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具] 鐵鍋(極roots)不太適合開放式廚房?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Winnie)時間10年前 (2015/09/11 18:49), 編輯推噓5(5022)
留言27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煮飯年資一年多,已經用掉兩個特福不沾鍋 因為自覺功力還不夠用不鏽鋼鍋 加上看到版上討論極roots的鐵鍋, 好好養鍋等同不沾鍋的效果 再google了一下心得好像都不錯就入手了 結果兩天用下來的心得: 1. 養鍋不麻煩, 因為我本來就有煮完一道菜就是加熱水拉拉 再用紙巾擦乾的習慣 但是養鍋是有在最後煮完清潔完畢將鍋燒乾 再上一層油的程序 因為鍋是熱的,上油後會有一股油耗味 然後因為表層有油,也無法將鍋子收納到抽屜 讓我很困擾半夜會不會引來蟑螂 2. 油煙味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太會控制油溫 好幾次下辛香料或其他食材都會油爆 因為廚房是開放式的關係,就覺得整個房子瀰漫著油煙味 手上衣服上都有很重的油煙味(一次我最多只炒三樣菜而已) 然後,鐵鍋好不好用...目前為止我真的不覺得 煮出來的菜也吃不出來跟不沾鍋有何差別 反而是油煙味油耗味真的很讓我煩惱 很想再回到不沾鍋的懷抱 但是這個鍋又不便宜... 最後請問...如果真的放棄鐵鍋不用... 擺久了是不是難逃生鏽的命運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2.1.1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1968597.A.4BC.html

09/11 19:18, , 1F
是烹煮中式菜色不適合開放式廚房吧?有人會做個拉簾@@
09/11 19:18, 1F

09/11 19:45, , 2F
有沒有打算賣出?
09/11 19:45, 2F

09/11 19:47, , 3F
火太大?印象中這個鍋很薄 不適合大火
09/11 19:47, 3F

09/11 19:48, , 4F
還有如果鐵鍋天天用 應該不用上油 一段時間沒用要再上就好y
09/11 19:48, 4F

09/11 19:52, , 5F
鐵鍋油耗味較重+1 大概因為鍋子可以燒到很高溫讓油發煙
09/11 19:52, 5F

09/11 19:53, , 6F
跟不沾鍋比起來,我用de buyer時手上的油味真的多很多
09/11 19:53, 6F

09/11 21:55, , 7F
不沾鍋怕會過熱燒壞 所以用火比較謹慎...
09/11 21:55, 7F

09/11 21:57, , 8F
不鏽鋼怕過熱燒黃 用火也很小心
09/11 21:57, 8F

09/11 21:58, , 9F
鐵鍋鑄鐵鍋看起來就黑黑的很粗勇 火就...
09/11 21:58, 9F

09/11 22:08, , 10F
我跟原po有一樣的困擾,我是不沾鍋換黑鼎,最近油煙問題
09/11 22:08, 10F

09/11 22:08, , 11F
有比較降低。主要是火太大造成的(鐵鍋升溫快),請改為開
09/11 22:08, 11F

09/11 22:08, , 12F
火燒熱後,關火加油,在加菜,之後在開小火炒,油煙會降
09/11 22:08, 12F

09/11 22:08, , 13F
低不少,不然我之前也是天天想把黑鼎賣掉.......
09/11 22:08, 13F

09/11 22:26, , 14F
如果每天都在用,可以不用每次都上油,但是洗完一定要烤乾
09/11 22:26, 14F

09/11 22:29, , 15F
油爆油煙可以試著降低溫度,一開始大火加溫,要放油和食材
09/11 22:29, 15F

09/11 22:30, , 16F
時把火轉小,不鏽鋼鍋也是這樣 不能一路大火
09/11 22:30, 16F

09/11 22:31, , 17F
上油的時機也可以調整,等鍋子稍微降溫不是那麼高溫時
09/11 22:31, 17F

09/11 22:32, , 18F
再上油,油耗味會低很多
09/11 22:32, 18F

09/11 22:33, , 19F
我上油的時機通常是我用鐵鍋水煮東西以後
09/11 22:33, 19F

09/11 22:33, , 20F
如果是拿來煎蛋煎肉煎餅等油煎物,我就不會特別上油
09/11 22:33, 20F

09/11 22:33, , 21F
至於蟑螂,就算你收到櫃子裡,蟑螂照樣能入侵
09/11 22:33, 21F

09/11 22:34, , 22F
所以上油時不要塗一堆,建議使用紙巾法(少許油沾在紙巾上
09/11 22:34, 22F

09/11 22:35, , 23F
用筷子(怕燙到)夾著塗 油量就會上的剛好放涼以後就是適量
09/11 22:35, 23F

09/11 22:35, , 24F
不會整鍋油膩膩
09/11 22:35, 24F

09/12 18:10, , 25F
極常使用其實不用抹油。 我都烘乾等冷卻就收起來
09/12 18:10, 25F

09/12 19:11, , 26F
我的極鍋用洗碗精洗完,烘乾,一個禮拜都沒有用到,也是
09/12 19:11, 26F

09/12 19:11, , 27F
好好的。所以不用太擔心。
09/12 19:11, 27F
文章代碼(AID): #1Lyh7LIy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yh7LIy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