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抱怨] 以後吃飯都要先問店員是不是大陸人嗎?

看板Food (美食板)作者 (萬太)時間16年前 (2010/05/01 01:32), 編輯推噓13(13053)
留言66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在下並未去過中國大陸 但是就推文看來 大陸人是否是因為當地的風氣 使得他們有那樣的想法以及應對方式 我並不是鄉愿式的想要放任服務生態度惡劣 也許你30年來沒遇過"這一種"服務方式 然而舉凡惡劣的態度爬一下文就知道 台灣各地都有服務惡劣的餐廳存在 而我25年來也沒看過有人將過錯歸咎於種族或是地方 今天如果有篇文章標題是 "以後吃飯都要先問店員是不是台北人" 抑或是 "以後吃飯都要先問店員是不是南部人" 那我想這篇戰意濃厚的文章可以轉錄到八卦版讓人盡情發揮了 今天我只感覺那家店讓你在朋友面前很沒有面子 無論是涼掉的鍋貼或是服務生 只是你把砲火全都指向這位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的"大陸人" 前面提到了 也許這是大陸當地風氣的關係 就像你去港式餐廳(無論是在香港或是台灣) 服務很差也是由於當地風氣所致 當然 這裡是台灣 不是大陸 但老闆說的"她剛從大陸來台灣沒多久" 是否可以解釋成 她剛來還不了解台灣的人文風俗 要說是藉口也可以 我只是想表達"不教而殺謂之虐" 換個角度想 我們也有在國外辛苦工作的台灣人 如果我們去其他國家不熟當地的習慣做錯了一些事情 當地人就大作文章謾罵"台灣人" 還質疑以後要不要給我們工作機會 你會怎麼想 還有 台灣很多鍋貼店為了節省時間 鍋貼都做好先放著 也沒有再加熱 這種不同於日本當地料理習慣所做出的涼鍋貼 讓你的日本朋友對台灣食物留下壞印象 真的是非常抱歉 真希望日本朋友不會上網PO一篇"以後吃鍋貼要先問老闆是不是台灣人" ※ 引述《auxpaux (auxpaux)》之銘言: : 剛剛帶一位日本朋友去吃鍋貼,在木柵某醫院附近 : 我就不講是哪家了,反正台北大家的就那幾間 : 我一個小老百姓打不起官司,而且我抱怨的事以後在台灣各地都有可能會發生 : 日本朋友點了10個鍋貼(高麗菜),他剛來台灣,幾乎不會說中文, : 坐了五分鐘,店員拿了10個來,裡面有一個是韭菜的,我們還沒說話 : 那店員(應該是大陸新娘),口氣很差就說我們可不可以高麗菜九個,韭菜一個,這樣他比較 : 方便,我就很生氣的說,你有沒有搞錯阿,那如果我們說不要,那你是不是要把這一盤再拿回 : 去,挑掉那個韭菜的再拿出來,你這樣不是等於半強迫我們接受嗎?? 任何一個有點禮貌的 : 人都知道,要先問客人同不同意,同意了才一起拿出來,哪有像你這麼沒水準的,用這種半強 : 迫的方式 : 這邊是台灣,我不知道妳們那邊是怎麼對待客人的,今天有外國人,你要丟妳們大陸人的臉 : 我沒意見,但請你不要讓我們台灣一起跟你丟人現眼,她一句話也不回,就回去把韭菜挑掉 : 給我們剩下的9個高麗菜,我的日本朋友雖然不懂中文,不過大概也猜的出是什麼意思 : 他跟我說我們就別吃了,10個也沒多少錢,我們就走出去就立刻付了帳,到了外面 : 老闆跑來跟我們道歉說,那個大陸人剛來台灣怎樣的之類的,我實在是聽不下去 : ,就跟那個老闆說,所以你還要我跟外國人說他不是台灣人嘛! 他總有一天會拿到身分證 : 他現在不是台灣人,以後也會是,管一下吧 : 後來我朋友在236上聊天跟我說,她說她不想吃那個鍋貼,一方面是覺得被那樣對待很不舒 : 服,另一方面也真的是不想吃那個鍋貼, : 她說在日本沒有點個煎餃還分批作,分別拿上來的,而且還是冷的,都是現點現做, : 所以他看到那九個已經不熱的鍋貼,覺得很不舒服,很不想吃,而且她說在日本一樣很多 : 大陸人在餐館工作,可是也不會那麼沒禮貌,她覺得那間店的老闆問題也很大, : 應該是故意放任她這樣做的,回到家裡愈想愈不舒服,我是挺藍的,以前也蠻同情這些外籍 : 配偶.不果我現在開始覺得我們給這些大陸人身分證太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4.59

