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古早味油飯(米糕)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Shao)時間10年前 (2015/11/11 21:08), 10年前編輯推噓10(10010)
留言20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有圖網誌版:http://wles6326.pixnet.net/blog/post/206002672 -------------------------------------------------------------------- 話說油飯和米糕我一直都分不太出來, 就像肉燥飯和滷肉飯一樣,是個讓我傻傻分不清楚的東西。 不過如果說是台南米糕我就知道,就是把白糯米另外蒸熟,再淋上滷肉汁的東西。 而筒仔米糕我也差不多知道,應該就是把糯米和料填到特定模型蒸熟的東西。 但常聽到的或外面賣的油飯和米糕我就搞不清楚了... 不過也有聽過有人是這樣分的,"米糕是甜的,油飯是鹹的", 但我是覺得這說法很奇怪,因為我在外面買的米糕也有鹹的。 老實說...我已經自己認定油飯和米糕是差不多一樣的東西, 因為每次在外面買的吃起來都差不多啊 所以這次我覺得我煮的是油飯,然後也可以叫米糕吧(?) ((因為我真的分不出來... 我用的材料有: 糯米2杯、熟花生、蝦米、香菇、豬肉絲、紅蔥頭、蒜末、香菜 調味料: 醬油 3大匙 米酒 1.5大匙 冰糖 2小匙 五香粉 1小匙 麻油 1大匙 *預備動作* 1.糯米直接以1:0.6~0.7的比例放入電鍋煮,熟花生也連同放進去,外鍋放一杯水。 2.香菇和蝦米洗淨泡水,泡完的水留著備用。 做法: 1.起個油鍋,先爆香紅蔥頭。紅蔥頭炒到稍微變色後,再放蒜末。 2.接著依序放入蝦米、香菇,把這兩種煸出香味。 3.接著放肉絲,炒至八九分熟時,加入調味料。 我加了3大匙醬油、1.5大匙的米酒、2小匙的冰糖、1小匙的五香粉。 再加入適量香菇水和蝦米水,稍微煮一下。 4.把剛剛煮好的糯米飯加進來拌一拌。 5.起鍋前再淋上1大匙麻油拌一拌,這樣就差不多完成了喔~ 6.上面可以灑一點香菜,吃起來很對味喔。 -- ---------------------------------------------------------------------- Zelo的美食天堂 Food Paradise. https://www.facebook.com/zelosfoodparadis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30.18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7247324.A.B7B.html

11/11 21:55, , 1F
這是油飯
11/11 21:55, 1F
請問要怎麼區分呀?我都把兩種當一樣的東西><

11/11 22:24, , 2F
我家的油飯是你說的那種糯米飯煮好淋滷肉的耶
11/11 22:24, 2F
我之前在台南時,「台南米糕」就是淋滷汁的說,怎麼都有不同說法XD ※ 編輯: wles6326 (111.250.131.87), 11/11/2015 22:44:54

11/11 22:59, , 3F
自己的分法是散散的叫油飯,黏黏的是米糕
11/11 22:59, 3F
這種分法好像也有點微妙XD ※ 編輯: wles6326 (111.250.131.87), 11/11/2015 23:26:11

11/12 00:23, , 4F
家人是說油飯是米煮熟再調味,米糕是跟佐料一起煮熟(像
11/12 00:23, 4F

11/12 00:23, , 5F
雞肉米糕)
11/12 00:23, 5F

11/12 02:10, , 6F
像你說的 米糕是白糯米 淋滷汁 油飯就都料都和好了
11/12 02:10, 6F

11/12 03:20, , 7F
我是以南北做法不同來區分的。以油飯來說,南部是爆香炒
11/12 03:20, 7F

11/12 03:20, , 8F
料之後再加生糯米拌炒,然後全部移入蒸籠蒸熟;北部是炒好
11/12 03:20, 8F

11/12 03:20, , 9F
料之後再加入蒸熟的糯米攪拌,可直接吃或蒸一下再吃。
11/12 03:20, 9F

11/12 03:29, , 10F
至於米糕嘛,北部以油飯做法為基底(調味可能不同),裝入小
11/12 03:29, 10F

11/12 03:29, , 11F
杯進蒸籠,蒸完後倒扣淋醬料或滷汁,就是筒仔米糕;南部則
11/12 03:29, 11F

11/12 03:29, , 12F
是做法大不同,蒸好的白糯米裝碗,淋肉燥加魚鬆醃黃瓜水煮
11/12 03:29, 12F

11/12 03:29, , 13F
花生,就是米糕。
11/12 03:29, 13F

11/12 09:05, , 14F
我最近也好迷油飯喔~不過我是用【黑米】做的,他有糯性
11/12 09:05, 14F

11/12 09:06, , 15F
但又不會造成脹氣或是消化不良~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
11/12 09:06, 15F

11/12 09:06, , 16F
其實..我是沒辦法去菜市場,家附近又買不到糯米只好用黑
11/12 09:06, 16F

11/12 09:06, , 17F
米試試看,結果一整個很優呀~~~真的!
11/12 09:06, 17F

11/12 12:46, , 18F
好像一個是生米炒料一個是熟飯拌料,可是我不知道那個
11/12 12:46, 18F

11/12 12:46, , 19F
是那個...
11/12 12:46, 19F
感謝各位的回答,我有點分的清了,但好像會因地區有不同說法吼XD ※ 編輯: wles6326 (111.250.131.222), 11/12/2015 21:08:14

04/08 10:53, , 20F
小時後在台南吃的米糕上面還會加魚鬆跟醃過的小黃瓜
04/08 10:53, 20F
文章代碼(AID): #1MGptSjx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GptSjx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