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酒麴酒釀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澈毛)時間10年前 (2016/02/03 03:45), 10年前編輯推噓2(2019)
留言21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上週回宜蘭在南館市場買了兩顆酒麴 先試做了半斤酒釀,今天第一天 聞起來超香 我又亂加了蜂蜜和紅茶葉進去拌不曉得可以 這樣嗎?XD 感覺這個麴種很好。但聽說這種圓麴品質不穩定,如果我要留麴種要怎麼做呢? 拌到生米還是炒熟的米讓他發霉嗎?(像日本的米麴都是乾米粒) 想做大缸的酒釀送親友可以直接用大醬缸嗎? 酒釀做好之後要煮過滅菌嗎?(讓他停止發酵) 豆麴和米麴是不是可以通用啊?(看到有人說米麴可以直接拌到大豆裡做豆醬??) 問題有點多 感謝各位>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160.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4442340.A.517.html ※ 編輯: arscerate (61.230.160.184), 02/03/2016 03:47:10

02/05 00:28, , 1F
為了增加風味嗎? 半斤也不多其實可以大膽玩玩看,我試
02/05 00:28, 1F

02/05 00:29, , 2F
過釀好後再加少許糖,原本設想可以增加點酒精濃度,結
02/05 00:29, 2F

02/05 00:32, , 3F
果酒釀出現酸味XD
02/05 00:32, 3F

02/05 00:33, , 4F
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在食用前再混和吧
02/05 00:33, 4F

02/05 00:34, , 5F
你的意思是要留下做成功的酒釀當作麴種? 還是說保存白
02/05 00:34, 5F

02/05 00:49, , 6F
色一丸的白麴? 如果是前者 有看過書上寫冷藏保存兩個月
02/05 00:49, 6F

02/05 00:49, , 7F
可以維持最佳賞味期 超過六個月會變成老酒釀 而老酒釀
02/05 00:49, 7F

02/05 00:51, , 8F
只要保存良好可以存放多年 所以或許你可以冷藏保存 之
02/05 00:51, 8F

02/05 00:53, , 9F
後當作麴種來用 但當酒精濃度變高不知道負責糖化的黴菌
02/05 00:53, 9F

02/05 00:53, , 10F
是否還能存活?
02/05 00:53, 10F

02/05 00:54, , 11F
若只是保存白麴,那就用乾淨的袋子裝好冷藏即可
02/05 00:54, 11F

02/05 01:00, , 12F
不過你講的感覺有點像要自製白麴的感覺XD 製麴我只知道
02/05 01:00, 12F

02/05 01:00, , 13F
要用米搭配神奇藥草加上36道工法才能製成XD
02/05 01:00, 13F

02/05 01:03, , 14F
可以用大缸做 做好如果不會吃太久可以不必滅菌 放冰箱
02/05 01:03, 14F

02/05 01:05, , 15F
也可以減緩發酵的速度
02/05 01:05, 15F

02/05 01:09, , 16F
或者你覺得目前的酒/甜味很平衡了想要定下來 也可以殺
02/05 01:09, 16F

02/05 01:10, , 17F
菌停止發酵 否則甜味會隨時間轉為酒味
02/05 01:10, 17F

02/05 01:11, , 18F
殺菌方式我是隔水加熱 瓶子放入深鍋從冷水煮到水溫70度
02/05 01:11, 18F

02/05 01:12, , 19F
停火浸泡30分鐘 我用這個方式殺菌都蠻成功的
02/05 01:12, 19F

02/05 03:06, , 20F
了解了 感謝大大分享
02/05 03:06, 20F

08/13 20:32, , 21F
要甜一點可以用甜一點的酒麴或在釀時加一點麵粉
08/13 20:32, 21F
文章代碼(AID): #1MiGTaKN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iGTaKN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