05/01 01:38, , 1F
不能全說是風氣啦.教育員工是老闆的責任
05/01 01:38, 1F

05/01 01:39, , 2F
何況,香港服務態度不優,卻絕對不會在食物上亂動手腳
05/01 01:39, 2F

05/01 01:40, , 3F
或許說絕對是有點太過.但我去香港玩的確是這樣覺得
05/01 01:40, 3F

05/01 01:42, , 4F
也甭幫那個大陸人護航,以他們的庶民文化水平來說不意外
05/01 01:42, 4F

05/01 01:43, , 5F
或許那位日本朋友在日本吃的鍋貼不是一顆4元的連鎖鍋貼?
05/01 01:43, 5F

05/01 01:44, , 6F
去過大陸就可以體會沒水準的意思了
05/01 01:44, 6F

05/01 01:45, , 7F
只能說,跟對岸關係越趨密切以後,這樣的情形一定屢見不鮮
05/01 01:45, 7F

05/01 01:47, , 8F
不過,我同意你說的戰國籍的確不妥,
05/01 01:47, 8F

05/01 01:47, , 9F
且原波的口吻充滿歧視...
05/01 01:47, 9F

05/01 01:51, , 10F
這也可以視為某種文化衝突之下的事件吧
05/01 01:51, 10F

05/01 01:52, , 11F
禮多人不怪的日本vs隨隨便便的大陸.就顯得更加嚴重
05/01 01:52, 11F

05/01 02:37, , 12F
不過版主連管都不管可見版主的態度八成跟原po?
05/01 02:37, 12F

05/01 02:43, , 13F
而且連店家哪家都沒說,這樣發心得文不就只是戰特定族群
05/01 02:43, 13F

05/01 02:44, , 14F
平常格式錯砍文劣退都挺快的怎麼這種是就默許了?
05/01 02:44, 14F

05/01 04:04, , 15F
我想版主不久後會處理 太快砍也怕有人吵說文字獄 XD
05/01 04:04, 15F

05/01 06:43, , 16F
哭 文章被砍 哭
05/01 06:43, 16F

05/01 08:03, , 17F
我在美國鄉下這邊有間華人超商 之前有個剛到這裡的中國人店員
05/01 08:03, 17F

05/01 08:04, , 18F
一開始也是態度很差 找錢時我手都伸出去了 還無視直接擺桌上
05/01 08:04, 18F

05/01 08:05, , 19F
要學生折扣就面無表情命令式語氣說:學生證...
05/01 08:05, 19F

05/01 08:06, , 20F
兩個禮拜後去已經會笑 會說謝謝了...中國人內部教育就是這樣
05/01 08:06, 20F

05/01 08:06, , 21F
被電過 混不下去就知道要改了...
05/01 08:06, 21F

05/01 08:08, , 22F
原po 是中國人嗎? 怎抱怨別人都沒見你上來護航 一見到人批評
05/01 08:08, 22F

05/01 08:09, , 23F
左岸人仕就氣成這樣? 這裡是台灣 當然是以保護國人為主
05/01 08:09, 23F

05/01 08:10, , 24F
這已經是個人教養問題 跟熟不熟當地習慣有何關係?
05/01 08:10, 24F

05/01 08:10, , 25F
不熟就下二軍去練 為何要拿顧客來練自己的店員?
05/01 08:10, 25F

05/01 10:33, , 26F
我也覺得服務不禮貌是另一回事,不應該針對是哪裡人!
05/01 10:33, 26F

05/01 13:27, , 27F
哇~h大就是要戰血統就是了 好險我的身分證可以證明
05/01 13:27, 27F

05/01 13:28, , 28F
我是血統純正的台灣人 我不爽就是不爽有人戰種族
05/01 13:28, 28F

05/01 13:29, , 29F
我再次對有嚴重種族歧視表示 我不是縱容這位店員的的態度
05/01 13:29, 29F

05/01 13:29, , 30F
我是不爽抱怨就抱怨 扯什麼"大陸人"
05/01 13:29, 30F

05/01 16:08, , 31F
文化本來就有差阿 如果今天是說大陸人服務態度最好
05/01 16:08, 31F

05/01 16:09, , 32F
肯定不會有人說是種族歧視
05/01 16:09, 32F

05/01 16:12, , 33F
他們的文化就是這樣呀....
05/01 16:12, 33F

05/01 16:49, , 34F
如果是說大陸人的服務很好 我也會說這是他個人服務很好
05/01 16:49, 34F

