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暹粒→永珍長途巴士:購票,搭乘,寮國visa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馬力歐X韓國X旅遊生活)時間10年前 (2016/01/02 20:25), 10年前編輯推噓5(5011)
留言16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 http://edisonisme.pixnet.net/blog/post/207517744 ------------- (圖一) 這次旅行的計劃是從柬埔寨的暹粒,搭乘長途巴士進入寮國直接到 永珍,再從永珍一路往北玩到瑯勃拉邦。 但是在網路上搜尋從暹粒到永珍的長途巴士資訊非常之稀少,所以 我們決定到暹粒之後再決定看要怎麼做,反正事前規劃是不可能的XD 不過行程結束回來之後,我認真覺得沒辦法怪部落客或是去過的人 為什麼都不分享資訊,因為這段旅程實在是變數太大,要分享真的 是有一定難度。 先說幾個結論給大家打個預防針: 1. 不要太相信當地旅行社,一定要貨比三家,但既然都不能相信他 們的話,貨比三家的意義好像又不大(糾結) 2. 體力一定要很好,舟車勞頓想死人 3. 落地簽證要有被砍(勒索)的決心!! 4. 行程不要規劃得太緊或沒有更改的彈性,比如說住宿都訂好了, 不能退的那種。 旅程簡介 (圖二) 這是我們這次「實際」搭乘巴士的路線圖,總共搭乘了4段巴士,包括: 1. 暹粒→Stung Treng:小巴(廂型車),抵達某個柬埔寨邊境小城 2. Stung Treng→Nakasong:小巴(廂型車),這一段會過關,辦落地 簽,再到Nakasong這個寮國邊境小城 3. Nakasong→巴色:大巴,巴色是寮國南部最大城 4. 巴色→永珍:臥鋪巴士,抵達目的地 而搭乘的時間我都寫在地圖中了。 我們這次因為時間沒有很多,所以選擇不停留在寮國邊境的「四千美島 」,直接前往永珍;但如果有時間的旅客,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建議在那 邊待一個晚上,一方面是從暹粒過來的車程可能已經非常不舒服了,要 繼續搭車簡直折磨;一方面是聽說那邊真的很漂亮,很值得!(據有去 過的友人指出XD) 購買車票 (圖三) 在暹粒抑或是在寮國,要買交通票,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去找旅行社了。 基本上除了機票可以在網路上訂之外,他們的服務還沒有方便到可以直 接在網路上訂車票這些~ 所以我們在暹粒的這幾天,都拜託我們的嘟嘟車司機載我們去幾家旅行 社詢問前往永珍的車票,每間旅行社都有會說英文的員工,甚至有的還 會說中文,所以語言不成問題。 我們大概問了3間左右,每間回答的資訊都不太一樣XDDD 但也就只能選 擇你相信的,覺得可靠的,反正被騙就被騙了嘛! (圖四) 這是我們最後選擇的旅行社:L.H.S (Cambodia) Tours,僅供大家參考 ,也不一定要跟這間買,因為事後證明他說的資訊都是錯的.... 票價:45~55USD,我們問幾家價錢都大概在這樣的區間,這家最貴(55USD) ,因為他告訴我們車上有wifi和免費瓶裝水;在東南亞這幾個國家旅遊 ,瓶裝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飯店、司機沒送,就要自己買,也是個花 費。但事後證明什麼wifi、瓶裝水都沒有!!所以建議還是挑便宜的訂 就好。 搭乘時間:18小時,這是每家旅行社都差不多的;我們實際搭乘時間也 是,只是分在兩天完成而已...== 換車次數:2~3次,原本我們偏好這間旅行社還有一個原因是轉車次數少 ,他說我們只要換2次車就好,最後我們還是換了3次車... 所以可知,到最後根本就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因為其實各大旅行社 都是統一跟一家車公司訂的,基本上行程都是固定。 因此還是老話一句,建議大家就訂最便宜的就好,其他什麼額外天花亂 墜的服務應該都是沒有... (圖五) 達成協議後,旅行社人員會打電話給巴士公司嘰哩咕嚕地訂好位子,這 就是我們的車票囉! 提醒大家!在旅程中,不管任何人(司機、車掌)收走你的車票,都一 定要再換給你新的票,反正到目的地之前,手中都一定要有票~ 正常的行程時間應該是:第一天的 8:00AM出發,第二天的早上 6:00AM 抵達永珍。結果我們搞到了第三天的早上才抵達永珍 搭乘紀錄1. 暹粒→Stung Treng (圖六) 早上約莫7:30我們就在飯店大廳等待,購買車票都會附贈一段嘟嘟車接 送。 其實第一次搭車,我們還有點擔心到底會不會被放鴿子,事實證明完全 不用擔心XD 只要在指定時間乖乖來到大廳集合就好,接著就安心出發吧! (圖七) 原本我以為我們會到一個類似客運總站的地方,結果也沒有,就是到了 一戶普通人家,接著就換上這台小巴。 (圖八) 這台小巴的目的地就是Stung Treng,中文好像翻譯為「上丁」,是一 個湄公河畔的城市,位於柬寮的邊境;有一些要前往柬埔寨其他城市的 旅客也會跟我們搭同一台車到Stung Treng再換。 