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鬆軟香甜湯種法【黑芝麻燕麥辮子麵包】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I)時間10年前 (2016/01/13 10:32),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post/45769882 以下為純文字心得: 原本認為加入一些低筋麵粉來替代高筋麵粉,即可達到些許的麵包鬆軟的口感, 但參考周老師的文章有提到,「湯種」只是指在麵團裡加燙麵。 燙麵可以增加麵團含水量卻不會更溼黏而難處理, 例如小籠包的麵皮就是一半燙麵一半發麵,所以吃起來比一般包子皮更潤更Q。 湯種麵包也是一樣,不過它沒加那麼多燙麵,所以含水量大約只提高一成。 澱粉食物含水量越高越不會老化(含油、糖、蛋、奶等成份也有影響), 就是說放冷了吃、隔天吃,比較不會變硬變難吃;所以可以冷吃的麵包, 例如甜麵包,那麵團一定是溼軟的! 德媽想要改善辮子麵包的柔軟度,於是使用 「湯種」的作法! 辮子麵包之辮織技巧: Carol 自在生活: 辮子麵包-分解篇 好美麗又養生的芝麻果乾辮子麵包 12款辮子麵包配方及辮子花式配方 【材料】 湯種材料:白開水 200g、高筋麵粉 80g (這樣的湯種比例含水量會高些,建議可以先從白開水及高粉1:1開始) 高筋麵粉 266g、鹽1/2小匙、酵母 3g、 全蛋1顆、橄欖油 20g、黑芝麻粒 40g、即溶燕麥片40g、 細砂糖50g、黑糖20g、鮮奶80g、蘭姆酒一大匙 裝飾:全蛋液 手粉:高筋麵粉 【作法】 1、將湯種材料的麵粉及白開水放在一起攪拌均勻,放在火上加熱, 加熱的時候要切記不停的攪拌,加熱到65度C就馬上關火, 沒有溫度計,就觀察麵糊,會越來越濃稠就馬上關火, 放涼到室溫溫度就可以用了! 2、使用P牌SD-BMS 105T功能14(麵包麵糰功能)約1小時完成。 3、麵糰圓形橄平,再切成八等分。 4、每等分要再分成三小等份,小等份揉成長條狀, 小等份揉成長條狀,在放入烤箱發酵15分鐘。 5、有分成三小等份的編成三根辮子的辮子麵包; 另外一長條狀的,先從中間用抹刀壓出一條紋路,對折後辮成辮子麵包。 6、整盤放入烤箱中,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40分鐘。 (天冷的話,可以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7、前10分鐘先拿出來,先預熱175度C,在表面刷上一層蛋液! 8、放入已預熱175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即可! 烤完後,先放在鐵架上放涼。 湯種法的黑芝麻燕麥辮子麵包好香呀~麵包摸起來也好鬆軟; 燕麥已經被揉和在一起麵糰裡面,要吃麵包才感覺得到! 在製作湯種法的麵包時,因為水份較多,麵糰的延展性較好, 但也會較黏手,所以可以使用少許的高筋麵粉來揉麵避免黏手~ 剛烤好的湯種黑芝麻燕麥辮子麵包,還熱騰騰的,趕緊切開來吃! 看看這組織剖切面,皮脆內軟充滿大孔洞~ 香甜可口,也有濃郁麥香味,內部十分鬆軟可口~ 隔天一早,阿得德一開始還不太接受吃麵包(他想吃餅乾), 可是吃下第一口立馬就愛上,一口接著一口吃,還乖乖配著溫開水喝! 吃完後又再來找德媽要麵包~剛好也是德爸&德媽的早餐。 即使放了隔夜,麵包依舊好鬆軟香甜, (德媽覺得這個甜度已剛好,把麥香襯托出來,勿再添增糖的比例) 加上燕麥及黑芝麻又好香,真的是不虧號稱冷掉也好吃的湯種麵包! 除了是一家三口的早餐,多的辮子麵包,德爸都拿去招待同事, 德媽則是多帶一個給同事姐妹而已~ -- 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 你餵貓吃東西、幫牠洗澡、幫牠挖便便 牠會認為自己是「神」,所以你要弄東西給他吃 …我是幸福的貓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4.35.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2652352.A.E0B.html
文章代碼(AID): #1MbRT0uB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bRT0uB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