05/01 16:50, , 35F
不是所有"大陸人"服務都那麼好 服務好壞跟種族有什麼關係
05/01 16:50, 35F

05/01 16:52, , 36F
奇怪 有的人的邏輯裡面硬是要把種族跟行為優劣扯上關聯就是
05/01 16:52, 36F

05/01 16:53, , 37F
這種人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喜歡西餐 比較喜歡"白人"
05/01 16:53, 37F

05/01 18:14, , 38F
05/01 18:14, 38F

05/01 21:40, , 39F
說文化有差異就是喜歡西餐........你果然看不懂
05/01 21:40, 39F

05/01 21:42, , 40F
舉香港為例子 你去香港看看就知道很多是文化差異
05/01 21:42, 40F

05/01 21:45, , 41F
像h說的也沒錯阿 在美國這種很多種族的地方 文化差異很明顯
05/01 21:45, 41F

05/01 21:48, , 42F
說是文化差異還算是替他找藉口了 謾罵?你比較像無差別罵人
05/01 21:48, 42F

05/01 21:49, , 43F
說文化差異就是種族歧視 你應該沒被歧視過......
05/01 21:49, 43F

05/01 21:51, , 44F
對你來說應該只有反對你的說詞跟支持你的說詞這兩種人
05/01 21:51, 44F

05/01 21:52, , 45F
如果只會二分法 你根本就看不出別人在說什麼
05/01 21:52, 45F

05/01 22:09, , 46F
文化差異與我內文提到的受當地風氣影響 不是一樣嗎
05/01 22:09, 46F

05/01 22:10, , 47F
我的確是較為駑鈍 看不懂你想表達什麼 但我是反駁你的例子
05/01 22:10, 47F

05/01 22:11, , 48F
"如果今天是稱讚大陸人就不是種族歧視" 這個例子
05/01 22:11, 48F

05/01 22:12, , 49F
就字面上來講當然很廢話 稱讚當然不會被解讀為歧視
05/01 22:12, 49F

05/01 22:13, , 50F
但你言下之意是指如果是稱讚大陸人 我就不會針對種族議題
05/01 22:13, 50F

05/01 22:13, , 51F
那究竟你看不看得懂 無論好壞 我都不喜歡扯上種族
05/01 22:13, 51F

05/01 22:15, , 52F
對我來說稱讚大陸人 歧視大陸人 稱讚或歧視白種人
05/01 22:15, 52F

05/01 22:16, , 53F
稱讚或批評的原因 涉及種族就是讓我不爽 這樣你有明白嗎
05/01 22:16, 53F

05/02 02:00, , 54F
好 那當我舉的"稱讚"是廢話 那又跟西餐有什麼關係
05/02 02:00, 54F

05/02 02:01, , 55F
簡單來說就是文化差異不是歧視
05/02 02:01, 55F

05/02 02:02, , 56F
所以我有歧視他們嗎 你後來回的就是指我有歧視阿
05/02 02:02, 56F

05/02 02:05, , 57F
所以我說你二分法阿 看到有人跟你意見不同就跟原原po一樣歧
05/02 02:05, 57F

05/02 02:06, , 58F
視大陸人 這不是你的想法嗎
05/02 02:06, 58F

05/02 02:07, , 59F
我覺得種族歧視不見的建立於批評 如果說大陸人服務最好也是
05/02 02:07, 59F

05/02 02:08, , 60F
是以種族來分好壞 也是不對的 但是今天如果原Po是讚美
05/02 02:08, 60F

05/02 02:09, , 61F
你最好也會那麼激動
05/02 02:09, 61F

05/03 13:30, , 62F
推這篇
05/03 13:30, 62F

05/06 23:17, , 63F
嗯嗯~大陸文化好像就是這樣...
05/06 23:17, 63F

05/17 17:22, , 64F
你滾去政黑吧
05/17 17:22, 64F

05/17 17:22, , 65F
這種文也可以m?
05/17 17:22, 65F

05/24 02:35, , 66F
大陸人全世界眾所皆知的
05/24 02:35, 66F
文章代碼(AID): #1BsnGuQN (Food)
文章代碼(AID): #1BsnGuQN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