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galette、crepes、gaufre的解釋與差異

看板Food (美食板)作者 (Muse)時間18年前 (2007/10/16 20:02), 編輯推噓16(16010)
留言26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因為推文太多,而且已經愈講愈模糊了 所以我就另外發表新文章 解釋一下galette和crepe的不同 先從大家認知的crepe說起 台灣翻譯成可麗餅,來源有日本和法國 一般日式可麗餅是硬皮的,吃起來有酥脆感 通常是用紙包起來拿在手上邊走邊吃 (更正:日式和法式一樣,台式可麗餅才是硬皮的 謝謝大家推文補充^^) 法式可麗餅則是軟皮的,而且愈軟愈好,通常會添加牛奶 醬料是將餅皮折起來包在裡面,不是塗一層薄薄的 常常會流出來,所以都是放在盤子上用刀叉吃 也因此可以添加各種餡料,我個人最愛是加冰淇淋 也有加水果或沙拉的,甜鹹隨意 至於galette算是法式煎餅的泛稱 乍看之下和crepe很像,別名為buckwheat crepes 對了!問題在於麵皮材料不同 galette一般是用buckwheat做的,也就是蕎麥 口感較硬,也比較容易包較多的餡料 我想日式可麗餅應該是從這邊演變成的 簡單的說,差別就在於皮是用什麼麵粉做的 餡料倒是變化萬千,甜鹹都有 另外在法國還有一種常見的點心叫Gaufre 常和Crepes一起賣,其實就是鬆餅啦!Waffle 這個比較容易拿著邊走邊吃 軟軟的可麗餅就真的要用盤子裝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2.210.123.93

10/16 20:03, , 1F
長知識!!!!
10/16 20:03, 1F

10/16 20:09, , 2F
推 這才叫真的懂 不像某人不懂裝懂還敢狡辯 留美耶~~
10/16 20:09, 2F

10/16 20:13, , 3F
補充 法式可麗餅好像也看過醬料淋在外面用刀叉吃的 是嗎?
10/16 20:13, 3F

10/16 20:14, , 4F
不過好像跟包在裡面沒什麼差別 ^^"
10/16 20:14, 4F

10/16 20:28, , 5F
日本可麗餅是軟的 脆硬的是台式風味改良的
10/16 20:28, 5F

10/16 20:31, , 6F
醬料可以淋在外面,在餐廳裡這樣擺盤比較美
10/16 20:31, 6F

10/16 20:32, , 7F
或是有給盤子的給刀叉的,可以這樣用
10/16 20:32, 7F

10/16 20:33, , 8F
原來硬的是台式風味啊?我沒去過日本,因為台灣賣的都寫
10/16 20:33, 8F

10/16 20:34, , 9F
日式可麗餅,所以我以為日本做的就是這樣^^"
10/16 20:34, 9F

10/16 20:34, , 10F
以說.... 吃啥東西都去坐板前就是了?
10/16 20:34, 10F

10/16 20:36, , 11F
抱歉 推錯文 Orz
10/16 20:36, 11F

10/16 21:19, , 12F
最早的可麗餅似乎起源於布列塔尼半島(有爭議),早期好
10/16 21:19, 12F

10/16 21:20, , 13F
像都是用蕎麥做的,原本是平民家常食物,後來才漸漸改用
10/16 21:20, 13F

10/16 21:21, , 14F
小麥。但現在懷舊跟講求健康,蕎麥可麗餅似乎又蔚為風潮
10/16 21:21, 14F

10/16 21:55, , 15F
我幫三樓做補充,是的,的確有用刀叉吃的,通常在餐廳
10/16 21:55, 15F

10/16 21:57, , 16F
都會有機會吃到這樣的
10/16 21:57, 16F

10/16 21:57, , 17F
我去布列塔尼的時候,說真的,也沒弄清楚,只是有不少店
10/16 21:57, 17F

10/16 21:58, , 18F
鹹的一律叫galette,甜的叫crepe,不過出了布列塔尼
10/16 21:58, 18F

10/16 21:59, , 19F
似乎就不是這樣了 0rz
10/16 21:59, 19F

10/17 00:10, , 20F
日本的可麗餅是軟的 捲成細細一捲^^
10/17 00:10, 20F

10/17 01:33, , 21F
日式可麗餅是軟的 硬的是台灣人自己改的
10/17 01:33, 21F

10/17 10:27, , 22F
這樣解釋很淺顯易懂啊,老闆娘哪有必要那樣講。
10/17 10:27, 22F

10/17 10:51, , 23F
那請問之前很有名賣法式薄餅的店,也有喬麥製的薄餅,那算哪
10/17 10:51, 23F

10/17 10:52, , 24F
一種啊?
10/17 10:52, 24F
※ 編輯: drama 來自: 82.210.123.93 (10/17 20:01)

10/17 20:01, , 25F
現在似乎只要是法式薄餅,叫galette或crepes都可以^^"
10/17 20:01, 25F

10/17 20:02, , 26F
不過我想有些老闆會很堅持細分兩者的不同:)
10/17 20:02, 26F
文章代碼(AID): #175AXF9s (Food)
文章代碼(AID): #175AXF9s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