這條路有鋪高速公路,所以相當快速且舒適,4小時就到了。 但大家請不要把柬埔寨的高速公路拿來跟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比較,其實 就是有鋪柏油的路而已.... 而且舒適也只是相對來說舒適。 (圖九) 這是我們在Stung Treng等車的地點,是間雜貨店,有很多背包客在這 邊換車,可以買點小東西吃。 搭乘紀錄2. Stung Treng→Nakasong+寮國落地簽 (圖十) (圖十一) 接著要前往寮國的旅客,又上了一部廂型車,跟一些背包客聊天,發現 有一半的人是要去四千美島,另一部分人就跟我們一樣要前往永珍。 這條路只可以用相當爛、非常爛來形容,原本我看google map,想說這 短短的路途應該半小時就到了吧! 殊不知司機整整開了1個半小時才到,而且全程都在躲坑洞,所以車子 晃到不行... 有荷蘭人覺得實在太神奇了,還拿手機出來錄影XDD 等到我下車坐在邊境等待通關時,人真的超級不舒服...完全暈車== (圖十二) 我朋友還一直叫我截圖證明我們現在在柬寮邊境XD (圖十三) 接著車子就會停在離兩國出入境檢查關大約500公尺外的小房子,有個 人會來詢問大家國籍,接著發放資料給大家填寫,想當然爾他就是要來 敲詐的囉!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可以不理他,逕自大搖大擺的走向 關口,因為原則上辦落地簽自己辦即可,不須假他人之手,但我人生地 不熟就還是給他敲了。 就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大部分的人如果搭飛機從永珍進入會被收31 USD(30元簽證費+1元簽證紙費用);如果從瑯勃拉邦機場進則會被收 36USD,總而言之各個關口收賄的情況不同,而且每個時候去都不一樣 價錢,只能靠自己的運氣了~ 而我呢?超衰!!!他告訴我因為今天是假日,所以我要被收45USD!! !當下心裡真的是國罵一堆。但也不是只有我而已,基本上其他國家的 人也都被提高了,除了原本就不用簽證的新加坡友人... 但也就只能乖乖給了... 然後請記得一定要從台灣攜帶2張2吋證件照, 有些沒有證件照的外國人又另外被勒索了15USD,實在太慘了。 最後資料填完,他就帶著我們的護照揚長而去,辦好簽證(分好豬肉) 之後再還給我們。 (圖十四) 這是我拿到的寮國簽證,由於寮國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所以簽證會 貼在另外一張紙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2張照片和加收簽證紙費用 的原因。 這張簽證紙總共有10面,所以收好下次再來寮國可以重複使用,這樣 就不用再給簽證紙的費用了,但不敢保證會不會再被勒索。XD (圖十五) 接著我們就自己拿著所有行李步行前往關口,這是柬埔寨的出境關。 基本上新加坡友人雖然不用簽證,但是過關時還是被索賄了,記得沒 錯的話是柬埔寨1USD,寮國2USD,但怎麼樣都比我好吧!! 我們經過時完全不需要再跟移民官打交道,因為剛剛的人已經幫我們 把所有該蓋的章都蓋完了。 Ps. 也沒有檢查行李這件事。 (圖十六) 寮國的入境關,看起來比較新,比較富麗堂皇XD 等待全部人都通關之後我們就在隔壁的小餐廳等待....下一輛車來接 我們~ 不得不說...等超級久!!這時候我們都開始覺得不對勁了==怎麼會 等這麼久,而且這樣我們趕得上晚上8點從巴色出發的車嗎? 最後等了應該有1個小時,才有另外一台小巴來接我們,但他沒有把我 們載到巴色,而是載往一個叫做Nakasong的小鎮。 這時候前往四千美島的旅客都下車了,因為他們要從這邊坐船進去四 千美島,而我們以為讓他們下車後,司機會繼續載我們前往巴色,結 果沒有!! (圖十七) 這時候司機告訴我們說,由於今天是中秋節(天啊!我還真的忘記今 天是中秋節),是國定假日,所以原本要載我們從這裡去巴色的司機 已經喝醉酒了,無法開車!叫我們在這邊待一個晚上,明天再去~ 這什麼理由!太誇張了,想當然爾,一些人就開始跟他理論,司機就 開始說:我的執照不允許我開到巴色啊!然後我也很想放假啊,為什 麼只有我要工作。 總而言之,吵吵吵,雙方都有點火大了,但其實我們也不能怎麼樣, 所以就妥協在這邊住一晚,司機就說剛好他哥在這邊開了一間民宿, 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讓我們住,一晚只要10USD一間房,我們已經懶 得跟他吵了,只好答應。還好這一路上除了我們兩個人外,還有一對 德國情侶,有人互相照應的感覺真好... 我的朋友聽完我們的故事就說從我們上車的那一刻開始這全部都是一 個圈套哈哈哈哈 (圖十八) 所以我們就在這個偏遠的小鄉下待了一個晚上,後來想想實在也是滿 好的,因為經過剛剛一連串的車程,我實在有點不太舒服,已經不想 繼續搭車了,休息一晚再走也不錯。 不過像德國人已經訂好永珍的住宿,那個晚上的房費就整個虧掉了, 我們倒是還好,這趟寮國之行從頭到尾都沒有先訂飯店或民宿,打算 走一步算一步,事後證明這樣的做法是對的,這個國家不確定性太高 了哈哈 (圖十九) 後來我們真的就在司機哥哥家的民宿待了一個晚上。 還好,沒有被騙財也沒有被騙色,說實話我是真的有點擔心這整件事 情是一個騙局... 