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綠竹筍蒜味赤肉羹清湯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只是愛煮)時間10年前 (2015/08/26 16:25), 10年前編輯推噓1(100)
留言1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rinrin1026.pixnet.net/blog/post/111859489 ↑詳細步驟圖文網誌版 我很喜歡吃肉羹湯,但都覺得裡面的筍子與蔬菜料可以再多一點更好。 既然這樣,那就是自己做啦~ 肉羹有兩種,一種是肉漿做的,一種是肉條裹上魚漿或是地瓜粉。 我個人比較喜歡肉條裹地瓜粉這種,因為這樣才有吃"肉"的感覺啊~ 薄博的一層地瓜粉,鎖住肉條的鮮美,並且不會讓肉條煮得太硬。 滿滿的材料,吃得非常滿足~ 肉羹料: - 豬後腿肉 約1斤 - 蒜頭 2大瓣 - 米酒 1大匙 - 醬油 1大匙 - 糖 1小匙 - 白胡椒粉 適量(約1小匙) - 水 2大匙 - 地瓜粉 適量 蔬菜料: - 綠竹筍 3支 - 紅蘿蔔 小支1支 - 黑木耳 2大片 湯調味料: - 蔭油/壺底油 2大匙 - 鹽 適量 做法: - 豬後腿肉去除筋膜與肥肉後,逆紋切成粗條。 切出來的筋膜與肥肉部分不要丟,留下來熬湯底用。 - 取一大碗,放入切好的肉條,蒜頭去皮磨成泥,並且加入其它剩下的調味料(包含水) 後抓勻。蓋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醃漬約2小時 (醃肉的時候加水進去會讓肉更嫩) - 綠竹筍建議前一天晚上先放入電鍋裡,加水淹過竹筍,放點生米。 外鍋放一杯水後蒸熟放涼。 (多出來的綠竹筍可以另外運用) - 另取一湯鍋,加入煮竹筍的水(變成稀飯的米粒不要加進去), 與剛先前處理肉條時取出的筋膜與肥肉,再加一大匙的米酒。 蓋上鍋蓋用中火煮滾後轉最小火煮約半小時。 - 熬湯底的期間將竹筍去皮、紅蘿蔔去皮,與黑木耳全部切成絲備用 - 將醃漬好的肉條取出,加入適量的地瓜粉抓勻,要讓肉條都裹上地瓜粉,但又不要太厚 裹好地瓜粉後要等一下,讓地瓜粉返潮,也就是地瓜粉要變的濕濕的黏在肉條上面, 不能有白白乾乾的部分,這樣等一下煮肉條的時候粉才不會脫落。 (照片因為反光的關係看起來有點白白的,但事實上粉都是咖啡色濕濕的了) - 打開剛剛熬湯的湯鍋蓋,確定一下是小到不能再小的火。 等湯不那麼沸騰時,將裹好粉的肉條一條一條放進去湯中。 不用一次全部放完,放一部份煮一下,肉條變色後就可先撈出來,再放新的肉條下去。 (因為我的湯鍋沒有很大,所以需要分批放才不會黏在一起) - 肉羹都取出後,將湯面的殘渣與多餘的油盡量撈乾淨。 加入2大匙的蔭油或是壺底油攪散後,再放入蔬菜料煮約10分鐘 (蔭油/壺底油可以讓湯底變得更甘甜,這是隠し味) - 最後放入做好的肉羹,在煮約15分鐘後加鹽與黑醋調味,即可上桌食用 (因為我不喜歡勾芡,所以我沒有另外再勾芡。 喜歡濃稠羹湯口感的朋友先舀一點湯出來放涼,再加入太白粉拌勻勾芡) 本來想說多做點肉羹,剩下的可以冰起來之後煮麵時可以加,沒想到一次就吃光光... 自己做肉羹湯,肉大塊、蔬菜多,不會吃到太多的魚漿/肉漿/太白粉。 不管是配飯、配麵都健康又好吃。 雖然我廢話很多寫了落落長一篇,其實很簡單。 除了把蔬菜全部切成絲花比較多時間外,整道湯品也不會很花時間。 有機會請一定要試試看 ^^ -- 歡迎光臨力力的隨意煮小天地 http://rinrin1026.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liscooki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5.141.19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0577504.A.37D.html ※ 編輯: kojin (211.75.141.199), 08/26/2015 16:27:28

08/27 02:58, , 1F
好詳細,謝謝分享,過幾天來回味回味肉羹配滷肉飯
08/27 02:58, 1F
文章代碼(AID): #1LtNVWDz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tNVWDz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