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我的漫漫白醬路(含製作/保存/應用及錯誤)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我們一定要幸福)時間10年前 (2015/08/25 22:37), 編輯推噓29(29010)
留言39則, 3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版 http://hcy1211.pixnet.net/blog/post/32494204 四年多前寫了一篇簡易白醬製作、保存、應用的文章 之後又做過無數次的白醬,而且利用其他材料加了一些變化 當然其中也有因為亂實驗,而造成大失敗的時候 所以這次又重新把所有做過的經驗再寫一次 因為是集合多次經驗的結果,所以照片裡器具起來會有些不連續是正常的 絕對不是因為七月份的關係,請大家放心服用 製作 選。一。個。有。握。柄。的。鍋。子 技術非常純熟的話,你愛用甚麼樣的鍋子都可以 但新手務必選一個有長握柄的鍋子 因為這樣炒麵粉的時候,方便拿鍋離火降溫 拌入牛奶的時候,也可以一手握住鍋柄 比較容易維持穩定,不容易翻倒或濺出來 步驟一 小火融化奶油至沸騰 奶油非常容易焦,記得用小火就好 煮至奶油沸騰後(如圖,鍋邊微微冒泡即可)後加入麵粉 步驟二 加入適量麵粉拌勻 至於多少麵粉才算適量呢? 我只能說各家食譜其實比例都不太相同 唯一相同的就是要秤重或是要拿工具量 但本人生性懶惰,不想多費時間洗沾滿奶油工具 而且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秤可以測重量 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靠目。測。體。積 麵粉的體積,大約是奶油的2~2.5倍左右即可 加入2~2.5倍的麵粉炒勻後,濃稠度大概會向上圖那樣 千萬記住~ 是體積,放成重量就死定了! 加太多會怎樣?! 你可以拉到最下面的心得部分看慘劇~~~ 另外,全。程。請。務。必。保。持。小。火 奶油+麵粉,就是個無敵容易燒焦的組合,所以要注意火源大小 炒到麵粉的生味消失即可(怎麼知道消失? 聞一下或吃一口囉~) 如果操作不是很熟悉,速度跟不上熱度也沒關係 稍微把鍋子拿離開火源拌炒就可以,不用讓瓦斯一直開開關關 步驟三 加牛奶 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分。次。少。量。倒。入 同樣的速度跟不上熱度的話,就把鍋子拿離火源或關掉也行 一次加太多,保證絕對會讓你拌不均勻 然後就會出現超多大結塊,然後你就要拿篩子過篩,篩完又要洗… 整個會弄得很麻煩,所以記得分次少量就好 正確的第一次牛奶份量應該就像上圖 拜託你~真的少少的一點點就好 加太多就是這樣,完全吸收不進去 拌勻後,再加入下一次,一直重複到加完為止 當然,隨著麵糊越來愈稀,牛奶每次就可以再多一些 牛奶的份量要加多少才對? 