早上醒來之後就到附近的換錢所換了一些寮國的錢,寮國的錢稱為「 基普」,在寮國不像柬埔寨可以處處使用美金,我甚至在柬埔寨沒有 換過錢,在寮國則必須使用當地貨幣。 而匯率大約是1USD=8,000Kips,但基本上可以換到8,100~8,200左右, 我在永珍換到的價格最好。 接著吃點簡單的炒泡麵當早餐就要繼續前往巴色了... 搭乘紀錄3. Nakasong→巴色 (圖二十) 接著,昨天的司機來到民宿,給了我們新的車票,再把我們載往Nakasong 的客運總站,等12點的巴士前往巴色(Pakse)。 (圖二一) 我們就順利上了車前往巴色了。 前往巴色的車就是正常的大巴士,雖然路況沒有多好,但因為搭大巴 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穩,但也會比較慢~ (圖二二) 我們從12點出發大約經過2個半小時,於下午2:30抵達巴色,接著我們 被旅行社的員工告知,前往永珍的車晚上8點出發,所以我們會有幾個 小時可以在這邊閒晃。 於是我們就把大行李放在旅行社就去吃點東西隨處逛逛囉! (圖二三) (圖二四) 終於看到湄公河了!湄公河是養育了中南半島人民的母親,當地人對 她都非常尊重,今天看到湄公河,真的感受到她的無邊無際,好像海 洋一般,瞬間覺得自己真的是滄海一粟~ (圖二五) 巴色是寮國南部的大城,也是該國第三大城,有國際機場,算是發展 的還不錯的城市,市中心店不少,餐廳也不少。 像是這間咖啡廳就真的非常韓式,不只店內都放韓文歌,價錢也跟韓 國差不多(超貴!),連收據都是韓文的... (圖二六) 當然在東南亞,少不了許多水果囉!這裡的水果真的是又大又便宜XD 搭乘紀錄4. 巴色→永珍 (圖二七) (圖二八) 晚間約莫7點我們就非常準時地回到旅行社,旅行社又派出雙條車載 我們來到巴色客運總站。 嗯...這才真的像是一個正常的客運總站啊XD (圖二九) 接著我們拿著原本的票去換劃位,換回了兩張車票,不過要跟櫃台仔 細確認要搭的車子是哪一台喔~ 因為這個時間點有非常多臥鋪巴士前往永珍,上錯車睡錯床可就不好 了。 (圖三十) (圖三一) 這是我們今天搭的車。 建議大家可以把大行李放在車子下方的置物箱,但貴重物品一定要隨 身攜帶。 (圖三二) 這就是車子裡面的狀況,所有的人都不可以穿鞋子上車,所以上車前 會發塑膠袋把鞋子裝在裡面,赤腳上來。 車子就是一般遊覽車的大小,只是把它改成上下鋪而已。 (圖三三) 請不要以為這是一個人的位子,這是兩個人的雙人床!! 可能寮國人都很瘦小吧...我身高大約175公分,腳會直接頂到前面XDD 跟我們一起的德國人根本只能屈著腳睡~ 幸好,被子、枕頭什麼的「應該」都還算乾淨,因為車上冷氣很冷, 所以不得不蓋被...但有潔癖的朋友可能就真的完全不適合這樣的行 程了。 我只記得我一路上都睡得還不錯,可能出發前有先吃暈車藥加上車子 搖搖晃晃的很像搖籃還頗舒服的XD 唯一有點煩的是窗外月亮實在太圓太亮了,非常刺眼~ 接著我們就伴著月色來到了永珍,車程大約10個小時,非常迅速地於 早上6點準時抵達目的地。 (圖三四) 抵達目的地後,我們就暫時跟德國朋友分開,因為他們不想浪費時間 在永珍,想立刻前往萬榮,而我們是覺得既然都來了,不如花個幾個 小時看看永珍的景點再走也不遲。 所以我們就談了一台雙條,載我們前往永珍的景點:塔巒寺金塔。 提醒大家一下,從巴色抵達永珍的巴士站是南部巴士站(往永珍以南) ,而前往萬榮的巴士站是在北部巴士站(往永珍以北),所以還是要另 外搭車前往喔~ (但就地理位置而言南部巴士站比北部巴士站還要北邊,有點怪吧XDD ) ============================================================ 雖然多花了一天時間,但總算平安抵達永珍,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這趟旅程到最後我們都已經不在乎花多久時間,只要會到就好XD 但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再嘗試一次這種旅程,我絕對不會!!還是建議大 家如果有預算的話還是搭飛機吧,目前暹粒可以直飛瑯勃拉邦,至少時 間省下來了,旅程也舒適不少,然後簽證也便宜一些XD 不過不得不說,這趟行程真的增加了許多冒險的成分,感覺還滿好玩的 ,旅行就是這樣啊,越不確定、越多意外,也越有趣,至少我以後還是 會不時地回想起這段特別的回憶吧!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https://www.facebook.com/MarioInBusan -- ──────────────────────────────────┼ ╭─╮║ ─╮│ ╭╮ ~*馬力歐X韓國X旅遊生活*~ │ │├═ ╭─╯│ ╰╯ 提供你最新、最即時的韓國旅遊資訊^^ ╰─╯║ ╰─ │ ─┴─ https://www.facebook.com/MarioInBusan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3.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51737554.A.A62.html

