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水浴法燙麵蔥花肉鬆戚風蛋糕(鹹蛋糕)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I)時間10年前 (2016/01/18 09:27), 編輯推噓4(402)
留言6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post/45780127 以下為純文字心得: 最近德媽真的是比較喜歡吃鹹的,點心也是喜歡做鹹的, 香蔥加肉鬆,再加上軟綿綿的戚風蛋糕為基地, 這樣的組合實在是太絕配啦! 之前和德爸參加婚宴吃過這樣點心,當場就希望我下次做這個, 家裡有蛋糕烤模及紙杯烤膜,於是德媽決定份量要多做一點! 不只可以當早餐,也能當點心啊! 加上這次要用水浴法及麵糰使用燙麵的方法~ (德媽家裡的四個蛋糕模都是活動式的,所以要烤之前先包上鋁箔紙) 參考文章: 我的伴手禮---葱花肉鬆戚風蛋糕@ cakelady的美食花園 燙麵法戚風肉鬆蛋糕 【栗子×南瓜】戚風杯子蛋糕 【材料】 蛋白霜部份: (八吋)蛋白 6個、細砂糖40g、檸檬汁(醋) 1大匙 (八吋+紙杯)蛋白 8個、細砂糖50g、檸檬汁(醋) 1大匙+1/4小匙 蛋黃糊部份: (八吋)蛋黃 6個、橄欖油 60g、細砂糖 20g、鮮奶 95g、 低筋麵粉110g、鹽 3g (八吋+紙杯)蛋黃 8個、橄欖油 70g、細砂糖 26g、鮮奶 126g、 低筋麵粉146g、鹽 4g 裝飾: 肉鬆半碗多一點+熟白芝麻2大匙拌勻、 蔥花一碗(加2g鹽拌勻,有滲水的話,將水倒掉) 事前預備: 先將冰雞蛋分成蛋黃及蛋白、低筋麵粉先過篩。 【做法】 1、把牛奶及細砂、鹽拌勻,再和橄欖油一起倒入鍋中煮沸後離火,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快速攪拌均勻,此時會結成一團。 2、將蛋黃的部分一顆一顆加入(含一顆全蛋),攪拌均勻。 3、蛋白霜乾性發泡打發,電動攪拌器全程使用中速攪拌。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泡沫; 然後加入檸檬汁及一半的細砂糖,用中速攪打, 泡沫變膨脹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蛋白霜不太會流動(非水狀)。 5、先取一些蛋白(大約一半)到麵糰中用刮板攪拌均勻後再倒回蛋白內, 攪拌均勻後會呈現光亮的麵糊。 6、先倒入一半麵糊入模,麵糊上鋪一層肉鬆及蔥花, 再將剩餘一半麵糊倒入模內,再鋪上剩餘肉鬆蔥花均勻灑上麵糊上, 用小湯匙輕輕壓一下,讓肉鬆及蔥花黏在麵糊上。 7、紙杯烤膜倒入八分滿後,在麵糊上面灑上肉鬆蔥花, 放入深盤內,加水加到1cm。 8、送入預熱好用180度烤10分鐘後,轉160度烤約30-35分鐘。 (請用筷子插入,判斷是否會沾黏,若不會即是烤好嘍~) 大約烤到三十分鐘的時候,整個室內都會充滿香蔥香氣啊~實在是好香哦! 烤好嘍~德爸和我忍不住先把一個小紙膜的蛋糕合著喀掉, 味道真的很棒!而且我們驚訝於水浴法那溼潤且紮實的口感~ 隔天一早,看到花肉鬆戚風蛋糕已退回它原本的高度, 可是沒有塌陷也沒有內凹,而且用水浴法超好脫膜的! 脫膜後~ 滿滿的餡料,蔥花肉鬆戚風蛋糕鹹鹹甜甜的真的好好吃! 青蔥先拌醃再加上白芝麻實在是超香的~ 剖切面非常的紮實!使用水浴法,不會過渡膨脹。 早餐時間~青蔥肉鬆戚風蛋糕+紅豆燕麥湯(可加鮮奶); 一家人吃的很滿足,德爸對於味蕾及口感的升級大讚, 阿得德也吃的超滿足的!:D 看看這水浴法的戚風蛋糕多溼潤呀~而且紮實度不減哦! -- 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 你餵貓吃東西、幫牠洗澡、幫牠挖便便 牠會認為自己是「神」,所以你要弄東西給他吃 …我是幸福的貓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4.35.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3080453.A.E28.html

01/18 14:51, , 1F
好棒推
01/18 14:51, 1F

01/18 20:35, , 2F
推特別
01/18 20:35, 2F

01/19 07:53, , 3F
昨天試著做了,好吃~謝謝分享~
01/19 07:53, 3F

01/19 10:00, , 4F
別客氣~很開心!希望下次再試作更的鹹點心來分享~
01/19 10:00, 4F

03/06 22:00, , 5F
我做來當自己的生日蛋糕 還不錯吃 只是
03/06 22:00, 5F

03/06 22:00, , 6F
水浴法讓烤的時間多增加至少20~30分蛋糕才熟
03/06 22:00, 6F
文章代碼(AID): #1Md3-5ue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d3-5ue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