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土耳其伊斯坦堡-海達爾帕夏車站

看板Ind-travel (旅遊/自助旅行)作者 (哞)時間10年前 (2016/02/20 14:22),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多網誌版:http://zena1010q.blogspot.tw/2015/12/3-120haydarpasa-gari.html 蜜月Day3-1。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交通:船、路面電車 ● 飯店早餐 ● 搭船到亞洲區-船上喝經典土耳其紅茶 ● 亞洲區。海達爾帕夏車站(Haydarpasa Gari) 一早起床,推窗看看窗外景色,沒想竟然見到海景。隔著錯落的屋頂,不遠處即是已有船 隻穿梭其中的博斯普魯斯海峽。 此時天色已亮,淡淡的玫瑰色輕刷在海線之上,清晨的海水是如羽毛般的淡藍色,單看這 景色,感覺像是漂浮在半空中的夢境。 這天我們住宿的鬱金香酒店房間規格比昨晚的Blue Eye小了許多,不過也是雅緻乾淨,陳 設感覺較新一些,不過前兩天住宿的旅館都沒拍攝照片,有點可惜。 梳洗整理後下樓吃早餐,才發現在上次吃的餐廳旁邊還有一道樓梯可以走到外面用餐。後 來發現歐洲的旅館和餐廳大部分都會有戶外用餐區,除非是建築方式不允許這樣的設計, 不知道是喜歡通風還是自然光,或者以上皆是。戶外用餐區可惜被前面較高的建築物擋住 海景,不過至少還是有些花草樹木可看的。 我們另外也發現這段時間在飯店用早餐時,住客們彼此一定都會微笑輕輕道聲「morning 」,讓人感覺無比親切。 這是我的早餐,有切塊的芝麻捲餅、烘蛋、撒了芝麻的乳酪條、三種火腿、生黃瓜、加了 土耳其辣醬的醃橄欖、還有次於小米的我的最愛-蘑菇炒青椒(當然是冷的)。 對了,還有土耳其早餐必喝的土耳其紅茶,雖然我喝不出來跟台灣紅茶、錫蘭紅茶、英國 紅茶有什麼區別,不過來土耳其不喝土耳其咖啡(聽說像希臘咖啡一樣一堆渣)就算了, 土耳其紅茶一定能喝幾杯就是幾杯的。 我們的早餐,看得出來我的食量比較大,哈哈哈~而且老公早上都會喝優格或優酪乳,但 我不敢喝,怕一喝就要在路途上鬧肚子。歐洲的優格通常都是原味的,可以自己另外添加 果醬或巧克力碎片等。 土耳其的草莓滿大一顆,鮮紅飽滿,比較特別的是右上角的無花果乾,不過對我來說沒什 麼特別的味道,如果喜歡的人可以在土耳其多買些回台灣,相對便宜很多。 加了穀物碎片的草莓優格,一看就覺得肚子隱隱在絞動。 這隻貓到處坐檯,希望也能分到一杯羹。 鬱金香旅館的早餐自助吧,品項多樣又好吃,以小規模旅館來說算滿不錯的! 這天早上剛好是初抵時接待我們的粗眉毛先生,他應該通常是輪大夜班時段,我怕回來拿 行李時見不到他,先找他拍合照。雖然說第一天晚上搞了那場烏龍讓旅途有點波折,但還 是衷心感謝他的熱情招待! 旅館資訊: 鬱金香屋酒店 Hotel Tulip House 地址: Katip Sinan Cami Sok. No: 28 Sultanahmet, Fatih, 34122 tanbul, Tü rkiye 房價包括早餐。 住宿處提供私人停車設施(收費)。 飯店在全館提供WiFi ,不收費。 TWD 5.432(2晚) 推薦度:★★★☆☆ 走出大街,看到旁邊廣場上聚集了一大群鴿子,一個小男孩開心地朝鴿群衝去,一邊咯咯 笑著。感覺他並非惡意要欺負鴿子,只是看牠們飛起來覺得好玩,鴿子彷彿也知道他的惡 趣味,只是在他靠近時飛起個短短的距離,很快又回到地面慢慢踱步。 我在小男孩身後拍了好多張照片,捨不得刪,那純真可愛的美好,對他而言是這麼輕易得 到,我們長得越大、得到的知識越多,卻反而不容易得到這樣簡單的快樂。 搭電車到碼頭站,我們今天要搭船到伊斯坦堡的亞洲區啦! 伊斯坦堡是個跨越歐亞大陸的大城市,以博斯普魯斯海峽為分界,分為歐洲區跟亞洲區, 歐洲區又分為新城區跟舊城區,居民間在各區間的往來須仰賴渡輪。這次我們主要的景點 都在舊城區,新城區跟亞洲區都只沾個醬油就走,不過至少有到過,就像阿姆斯壯登陸月 球只幾步就可以插根旗子說我來過啦。 上船囉,船上有杯杯端著飲料點心在賣,一個軍中小蜜蜂的概念。杯杯技術滿好的,看他 在搖晃的船上端這麼大的盤子,八九分滿的紅茶沒蓋蓋子卻也沒看他灑出來。 我們也跟他買了一杯紅茶,他附了顆包裝的方糖給我們。雖然對紅茶味道沒有特別的感覺 ,不過我很喜歡土耳其紅茶的專屬小曲線杯,盛在小圓盤上很是可愛。(可惜喝完紅茶後 杯杯會來回收杯子,不能自己帶走XD) 又在海上經過了加拉達橋、橋下餐廳美食街、耶尼清真寺。 對面坐著一組貌似當地人的父女檔,小女孩是蘿莉~(大心) 這似乎是托比卡皇宮的背面。 