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BC Cooking 伯爵奶茶戚風蛋糕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UK)時間10年前 (2015/09/01 14:33), 編輯推噓2(201)
留言3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版請見我的網誌: http://goo.gl/5HKYBm 好一陣沒來ABC上課了,這堂課是我期待很久的戚風蛋糕,口感綿細正如其名chiffon所代 表的雪紡紗質地,入口不需要太多咀嚼沒有太大的負擔,雖然在法國比較不常見,但我想 這類輕糕點更適合亞洲人的口味。 製作戚風蛋糕的關鍵在於蛋白和蛋黃要分開打發,因此能夠拌入更多的空氣,達到蓬鬆口 感的目標。此外,不使用較重的奶油而採用植物油(課堂上用的是沙拉油),讓整體蛋糕的 熱量相對較低,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優點(雖然還是高啦,畢竟是蛋糕)。因為不需要太多複 雜的裝飾,這款戚風蛋糕的製作方法很單純,我認為是很適合初學者學習的甜點,好做又 好吃。 伯爵奶茶戚風蛋糕最重要的調味就是伯爵茶,首先要將牛奶加熱至冒煙的狀態即可關火, 加入伯爵茶葉後,用弱火加熱約一分鐘關火,蓋上鍋蓋燜個幾分鐘使茶葉的味道能進入牛 奶中,之後濾掉茶葉只留煮好的奶茶。 接下來要製作蛋糕本體的部份:將蛋白和蛋黃分開至於小盆中,先將蛋黃打散,加入細砂 糖後,打發至顏色變淡呈現鵝黃色,再加入沙拉油拌勻使質地更輕盈,再分兩次加入伯爵 奶茶攪拌均勻後,加入過篩的麵粉攪拌成麵糊,最後加入一些伯爵茶葉(可以先磨細),讓 蛋糕外觀可以呈現茶葉顆粒。 接著處理蛋白的部份:先將蛋白打散呈現泡沫狀,接著加入半量的細砂糖,打發至溼性發 泡時再將剩下的糖加入,再打至硬性發泡(攪拌器拉起時呈現的蛋白霜尖角挺立)後,攪拌 器轉低速打一下使氣泡的顆粒變小細緻。 蛋白打好後,先取三分之一加入蛋黃麵糊中,用刮杓輕柔拌勻避免氣泡流失太多,再加入 三分之一的蛋白霜繼續拌勻,之後將混合物倒入裝有剩下的三分之一蛋白霜盆中,接著使 用大型的打蛋器拌個幾回,確定沒有剩餘的蛋白霜顆粒即可入模。 戚風蛋糕的模具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讓蛋糕烘烤時能沿著邊緣攀升,所以內壁不需要塗抹 奶油,而且模具中心通常有一個圓柱方便中間的麵糊升高,才不會烤出來中間有凹陷。這 次教室使用的是特殊形狀的紙模,也有一樣的效果。麵糊入模後輕敲桌面讓過大的氣泡跑 出,就可以放入烤箱用180度烘烤約半小時。 等待蛋糕烘烤的同時,我們要製作拿來增添蛋糕風味的焦糖鮮奶油醬。所需要的材料很簡 單,就是砂糖和室溫狀態的鮮奶油。首先將細砂糖加少量的水,用中強火加熱,避免攪拌 鍋裡的糖以免破壞焦糖結晶,當煮至糖開始焦化呈現淺咖啡色時,就可以關火,讓鍋子離 火後,分次加入鮮奶油(用室溫的鮮奶油而非冷藏鮮奶油,比較能夠避免鮮奶油加入焦糖 後過度冷卻而結塊),拌勻後就完成焦糖鮮奶油醬。準備一個消毒過的玻璃瓶,將焦糖醬 倒入其中,關上瓶蓋,倒扣放涼。 蛋糕用竹籤插入確認中心都烤好後,取出烤箱倒扣放涼,可以拿個酒瓶插入蛋糕中間的洞 裡,可以讓底部接觸空氣冷卻更快,,把模具移開之後就可以享用啦。 這款戚風蛋糕吃起來有著淡淡的奶茶香,綿密的口感非常迷人,單吃我覺得就很棒了,沾 上有成熟滋味焦糖醬又是另一番風情。我本來只嚐一口其餘的給朋友們吃,但不小心就多 吃了好幾口。完成的蛋糕瞬間就被我和朋友一群人分食掉,可見真的很好吃。 -- 醫學院畢業,在法國和英國奮鬥近一年拿了法式料理文憑。 喜愛旅遊、閱讀。 公開同志。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 http://cecilplanet.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8.87.1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1089198.A.1B7.html

09/01 17:13, , 1F
看起來好好吃!!
09/01 17:13, 1F

09/01 22:11, , 2F
真的好吃
09/01 22:11, 2F

09/01 22:47, , 3F
請問有食譜嗎
09/01 22:47, 3F
文章代碼(AID): #1LvKQk6t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vKQk6t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