒那麼精緻, 不過這邊的賣點是有許多著名的馬賽克鑲嵌畫。 (圖) 最著名之一是三聖像馬賽克,因為人物表情柔和精緻,被認為是最精美的鑲嵌畫, 據說耶穌的眼睛就跟蒙娜麗莎的眼睛一樣會隨觀看者的角度變化; 可惜因為鄰近窗戶長時間受到雨水沖刷影響下半部嚴重損壞,右下方有復原圖的小圖。 (圖) 三聖像旁的窗外景色,遠近層疊的圓頂倒有些像飛碟。 (圖) 這邊是約翰二世、聖母瑪利亞、伊琳娜女皇, 從伊琳娜女皇的金卷髮透露出她的匈牙利血統。 (圖) 這是基督、君士坦丁九世和佐伊女皇。 (圖) 這幅畫是跟遊客最沒有距離的一幅,近看可以看到一片片色彩鮮豔的馬賽克, 金色的馬賽克在光線下閃閃發光,非常細緻! 逛著逛著,我們在教堂一隅發現了一排長椅,腳力不佳的我立刻跑去坐下休息。 早上的遊客還不算太多,這角落更是僻靜, 氣溫微涼舒適,氣氛莊嚴寧靜,我閉上眼細聽這教堂內細微的聲音, 聽著聽著、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中我就睡著了XD 一定是因為時差的關係我們才會在這千年古蹟中睡著啦! 不過聖索菲亞真的很寧靜舒服很好睡不是我在說, 而且早上人不會太多不太擔心形象問題(這就是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吧)。 睡了約莫十來分鐘養精蓄銳夠了,雖然很捨不得那排長椅, 但我們還是趕快繼續接著參觀,以免耽誤接下來的行程。 (圖) 教堂都快晃完了,還沒看到最著名的淚柱,沒轉到淚柱我不甘心啊~ 我跑去問了一個高頭大馬的撲克臉警衛,他老兄往前一指說「前面人最多的地方就是」。 走了一小段路果然就看到一排隊伍, 果然人多的地方就是景點所在,我還以為淚柱有多低調難找哩~ 據說把大拇指放進凹洞裡,整隻手順時針轉一圈後你的願望就可以實現, 雖然聽起來就跟義大利米蘭教堂旁的某塊地磚用腳跟轉一圈就可以實現願望的道理相似, 不過做過越多可能願望達成率就越高吧,既然這樣我當然也要排隊轉淚柱啊! 不過排在我們前面的強國女生霸佔淚住拍照拍好久,都不管後面還一咩人在排隊, 我都覺得不好意思,怕別人以為我們跟他們同一群, 輪到我們時我們趕快轉完拍個意思意思就趕快撤走,結果我在轉時忘記許願了。 XD (然後我老公說他手沒辦法固定大拇指轉一圈,不過我覺得很easy呀。) (圖) 然後這個是著名鑲嵌畫之一,也是在出口時才會看到,被我們忽略了, 這張照片是官網抓下來的。這幅畫是查世丁尼把聖索菲亞大教堂贈送給聖母的意思。 (圖) 出了大門看到的是摧毀於532年暴動的第二代教堂正門遺址, 側面有十二羔羊與十二使圖的浮雕,但照片沒拍到。 (圖) 另外,入口處有四道與教堂牆壁垂直的牆,是後來加建用來支撐教堂本體結構的扶牆。 (圖) 外面有果汁吧跟餐廳,然後這裡很多貓。 (圖) 在進入清真寺前需先淨手腳的地方,現在已經沒有水龍頭。右邊是後來加建的洗禮用噴泉 。 (圖) 原本灰灰的陰天漸漸晴朗,教堂外一叢鮮豔的黃紅花叢搭配粉紅色的外牆和藍天,新舊互 相輝映,甚是好看。 (圖)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離開這個美麗、寧靜,又很好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想想,這 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呀!既有耶穌基督又有聖母跟阿拉,曾經是教堂、清真寺現在又是博物 館,異教共存於同一屋簷下,其實也可以很和諧。 幸好鄂圖曼土耳其征服這裡時沒把教堂整座摧毀,只是做了一些調整將它改建為清真寺, 讓我們這些後人還能親眼目睹它的丰采,而不只是在文獻圖片中看到它。 (圖) 在聖索菲亞跟藍色清真寺之間的廣場有好幾攤攤販,賣的東西差不多都是那幾樣:栗子、 玉米、芝麻圈餅。 (圖) 據說芝麻圈餅是土耳其相當有代表性的攤販小吃,炒栗子也跟台灣的糖炒栗子不同,我們 各買了一個嘗鮮。(不過老公對於煮熟再烤的玉米沒啥興趣,網路上評價多半是沒啥味道 又很難嚼。) 芝麻圈餅外表灑滿芝麻,烤得酥酥的,略帶點微焦的香味,裡頭富有嚼勁,起先嚼著沒啥 味道,越嚼越有香味,是個樸素又紮實的國民路邊攤小吃。 另外烤栗子果真跟台灣的糖炒栗子不同,口感是脆脆的,沒像台灣是帶糖炒過的甜味,不 過純烘烤激出的栗子本身的天然甜味也很不錯!只是價格有點貴就是了。 廣場上很多人都是買了小吃就直接坐在旁邊的椅子上吃,很少看到有人邊走邊吃的,我們 坐在廣場邊吃時,前面還有許多鴿子等著人們把食物撒向牠們,我也掰了幾塊芝麻圈餅餵 了幾隻鴿子。 (圖) 廣場草坪花木修剪得整齊乾淨,看得出來土耳其政府很愛護這兩大文化瑰寶。 (圖) 我們在廣場上走著,一位土耳其帥哥跑來跟我們搭訕:「Hi, where are you from?」 基於本人愛跟陌生人亂喇賽的個性,我想也沒想就跟他聊了起來,最讓我開心的是他真的 知道Taiwan,還說了不知道是asus還是acer的牌子,說他就用我們做的筆電,讓我覺得有 點小驕傲。 不過說著說著,他問我們下午有什麼計畫,他可以帶我們去遊運河,我們一聽就知道「完 蛋了他要推銷」,但他真的超會推銷,說他喜歡我們可以給我們打折balah balah,我們 還 被他帶去他的集合地點看所謂他的客人,說他們生意很好價格真的很便宜錯過可惜balah balah(事後想想,那些人搞不好只是剛好坐在那邊休息納涼而已跟他沒關係)。 不過他寫給我們的價格好像是一人25歐吧,相當於台幣九百左右,我們想說印象中遊船應 該不用這麼貴,找藉口跟他推辭他還一直不死心地糾纏,拒絕好久才終於脫身,他最後還 有點生氣,唉唉本來對他印象很好的。 經過這次之後我終於覺悟出門在外有太熱情主動跟你搭訕的陌生人大概都不會是什麼好事 ,十之八九都是要推銷生意,而且透露太多自己的訊息只會讓自己之後很難找藉口脫逃。 (圖) 呼,終於打完第一個景點,接下來我們就要到地下水宮殿啦! 下一篇:地下水宮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3.196.197.22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51181848.A.B87.html ※ 編輯: a550040 (42.78.109.121), 12/27/2015 21:11:04 ※ 編輯: a550040 (42.78.109.121), 12/27/2015 21:11:56
文章代碼(AID): #1MVqSOk7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MVqSOk7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