邊搭船還可以邊喝土耳其紅茶,真是愜意啊! 一杯紅茶喝完,很快地,船兒也即將靠岸了。 亞洲區有很多小酒館、咖啡廳和二手書店,老公問我要先去逛小酒館街還是去海邊車站逛 ,我看那車站離碼頭不遠,想著先去逛完車站肚子餓了再去酒館街吃吃喝喝,我們便往車 站走去了。 那從碼頭上看近在眼前的車站,原以為幾分鐘就能走到,結果走走停停也將近半小時吧。 旁邊牆壁上有這個海邊車站的海報,這車站名為海達爾帕夏車站(Haydarpasa Railway Station),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以東,它曾被外國網站票選為全球前20美的車站;值得 一提的是,土耳其伊坦堡另一個在海峽另一端的錫爾凱吉車站(Sirkeci Gari)也入選了這 次的車站票選,20個名額中就有2個名額給土耳其佔去,算是很高的比例了吧。 錫爾凱吉車站是昔日東方快車的東方終點站,因為就在舊城區,臨近熱門景點,又有土耳 其傳統舞蹈旋轉舞的表演,較多人到錫爾凱吉車站參訪。原本我們也打算到錫爾凱吉車站 ,但最後沒多餘時間而作罷(時間永遠不夠用呀)。 海達爾帕夏車站建造於1872年,月台看來還真有股復古味,火車看起來也像我們的復興號 。我們到時車站沒有乘客,看起來似乎沒在運載了,不知是否是因為2010年在修復過程中 發生的火災而還在修復中。 月台上這塊告示牌似乎是行李秤重計費表。 還想說怎麼只看到新娘在太陽下拍照,原來新郎躲在一旁納涼,兩位都穿西裝,其中一位 應該是best man。 唉唷伴娘也有來呀,而且也穿著正式伴娘服,難道外國婚紗流行伴郎伴娘一起拍?後來估 狗時沒查到什麼車站的資料,倒是得知這裡是當地人的婚紗基地,我也算是親眼見證啦。 車站中有個半身雕像,四周慎重地圍起,遠看有點像是學校的蔣公銅像XD 從這兩扇門走出去便是車站大廳,大廳只有少數遊客在這拍照。 典雅的木門,美麗的裝飾玻璃,百年來多少遊客在這大門下穿梭? 或許有的是從其他城市來到伊斯坦堡,躊躇滿志地想在這闖出一片事業;或許有的是從這 兒遠走他鄉尋找另一種生活;在某個時代,這裡也是軍隊赴沙場的上車站,當時的離別該 是多麼刻骨銘心,也許一上車後就是最後一面;更多的,也許是短暫來訪的旅人,匆匆一 瞥於伊斯坦堡的美麗,然後在這結束對這城市的最後印象,正如我們。 走過木門,便是車站大廳,左邊是當時的售票口,現在還是有人在裡面,不過應該沒在售 票,不知裡面有啥名堂? 大廳地板上擺了一堆工具材料,看起來似乎還在做修繕的工作。 每個天花板跟梁柱都是一體藍綠色圖騰,雖還在施工中,已可見其精緻美麗。 車站大門用的是跟中間木門一樣的木門跟彩色玻璃窗,雖然不比清真寺的彩繪玻璃窗,也 是挺美麗的。 出了大門,隔十幾公尺之遙便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和一個停泊遊艇的迷你碼頭,門外廣場有 輛火車頭。 巴洛克式的車站外表,舊黃的磚牆,蒙著的是時代的記憶。 潔白的階梯拍起照來好有氣質啊~ 外牆上懸掛的布條應該是裝置藝術展覽,不過我們沒在車站裡看到? 翻譯了海報上的文字,應該是土耳其第一任總統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1929年在 這拍攝的照片,看來風光非常。 階梯、火車頭都是旅客最愛的拍照地點,人不多,慢慢等沒關係。 自1908年啟用以來,海達爾帕夏車站見證了許多歷史性的一刻,有風光的 -如1929年那張風光的畫面,至今高掛車站牆壁上-也有悲傷的,如1917年被英國戰機嚴 重轟炸,還有2010年被祝融侵害。但這些都沒留下痕跡,風光的事蹟已經留存在海報中了 ,被摧毀的也重建了,留下的,是那空氣中揮之不去的歷史感。 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因為其他交通運輸的蓬勃發展,海達爾帕夏車站已失去原本的重要 性,在2013年停止載運,原本土耳其政府想把它改建成酒店,因被當地人抗議而作罷;幸 好它沒被改建成酒店,這承載了許多土耳其人回憶的建築,應該用這樣的優雅繼續站在那 裏,迎接其他慕名而來的遊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98.162.17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d-travel/M.1455949364.A.F2D.html
文章代碼(AID): #1Mo0Oqyj (Ind-travel)
文章代碼(AID): #1Mo0Oqyj (Ind-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