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譜] 簡簡單單的韭菜煎餅


很久很久以前,曾和友人至某百貨的某家人聲鼎沸小餐館用餐
那時從來沒吃過大阪燒,所以非常興奮的點了份原味大阪燒
等到餐點上桌,我的臉那時都綠(僵)得差不多:
「啊...這就是大阪燒!?」
「這不是跟在家裡我自己做的差不多嗎!只差沒淋上美乃滋、柴魚片、其它口味淋醬
而已...」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煎餅跟大阪燒的差別,只在淋醬跟柴魚片,以及日本叫大阪燒
、台灣等同煎餅。
回到主題:煎餅
最近作息的關係,幾乎每晚三更半夜都很想喀點什麼打打牙祭,除了吐司麵包、糖果
餅乾、飲料泡麵家中全都沒有外,真想不到有什麼可以在幾分鐘內就簡單做出來的餐
點。
翻箱倒櫃、餘光瞄到麵粉後,就想起了煎餅這樣東西:跟什麼食材都可以百搭,甜的
鹹的都可以!加上現在盛產韭菜、芹菜這類我蠻喜歡,但對我而言算是配角、不太易
消化掉的蔬菜,運用在煎餅上,既是主角,美味又可大量消耗掉!
菜名:韭菜煎餅
食材:高筋麵粉、韭菜、小紅椒
調味料:沙茶醬、糖、鹽、水
步驟:
1.韭菜、辣椒切成小丁狀後,將所有食材、調味料全mix在一起。
粉跟水的比例看個人愛好。水少粉多、濃到比膏還稠,做出來的口感偏酥香脆。
水份少的如芹菜葉、韭菜,用煎的話可以切成丁狀、末狀,香味比較濃郁;水份
多的如高麗菜,切片體積大點(2~3根手指頭、不規則狀),做出來的成品較有口感
,不過是覺得用炸的較易做出脆感。
沙茶:糖:鹽=2:3:2 比例一樣還是看個人口味.而加辣,可以帶出整體的味道。
2.熱鍋、油量加稍多點,這個會影響成品的酥脆。我是用一般的芥花油(家裡唯一油
品)、非豬油。
3.等鍋中的粉漿定型。
http://i.imgur.com/az64vjK.jpg

不要急著鏟、翻。因為我的破破平底鍋已沒不沾效果,所以等到完全定型、也有焦
感再翻,會比較容易。(也就是從頭到尾只需翻面一次就成了)
http://i.imgur.com/ai9gGk9.jpg

如果怕翻破,油量又多到不能另用盤子翻面,閒著沒事就練練甩鍋吧。
https://youtu.be/xD5rFlsx4Ik
等的同時,可以加鍋蓋、加快熟成時間。
(這個絕對不是焦過頭,只是因為有黃燈在照..)
http://i.imgur.com/l029zqI.jpg


其實是覺得所有的蔬菜都能入煎餅中,也能成主角。用煎的就成煎餅,用炸的就成了
天婦羅。而最美味的味道就是吃原味、或吃鹽巴的鹹味就足夠~
不曉得現在當季還盛產什麼蔬菜,觀望根莖類已經觀望許多...(從去年等到今年)
--
~懷念.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0.183.8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3308122.A.16F.html
→
01/21 11:31, , 1F
01/21 11:31, 1F
→
01/21 11:31, , 2F
01/21 11:31, 2F
推
01/21 11:48, , 3F
01/21 11:48, 3F
推
01/22 01:07, , 4F
01/22 01:07, 4F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
14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