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自製寧波年糕、韓式年糕
圖文版:
http://cake0885.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26.html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ke0885
突然很想吃炒年糕,但是這裡買不到,所以就動手了。既然要做年糕,就順便做了韓式年
糕的版本,哪天想到也可以炒一盤,方便得很。
我很擔心萬一突然想吃臭豆腐,要去哪裡醃才不會被鄰居抗議咧?
材料:
糯米粉 250 g
粘米粉 200 g
(米粉和糯米粉的比例隨人喜好增減,糯米粉越多就越黏糯,米粉越多會越Q軟)
冷水
另外煮一小鍋熱水
這是我用的粉類,泰國來的米粉,品質不錯,也沒有怪味
做法:
將粉類倒入大盆子,邊攪拌邊倒入冷水
揉捏出兩小團,放滾水中,煮到浮起來
煮好的粉糰丟回米粉裡
(這叫粿母,要有這道手續,糯米製品才會Q軟)
一次加一點點水,慢慢揉,糯米很容易就變得太黏,加水不要加太快
揉捏到表面光滑,有點黏手又不會太黏的程度就可以了
粉糰分成兩半,其中一半分成大塊(一塊約55 g),揉捏成長方形(大概大概啦)
放在鋪了紗布巾的蒸籠上
另外則是分成小塊,揉成細長柱狀(一條約50 g)
(重量不要差太多,蒸完才會一樣熟)
兩種年糕捏好排排站。米類蒸過會脹大,彼此要留點空間
(乍看很像肥皂和牙膏)
水滾之後再將蒸籠放上去,中火蒸20~25分鐘
(寧波年糕比較大塊,放在較靠近熱源的底層)
(糯米製品不要用大火,會軟爛)
蒸好的年糕,開蓋放涼
一定要放涼再切,才能保持形狀
(熱燙的年糕一下刀就會立刻糊成一糰,不信你試試)
(幹嘛沒事叫人家試這個)
韓式年糕切成小段,放入樂扣袋
寧波年糕則斜切成片
(寧波年糕比較大塊,要放久一點才會涼透)
切片的寧波年糕很黏手,放在室溫下約一兩個小時蔭乾,比較好保存
(你如果是現做現吃就不必了)
斜切成片,角落會有幾塊比較厚的另外分開裝,用炒的不容易透,拿來煮年糕湯正好。
放冰箱約一個禮拜到十天,放冷凍庫三個月沒問題,要吃的前一天拿到冰箱解凍,隔天再
下鍋炒,口感就和新鮮的年糕一模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8.50.50.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0790460.A.222.html
推
08/29 08:32, , 1F
08/29 08:32, 1F
推
08/29 10:25, , 2F
08/29 10:25, 2F
推
08/29 10:44, , 3F
08/29 10:44, 3F
推
08/29 13:38, , 4F
08/29 13:38, 4F
推
08/29 14:49, , 5F
08/29 14:49, 5F
謝謝大家啦~(羞)
推
08/29 20:50, , 6F
08/29 20:50, 6F
是的,就是一般的米粉
推
08/29 21:02, , 7F
08/29 21:02, 7F
希望有幫助啦!
※ 編輯: cake0885rn (68.50.50.149), 08/29/2015 23:34:22
推
08/31 02:39, , 8F
08/31 02:39, 8F
推
09/01 09:03, , 9F
09/01 09:03, 9F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