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用Staub條紋煎鍋煎牛排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等待)時間10年前 (2016/01/10 08:17), 編輯推噓4(401)
留言5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有圖完整網誌版 http://shannonsien31.pixnet.net/blog/post/184968682 http://i.imgur.com/1g1HJAW.jpg
以前也曾買Costco牛排來用一般平底鍋煎,但成果不是口感太老、肉汁會大量流失在盤中 ,就是煎了很久表面都快焦了肉中央卻還是太生 後來做了一點功課發現有很多細節步驟我都沒有做到,所以這次趁著從美國託人代買回來 的Staub煎鍋入手,趕緊又衝去Costco買了choice級的紐約客牛排來試試(Prime等級的如 果失敗會太心疼...) 原本看網路上大家的分享是要放在冰箱冷藏室通風處靜置一天再取出退冰至常溫,但我根 本等不及那麼久啊~~所以只在冰箱放置了一個下午,就先取出放在室溫下退冰(還不打 手?!) 先將條紋煎鍋燒熱並塗上薄薄一層油,要熱到鍋柄溫熱且手掌靠近鍋底時會覺得很燙的程 度 因為許多人都說鑄鐵鍋不能空燒到冒煙,但這樣程度的加熱我想是沒問題的,事後清理上 也沒有太大的困難(只要泡熱水泡久一點就可以了) 鍋夠熱後就把牛肉下鍋,先煎單面約1.5分鐘,再翻面煎1.5分鐘 我的習慣還是喜歡先將牛排每個面都先高溫煎過,雖然很多人說高溫封住肉汁的說法已經 被推翻了,但我想無傷大雅的老習慣就保留吧(?)所以邊邊的部分我也稍微煎了幾秒 牛肉下鍋時我是直著放,兩面都煎過後,再翻面時就改成橫著放,就可以烙出漂亮的交叉 格紋了~ 因為我沒有專用的溫度計,所以我是用輕按壓的方式來判斷牛肉大概的熟度 拇指跟食指輕觸時,拇指根部下方那塊肌肉的觸感大概是2-3分熟 拇指跟中指輕觸時,拇指根部下方那塊肌肉的觸感大概是5分熟 拇指跟無名指輕觸時,拇指根部下方那塊肌肉的觸感大概是7-8分熟 而當拇指跟小指觸碰時,那硬度就是全熟了 我喜歡吃五分熟,所以第二次翻面時大概再各煎個半分鐘至一分鐘,稍微感受一下軟硬度 就可以起鍋了~~(小心不要燙傷手了) 此時重點來了~我一直都不知道的重要步驟!!!先靜置5-7分鐘讓牛排慢慢重新把肉汁 吸收回去,就不會一刀切下去肉汁全都流光光了(終於找到一直都失敗的原因了Q Q) http://i.imgur.com/wrpR2Qk.jpg
喔耶~~看來是大成功了!!!切面果然是漂亮的粉紅色!!!口感柔嫩多汁,切吃的過 程中沒有過多肉汁浪費流到盤中,非常美味!吃的時候實在是太感動了~~新手果然總是 有好運氣的 不過牛排中間的部分就稍微比五分熟再生一點點,但還是很好吃~以後想吃牛排就可以自 己在家解決了!撒一點點雪鹽吃實在是人間美味啊! 稍晚我又再依樣煎一塊給我弟當宵夜,他還嘴巴很甜地說比永和的平價牛排店好吃(雖然 是過獎但我還是高興地要飛上天了),這還只是用Choice的牛肉,下次再去買Prime級的 來試試,希望新手好運的扣打還有剩啊XD (side dish就來做從cookclub版上看到的鑄鐵鍋版快速油飯...雖然也是大成功...但根 本不只20分鐘啊!加上備料時間我至少花了一個半小時吧Q 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0.33.7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2385021.A.D5F.html

01/10 14:56, , 1F
01/10 14:56, 1F

01/10 17:42, , 2F
推推
01/10 17:42, 2F

01/10 20:32, , 3F
肯定比平價牛排店好吃 肉質有差
01/10 20:32, 3F

01/12 13:43, , 4F
我用Le Creuset烤盤煎的http://i.imgur.com/yJMvXqz.j
01/12 13:43, 4F

01/12 13:43, , 5F
pg
01/12 13:43, 5F
文章代碼(AID): #1MaQBzrV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aQBzrV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