我通常會加到流動性快要像未打發的鮮奶油程度才停 但這並不是最後的濃稠度,加熱之後會更稠,到時候還要再調整一次 順帶一提,過程中會出現小結塊是正常的 不需要太緊張,稍微拌壓一下就會散了 如果你要求醬汁呈現完美絲滑的狀態,可以在此時過篩 除非要宴客或過節,不然本人是不會做這種麻煩事的 這是拌勻後的樣子啦~ 這時候我們要把醬汁移回到爐火上,做最後的調整 想單純做白醬的,可以在此時加鹽或黑胡椒 因為考量之後醬汁的變化性,我自己不會在這時候調味 但會放入月桂葉一起煮增加風味,當然甚麼香料都不放也可以 醬汁在煮的時候,千萬不要閒著,要一邊煮一邊攪拌 隨著溫度升高,醬汁會逐漸變濃稠(所以前面一個步驟要弄得稀一點) 這時候你可以隨個人喜好再決定一次濃度 我個人通常會煮到這程度 就是畫過湯匙背面還能留下痕跡,不會全部流光 這樣的濃度拿來做奶油焗白菜剛好(因為白菜會再稍微出水) 想要稀一點,以後可以再加各類食材(EX.雞湯)稀釋 保存 白醬含有大量的牛奶與麵粉,冷藏保存的期限很短 所以我自己都是等放涼之後,就可以裝入模型當中冷凍保存 一個是裝入大保鮮盒,量比較多 適合煮濃湯的時候使用(EX玉米濃湯、花椰菜濃湯) 一個是裝入一般製冰盒,體積小溶解快 拿來做單人份義大利麵或調和泰式咖哩時很好用 應用 以上是基礎的白醬醬汁,看似味道非常單純 不過維持簡單,有利於之後的變化 如果你常做法國菜的話(我自己最近正在學~~) 可以做為最簡單Béchamel sauce(貝夏媚醬,換個名字,感覺好像很厲害XD) 這也是法式料理的五大基礎醬汁之一 最常用的方法當然就是拿來做成濃湯類製品 1.義式白酒燉雞濃湯 這是利用吃剩的義式白酒燉雞(拿破崙的勝利迷信-義式白酒燉雞) 加上白醬再變化的湯品,利用單純的蕃茄湯也可以 2.花椰菜濃湯 這道湯品稍微帶點青菜味,雖然對大人來說很OK 但如果小朋友害怕的話,可以加入白醬湯塊稀釋菜味 純用白花椰菜做的話也很美,完全的法國菜樣~ 3.蘑菇濃湯 蘑菇和洋蔥(用洋蔥粉替代也可以)先炒過 加入白醬湯塊和雞湯就完成了 另外一種最大用途就是義大利麵和燉飯了 不管是單純白醬,還是混搭青醬或紅醬 甚至是泰式紅咖哩醬都很好用 做成焗飯焗麵類,也非常好用 香煎鯛魚佐奶油芥子醬 這是利用吃剩的火鍋料加上白醬做成的,完全的清冰箱料理 另外,也可以視不同的菜餚需求,可以加入起司(變成Mornay sauce)、 肉豆蔻(變成焗烤菠菜醬汁)、丁香、洋蔥等等材料再做變化 易犯的小錯誤 如同之前所說,這醬汁我煮過很多次 其中幾次基於實驗心態,結果換來了大失敗,以下是心得分享 關於麵粉份量這件事 雖然多次的實驗結果證實,2~2.5倍體積麵粉最剛好 流動性佳,操作容易,濃稠度也合適 但本人也曾經異想天開的想煮成更濃縮的狀態 所以把麵粉加到3~3.5倍左右,然後就變成了這樣 呈現結塊狀,完全沒有流動性了 加入牛奶的時候,也不容易溶入 最慘的是:結塊非常非常不易散,而且一定要過篩兩次左右 完全就是自找麻煩,建議各位千萬不要這樣做 另外,除非你要一次用完,或者只裝入大保鮮盒保存 不然到這濃度後,醬汁放涼會呈現近乎凍狀,而非液體狀 因為過於濃稠,流動性太低,完全無法倒入小小的製冰盒裡 關於牛奶這件事 我試過鮮奶、保久乳、奶粉泡水三種 不管用哪一種,其實吃起來幾乎都一樣 所以要讓醬汁更美味的方法不在牛奶,而是要加入動物性鮮奶油 我也看過有食譜加少許雞湯的,然還沒試過,不過我想應該也不錯 麵粉務必要炒熟(生味消失為止) 千萬不要以為反正醬汁最後會煮滾,炒麵粉就隨便 如果在前階段麵粉沒炒夠,最後的醬汁會有奇怪的麵粉味 而且完全來不及挽救,整鍋醬汁都毀了! 以上報告,打完收工,大家有空一起做做看吧 (這篇真是夭壽長,我眼睛快瞎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14.11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0513438.A.8CC.html

