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具] 自製舒肥(sous vide)機,在魚缸做菜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sixinch)時間10年前 (2016/02/10 09:34), 10年前編輯推噓18(1802)
留言20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祝大家新年愉快,食運昌隆! 今天要來分享我剛在家組裝的舒肥機。 首先必須先向板上也做過舒肥水浴槽的前輩們致敬: qwer大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27620326.A.C2E.html pikake大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393556855.A.006.html 當然還有很多前輩做過類似的事情, 我的舒肥機技術含量比較低,不過也容易一點,供大家參考。 網誌詳細版: http://bugskitchen.blogspot.tw/2016/02/sous-vide.html 用來試做香煎豬排成果: http://bugskitchen.blogspot.tw/2016/02/sous-vide-pork-chop.html 先上圖: http://i.imgur.com/VK5x6h9.jpg
我的材料機乎都是買現成的,有: 魚缸:220元 溫度控制器:420元 電湯匙:219元 循環馬達:79元 共花費938元 溫度控制的部分,我沒有像網路上看到大部分的作法買PID來接繼電器, 而是在沒屋頂買現成的,因為電流量也可以承受到12A,所以我覺得還蠻夠用的。 在控溫的方面,溫度到達的目標後控制器就會把電湯匙的電源切掉,然後溫度就不會上升 了,還蠻精準的。應該是因為我只用一根電湯匙,而魚缸裡的水滿多的,所以不至於過度 加熱。 http://i.imgur.com/jO5Nw0J.jpg
唯一的小問題是這台溫度控制器測到的溫度跟我原本的探針式溫度計差了1.5~2度左右, 我自己是比較相信本來的溫度計啦,所以目前使用就是把目標溫度訂低2度。 之後可能再買一根水銀溫度計插在魚缸做參考。 http://i.imgur.com/AzH3Scs.jpg
使用狀況像這樣。 溫度很均勻,不管是靠近電湯匙處、兩塊肉中間、離電湯匙最遠的角落溫度都一樣。 這裡就不得不歸功於所用的水族循環馬達。 當初因為不知道用在熱水會不會壞,所以就買了最便宜的79元馬達, 目前用了4小時左右都還好好的,就算之後壞了也值得啦! 目前最高溫是60度,再更高不保證馬達撐得下去。 http://i.imgur.com/kuEQfB9.jpg
用58度水溫煮一小時,再把表面煎焦的帶骨豬里肌排。 很嫩很好吃!咬起來口感脆脆的,有點像是比較嫩的松阪豬肉。 以上就這樣,之後還要嘗試更多食譜。 另外就是推薦「現代主義烹調」這本書,有很多有趣的食譜,原理也講解得很詳盡。 雖然貴不過蠻值得的,而且書裡的照片很美很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03.4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5068081.A.DC7.html

02/10 09:48, , 1F
現代主義+1
02/10 09:48, 1F

02/10 11:52, , 2F
太酷了
02/10 11:52, 2F

02/10 11:57, , 3F
果然民間處處是人才
02/10 11:57, 3F

02/10 12:03, , 4F
太強了這個!
02/10 12:03, 4F

02/10 12:04, , 5F
厲害
02/10 12:04, 5F

02/10 13:48, , 6F
太酷了吧!
02/10 13:48, 6F

02/10 16:25, , 7F
太強了
02/10 16:25, 7F
我這個技術含量比較低,不過也比較便宜

02/10 17:27, , 8F
實驗室裡的恆溫加熱器應該也可以吧~哈哈哈XD
02/10 17:27, 8F
可以啊,以前還待實驗室時沒有趁機用一下很可惜 不過恆溫水浴槽都在培養一些大腸桿菌之類的,很可怕

02/10 19:17, , 9F
好開心又看到新的舒肥法!我當初沒買那根棒子是對的
02/10 19:17, 9F
我到現在還是想要那根東西棒子,攜帶很方便

02/10 22:37, , 10F
02/10 22:37, 10F

02/10 23:08, , 11F
只有崇拜!
02/10 23:08, 11F

02/10 23:29, , 12F
強!
02/10 23:29, 12F
※ 編輯: sixinch (223.143.28.15), 02/11/2016 09:05:51

02/11 13:22, , 13F
想看看能不能煮出完美的糖心蛋:3
02/11 13:22, 13F
溫泉蛋用大約62~65度可以煮出來。 糖心蛋個人推薦的方式是蛋從冰箱取出後直接放入冷水鍋,中火煮到沸騰後維持4分鐘, 沖? ※ 編輯: sixinch (223.143.126.244), 02/11/2016 14:44:22

02/11 17:39, , 14F
好神 我也來模仿試試看
02/11 17:39, 14F

02/12 23:10, , 15F
想吃糖心蛋
02/12 23:10, 15F

02/13 01:11, , 16F
超強
02/13 01:11, 16F

02/13 05:21, , 17F
2L大燒杯
02/13 05:21, 17F

02/13 10:33, , 18F
已跪XD 太強了!! 另外想問S大是用哪種耐熱的食物袋呢?^^
02/13 10:33, 18F
用密保諾的PE袋!我之前也有點懷疑PE的安全性,不過現代主義烹調說可以所以我就信了 怕的話用HDPE也可以 另外就是保鮮膜也要用PE的比較好,不要用 PVC ※ 編輯: sixinch (114.43.125.250), 02/13/2016 11:45:11

02/15 20:13, , 19F
應該pp袋是最安全的
02/15 20:13, 19F

07/22 05:29, , 20F
豬肉舒肥............
07/22 05:29, 20F
文章代碼(AID): #1MkfEnt7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kfEnt7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