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飛行食記 台北桃園-杜拜 by 阿聯酋A380
網誌:https://sanjeff.com/20260610-001/
搭乘日期:2026.6.10
關於我這趟阿聯酋航空的搭乘經驗可說是非常的曲折離奇,前半部可參考半年前的 這一
篇網誌,也就是花了TWD 58XXX元,買了一張去程TPE-DXB-ARN(經濟艙) 和回程
SVG-OSL-DXB-TPE(彈性豪華經濟艙)的 Mixed Class的「有點被霸王硬上弓」來圓一個「
阿聯酋的夢想」的概念。但故事就這樣展開序幕了嗎? 如果這麼簡單那也就好了,事實往
往超出原本的想像。
就在今年2月底,川普大大就這樣無預警的轟了伊朗,接著就是伊朗的報復掃到了這次的
路過之地杜拜,整個3月、4月阿聯酋一直在停飛、砍班、復飛的狀況下循環,一直到5月
底的機票都公告退費了,再這樣下去我們的6月北歐之行很有可能是完蛋的概念,理性的
思考下我們需要考慮另一個選項,在泰航機票已經經濟艙飆上8萬多的狀況下,9年前的好
朋友芬蘭航空 (參考當年網誌) 就是個一時之選了,在CP值考量下我們狠下心刷了要價
TWD 11萬多,去程商務艙 TPE-BKK-HEL-BOO 回程豪經艙OSL-NRT-TPE 的行程,也算是一
圓長程航空搭魚骨座位商務艙的夢的概念,至於阿聯酋的機票,就等6月到了也許有機會
全額退費,最差的狀況是付USD200元的cancel費用,至少在稍微修改次要行程後,主行程
並不會受到影響。
接下來時間來到了5月底,我們芬蘭航空的第一段TPE-BKK行程,由華航執飛的CI 837
(22:00起飛),在一封迅雷不及掩耳的E-mail通知下,告知被砍班了(又是伊朗戰爭惹的
禍!!!),芬蘭航空客服表示我們可以更改的航班只能改為CI 835 (13:30起飛),在開票後
不能選擇長榮或泰航的航班了,不然就只能全額退票!
這個時間點,原本的阿聯酋,從cancel班次,變成77W執飛,又演變成回到A380-800的機
型了,雖然一天一班還無法回到一天兩班的密度,但看起來是可以成行的狀況,和3月時
狀態不明的態勢具有相當大的區別。就這樣,我們把芬蘭航空的機票退了,因為匯差還小
賺了千把元,阿聯酋的部分USD200的退票費是省了,只需要微調點航線,理論上要USD50
元改位費去程的部分,但我就多問了一下如果去程改豪經艙呢? 答案是每人加價USD 270
元即可,所以就在出發前不到10天,我們開了這張去程TPE-DXB-OSL(彈性豪華經濟艙) /
回程OSL-DXB-TPE(彈性豪華經濟艙),也就是總價TWD 66XXX元的全程阿聯酋,加了選位費
70000多的概念,可算是個圓滿的結局吧!