08/25 22:40, , 1F
謝謝分享~
08/25 22:40, 1F

08/25 22:41, , 2F
我也很愛白醬~('∀')
08/25 22:41, 2F

08/25 22:42, , 3F
推~正好想來做
08/25 22:42, 3F

08/25 22:49, , 4F
好用心~
08/25 22:49, 4F

08/25 23:03, , 5F
好強大的分享文
08/25 23:03, 5F

08/25 23:07, , 6F
好認真的文章。謝謝你
08/25 23:07, 6F

08/25 23:18, , 7F
感謝分享,超實用!放進書籤了!
08/25 23:18, 7F

08/25 23:22, , 8F
感謝分享!
08/25 23:22, 8F

08/25 23:53, , 9F
太猛了!推一個~
08/25 23:53, 9F

08/26 00:30, , 10F
我用打蛋器炒白醬,在麵團要融入牛奶中會較快較均勻
08/26 00:30, 10F

08/26 00:32, , 11F
份量也憑感覺,煮好濃稠度的白醬冷了更稠喔
08/26 00:32, 11F

08/26 01:05, , 12F
ありがとう
08/26 01:05, 12F

08/26 01:13, , 13F
寫得真詳細,感謝分享
08/26 01:13, 13F

08/26 02:17, , 14F
08/26 02:17, 14F

08/26 02:30, , 15F
推推~我最後都還是過篩了 比較沒顆粒
08/26 02:30, 15F

08/26 03:24, , 16F
用心推
08/26 03:24, 16F

08/26 07:01, , 17F
好文必推
08/26 07:01, 17F

08/26 08:42, , 18F
之前看到一個分享先用食物條理器把麵粉和奶油小丁打
08/26 08:42, 18F

08/26 08:43, , 19F
碎成均勻粉末, 要用的時候家熱水或高湯煮開, 很難失
08/26 08:43, 19F

08/26 08:43, , 20F
敗, 可以試試看
08/26 08:43, 20F

08/26 08:53, , 21F
好棒的分享
08/26 08:53, 21F

08/26 10:12, , 22F
推詳細又實用!
08/26 10:12, 22F

08/26 10:34, , 23F
用心推
08/26 10:34, 23F

08/26 10:38, , 24F
推,昨天才做失敗(哭)
08/26 10:38, 24F

08/26 11:23, , 25F
用食物料理機就少了 "炒麵粉"的步驟吧
08/26 11:23, 25F

08/26 11:35, , 26F
將炒好的麵糊+牛奶放入果汁機打散再煮開也很難失敗XD
08/26 11:35, 26F

08/26 11:41, , 27F
推~
08/26 11:41, 27F

08/26 12:40, , 28F
你可以先把麵粉炒過放涼再和奶油一起打成粉末狀呀
08/26 12:40, 28F

08/26 12:41, , 29F
主要差炒過的麵粉會比較香, 生麵粉有種味道不是每個
08/26 12:41, 29F

08/26 12:41, , 30F
人都可以接受
08/26 12:41, 30F

08/26 15:41, , 31F
謝謝分享><明天來試試看
08/26 15:41, 31F

08/27 12:46, , 32F
這篇好棒 我也失敗過所以後來不做白醬
08/27 12:46, 32F

08/29 14:51, , 33F
我義大利朋友堅持加了麵粉的白醬是餐廳省錢的做法,不是
08/29 14:51, 33F

08/29 14:51, , 34F
真正的白醬XD
08/29 14:51, 34F

08/30 14:41, , 35F
香料可加點nutmeg, 做好的白醬可加起司變成莫內醬
08/30 14:41, 35F

09/06 18:41, , 36F
很詳細的解說,謝謝!
09/06 18:41, 36F

09/08 09:56, , 37F
好清楚的步驟 感謝分享
09/08 09:56, 37F

09/10 02:28, , 38F
好詳細的食譜,謝謝。
09/10 02:28, 38F

02/24 19:59, , 39F
好詳細,改天來試試看
02/24 19:59, 39F
文章代碼(AID): #1Lt7sUZC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t7sUZC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