01/02 23:10, , 1F
感謝分享
01/02 23:10, 1F
※ 編輯: LeeGiKwang (114.33.1.84), 01/03/2016 01:34:40

01/03 04:05, , 2F
有看有推,我上次是由曼谷轉泰緬邊境過去永珍,但移
01/03 04:05, 2F

01/03 04:05, , 3F
民官的收費我也是直接被坑.....回泰國也是....@@
01/03 04:05, 3F

01/03 11:07, , 4F
請問去寮國的住宿要先預定嗎?還是保留彈性至當地在找?是
01/03 11:07, 4F

01/03 11:07, , 5F
否有很多住宿會提供wifi?
01/03 11:07, 5F

01/03 11:08, , 6F
我以為泰國不會了XD 我後來從寮泰邊境進泰國沒有被勒
01/03 11:08, 6F

01/03 11:08, , 7F
索@@ 倒是寮國又跟我要錢我直接忽略走過==
01/03 11:08, 7F

01/03 11:09, , 8F
我自己是都住hostel,萬榮跟龍坡邦都很好找,現在幾乎
01/03 11:09, 8F

01/03 11:09, , 9F
都有wifi,沒wifi應該快被淘汰了XD ps. 我是9月底10月
01/03 11:09, 9F

01/03 11:10, , 10F
去的,不算旺季,所以房況還okay囉!
01/03 11:10, 10F

01/03 15:15, , 11F
因為寮國的旅遊資訊太少了...但在兩周後就要前往寮國,不
01/03 15:15, 11F

01/03 17:12, , 12F
知可否站內信給您向您請教??
01/03 17:12, 12F

01/03 20:21, , 13F
可以站內信,或是透過我的粉絲專頁私訊,會比較快,我
01/03 20:21, 13F

01/03 20:22, , 14F
有辦法幫得上忙的會盡量幫你XD
01/03 20:22, 14F

01/03 22:40, , 15F
謝謝您
01/03 22:40, 15F

01/04 18:43, , 16F
感謝分享
01/04 18:43, 16F
文章代碼(AID): #1MXy7IfY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MXy7IfY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