故事結束了嗎? 還沒唷! 在出發的48小時左右,我們夫妻倆各收到了一封E-mail,表示第
二段DXB-OSL可以USD400元,加價升等商務艙,這有甚麼好猶豫的呢? 馬上掏出信用卡刷
了,結果本人刷過了,我和小女的訂位代號成功升等,但悲劇是老婆大人的卡刷了一直轉
圈圈,耗掉了一個星期天的晚上都在轉圈圈就像拓元售票網的周杰倫演唱會一樣,確認信
一直跳不出來,隔天打了客服被告知雖然商務艙還有位置,但現階段優惠價的名額剛好沒
了,只能要我們搭機當天時再跟機組人員反映,老天爺真的是很愛開我的玩笑無誤。
就這樣我們來到桃機的櫃台報到,想當然爾不意外的長榮當然沒有權限決定我們商務艙的
生死,只能很有道義的把所有行李都掛上priority的牌子至少讓我們到目的地領行李可以
快一點,詳細狀況只能上機問座艙長了。
搭乘EK-367,飛行時間為23:50-04:30,台北前往杜拜
A380-800的內裝有好幾種,我們從台北到杜拜的是屬於雙客艙中等航程的類型,上層前半
段是經濟艙、後半段是商務艙,下層則全部為經濟艙,相關資訊可參考阿聯酋的 官方網
站介紹。我們的位置位於上層的25JK,上層和下層雖然同屬經濟艙,但上層的配置是
2+4+2,下層則是3+4+3,舒適程度可說是大大不同,可以的話當然要選上層囉! 為什麼就
待會靜待分曉,先上樓梯了。
上樓後,座位編制從24排開始。我們的25排就是第二排了,反而是商務艙位於後段的概念
,蠻有趣的。
上層的經濟艙座除了是2+4+2的配置,實際上的感覺寬敞許多之外,靠窗的旁邊還多了這
個可以置物的空間,相當的方便,加價選這個位置絕對非常值得。
往前看第24排,雖然無窗戶卻獨自擁有兩個櫃子,想選的朋友自行斟酌。
螢幕很大,腿的空間也不小,座位蠻舒服的,硬體上算是經濟艙的頂極了。
查看四周的鄰居,主要客群都是年紀比較長的歐洲行團客,原本預設值都是搭樓下座位的
,這邊是選擇自行加價往上移的概念 (耳朵偷偷在聽大家的談話無誤)。
非常幸運旁邊沒人,讓我一路爽到杜拜去。空姐接著來發菜單了,即使是經濟艙也一點
都不馬虎的感覺唷!
起飛後不久就上第一頓餐點,是典型一主菜、一副菜、一甜點的形式,但除此之外,還給
了好幾種不同的餅乾和巧克力,其中巧克力真的還蠻好吃的。主菜燉牛肉,無論是口味上
還是份量上都具有相當的水準,沒甚麼好挑剔的。副菜的馬鈴薯沙拉算是一般般或是中規
中矩。蛋糕看起來不怎樣但吃起來很好吃,後面幾趟下來的甜點也有這種感覺,感覺阿拉
伯人是不是很會做甜食?
這種小灌烈酒、紅白酒是放在車上讓你看得到可以直接要的,相當大氣。
吃飽喝足來參觀一下飛機了,起飛後樓機會用紅線拉起來不能上下,但機組員會在這邊表
演跨欄通過。過了五六個小時,我們快要飛到伊朗附近了,不確定看不看得到川普的飛彈
,但確定我們就要上第二頓餐點了。凌晨三點半吃早餐的概念。
主餐是歐姆蛋、漢堡肉和馬鈴薯塊,這中東口味的豆類我個人不算特別喜愛。
優格和水果非常清爽好吃,餅乾甜點還是給得很多
來到阿聯酋航空的大本營了,滿滿的A380客機。這77W在這邊看起來好小台
滿滿一台A380出來的人潮真的是很恐怖,這邊就直接上層和下層分流進入航廈了。順帶一
題,這邊轉機安檢相對輕鬆不少,基本上飛機上的水看起來都會放行,至少進出這邊兩次
都是這樣的狀況 (我還刻意問安檢人員,他說OK的)。
最後來綜合評價一下,阿聯酋飛機上的硬體設施真的沒話說就是好,座位也舒服。食物先
不說主觀的好不好吃,至少給得相當有誠意。機組人員的服務上說不上特別好,但也不差
中規中矩,整體上屬於比較輕鬆的氛圍,機組員稍微愛聚在一起聊天的概念,但還不至於
忽略了該有的服務。需要被批評的還是在票務上和軟體設施上不算小的系統問題,從頭到
尾都是這部分造成的困擾,這種我們看起來相對簡單的東西卻不太能被解決還蠻有趣的,
難道還是要歸咎於文化差異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4.68.10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viation/M.1782200248.A.B71.html
推
06/23 16:35,
48分鐘前
, 1F
06/23 16:35, 1F
→
06/23 16:56,
27分鐘前
, 2F
06/23 16:56, 2F
Aviation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
20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