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西雅圖的交通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Nina)時間12年前 (2013/11/22 12:30), 編輯推噓0(002)
留言2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原文刊於:http://ninaninan.pixnet.net/blog/post/54227478 出國前很多親友在問「到了美國是不是要買車啊」 感覺在美國真的是door to door的交通才是王道 但詢問了一些曾在西雅圖待上過一陣子的朋友,又發現好像沒有那麼必要 老師跟我說,車子如果只開一年,留學生就省著點買台$5000以內的二手車就行了 (其實他一開始說的是$3000 XD) (另外說明一下本篇的價格單位是美金!) 打聽了一下好像也不那麼難找,似乎車的價格比想像的便宜,於是又動搖起來 而且也常聽說雖然西雅圖是個有公車的城市,但班次不多 「你在冬天的寒風裡等公車會發瘋的」這句話我起碼聽了三遍 不想跨海買車,所以和K討論之後決定先到了再說 到現在也快三個月了,其實很滿意目前的無車生活, 除非之後有居住3-5年以上的打算不然應該是不會買車了 (亞洲同學當中無車的好像也是多數) 日常的移動方式是搭公車或走路 西雅圖是一個非常適合走路的地方(當然這是扣除雨天的情形) 所有的交通規則第一優先就是保護行人 天氣大致上也算舒服,不趕時間的話走走逛逛, 一般30分鐘步行時間以內的距離我基本上都會選擇走路 公車的話因為我們住在U-district的要道上 不只有公車,還有很多選擇XD 幾乎要往西雅圖各地常搭的公車都在我走路3分鐘以內可以到達的範圍 但這是因地而異的,不過這裡的公車雖然不便宜 (離峰$2.25, 尖峰$2.5,學生好像已經含在學費裡不用另繳刷卡就行了) 可是只要三小時之內的轉乘都是免費的,所以整體來說交通算是頗方便 班次其實也沒有想像的少,尤其因為西雅圖是一個致力推廣環保的城市, 很希望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就算到了半夜也還是有不少公車有行駛 但這真的可能就是一小時才有一班了 BTW,現在資訊科技發達,抓個app就知道公車什麼時候來了 我想在寒風中等公車的機會還是很有限的 但畢竟生活在國外,這種日常買菜逛街(附近有u-village算是個小型的mall或者到市區)都還容易解決 再來就是比較中長程的移動 這種時候我們就靠租車來解決 常用管道有二:zipcar跟普通租車 zipcar (提醒一下,點進去有連結) 這種租車方式比較適合「短時間的租借」,大概半天以內都算不錯的選擇 目前除了西雅圖外,美國還有許多大城市也有zipcar, 另外加拿大和甚至西班牙少數城市也加入了 他的概念很簡單,有點類似carpool的想法,附近的人共享 所以就是上網預約,選喜歡的車型、想要領車的地點、想要租車的時間 車子所在地不少,通常都是跟停車場合作,裡面放個兩三台這樣 時間到了只要用會員卡就可以去開鎖領車 租金已經包含了租車費用、稅、停車費、「油錢」以及「GPS」, 必要的話你也可以另外加上保險 一個月$9我覺得算蠻不貴的 使用完畢之後開回去本來的停車場就可以了 之後是直接從信用卡(或debit card)扣款 通常我們都是在要去買些東西的時候使用 比方說去亞洲超市、costco、outlet...... 或者單純的想在附近開車兜兜風轉轉也是不錯 一個小時的租金我印象中是$8.X 乍看之下沒有很便宜不過想想他已經包了油錢啊,而且內建GPS很好用 車子都很寬敞乾淨 而且我們基本上都在同一個地方領車,有時候也有種啊這好像我家的車的那種感覺 除此之外,zipcar也有提供van的租借 在剛來要買家具的時候最適合不過 但要說明一下,zipcar是會員制的(其實剛剛也提到了) 所以對於短期旅客就不適合 如果想要辦會員的話其實就上網填填表格,大多數都很容易我就自動略過 需要注意的是,必須要有駕照(廢話),而且接受國際駕照 只是我們有些朋友在辦理的時候卡關,因為他會去查詢你的駕駛經驗, 但既然拿的是國際駕照在美國就無法查詢 因此需要另附無肇事紀錄證明 (這是我拿台灣駕照的經驗,其他地區可能要求略有不同建議直接上網查詢) 無肇事紀錄證明檢具之後很快他們就會回復是否核發會員卡,等到拿到就可以使用啦 (我們從申請到拿到會員卡大約5天左右,中間還跨了一個週末所以我覺得蠻快的) 附帶說明一下,無肇事紀錄證明去監理所申請就可以了, 忘記多少錢的規費但應該是100台幣以內 建議大家出國前都去申請一下,就算不辦zipcar, 有時候拿國際駕照租車算保費的時候可以稍微降一點的樣子 再來就是一般租車 美國租車的費用比起台灣便宜不少 租compact等級大概一天$2x-3x就有了 (不過他們是以天計價,好像沒有算半天的) 可以選擇的非常多,無論是直接到租車公司,或者可以到expedia, priceline...etc. 去作比價 我比了兩三次感覺expedia好像有便宜一點點 但有個致命的問題是expedia沒辦法在選項中直接加選要GPS 所以後來我拿expedia的價格直接到我看上的那個租車公司網站去查詢 發現並沒有差很多而且可以加選GPS就直接從租車公司租了 在比價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網站之間有很大的價差 這時候請特別注意他所報的價格包含內容有什麼 一般至少要看到的是「稅後價格」才可以拿來當作比較基準 某次我很high的看到某間公司開出來的價格一天才六塊多, 正準備下定才發現加完稅之後(大概將近30)還是比較貴Orz GPS是要另外加的,所以在租車時請一併選好,避免到時候領車才要求現場沒準備就很麻煩 (我們就是這樣靠著google map跑去Mt. Rainier, 結果山裡沒有訊號Orz,是說幸好山路很單純就一條咩) 然後他。很。貴 QQ 上次我們租一天的價格是$11 所以最近認真考慮乾脆自己買一台,反正多租幾次也差不多了................. 再來油錢也是另計的,好像有些租車公司還是給你空的油桶請你自己去加 但我們領到的車都是加滿了油,只要還車前再去加滿就好 這部份多寡就是看里程數,沒什麼好說的 我們一次去Mt. Rainier一次去Levenworth 大概都是一天$30左右 最後就是保險 由於種類繁多各家不同也無法一一比較 我記得expedia的就是一天9塊錢好像算便宜的 也只有一種沒得選擇(就只能選保或不保) 但也有的租車公司一列三四種,全部選下來會跟你租車一天一樣貴orz 像是expedia那種我就會乖乖的買個保障預防萬一 如果是很多種的.....說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 我就隨便看個「感覺」比較基礎的買就是了 總歸下來我們以後應該是趕快買GPS然後毫無懸念的在expedia租車吧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5.175.98.9

11/22 19:48, , 1F
保險在網路上買雖然比較便宜 但是租車公司的通常比較省事
11/22 19:48, 1F

11/22 19:48, , 2F
hotwire通常會比較便宜 或是找coupon到各租車公司
11/22 19:48, 2F
文章代碼(AID): #1IZjt8R6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IZjt8R6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