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家土炮舒肥牛排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sixinch)時間10年前 (2015/12/14 17:35), 10年前編輯推噓7(7014)
留言21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關於這次的舒肥菲力牛排,詳細食譜請見網誌版: http://bugskitchen.blogspot.tw/2015/12/sous-vide-tenderlion.html 之前在板上有看過前輩在家自製舒肥機,其實原理很簡單, 就是一個水槽配上加熱器和偵測計,配上...一點點電路學的知識組裝一下這樣。 不過這一點點電路學知識對於小弟還是太困難了一點,而且家裡也沒地方放水浴槽, 所以決定用其他方式來達成一樣的結果。 目標是要「恆溫」、「水浴」,最好還有「省事」、「省錢」、「現有設備」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鎖定三種方法: 1. 用電鍋的保溫加熱功能來維持水溫。 2. 用保熱良好的鍋子(如砂鍋),搭配瓦斯爐加熱。 3. 用悶燒鍋。 4. 偷用實驗室的恆溫水浴槽。 ...先把第四個刪掉,然後家裡只有電鍋,所以就用電鍋吧~ 參考影片: https://youtu.be/dH9vOsYSyHc?t=1m25s
主要的關鍵: 1. 密封袋→妙潔HDPE耐熱袋(有請化工系說明為什麼密封袋都不做HDPE材質)   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密封袋都是PE,耐熱到60度,我自己是會怕怕的,所以用HDPE。   也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 2. 抽真空→用吸管把袋子內空氣吸出來,趕快用手綁住。 3. 【重點!】水浴槽→電鍋內鍋加電鍋。   配上到達設定溫度就會尖叫的探針式電子溫度計←好用欸 作法: 1. 將肉放進塑膠袋,抽光空氣綁緊,丟進裝水龍頭熱水的電鍋內鍋。   此時溫度大概是40幾度。   開電鍋加熱,直到約50度,改成保溫。   因為我的目標是3分熟左右,所以讓肉在55度左右加熱。 2. 2小時後(我拿的是約1吋厚的牛排,最少需加熱1小時,最多4小時),   取出牛排,擦乾表面水分,用燒熱的鑄鐵鍋兩面各煎20~30秒煎焦。   過程當中,一邊抹上迷迭香的香味。 成果: http://i.imgur.com/wVWLJGC.jpg
檢討: 吃起來超嫩的!很好吃。不過肉汁沒有很豐富,在想可能是退冰時流失了一些血水, 用水加熱時也流失了一些(流到袋子中),下次可能買冷藏肉再試試看。 或是買厚一點的肉或其他部位(如沙朗),看效果如何。 總之結果也算是讓人滿意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76.2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0085722.A.EF5.html

12/14 19:09, , 1F
請問如果溫度超過的話怎麼辦?先把肉拿出來還是電鍋
12/14 19:09, 1F

12/14 19:09, , 2F
先關掉就好?
12/14 19:09, 2F
抱歉忘記說明,個人的作法是直接加冷水進去。 ※ 編輯: sixinch (118.233.76.254), 12/14/2015 19:16:01

12/14 22:16, , 3F
我也有土炮一個舒肥機,是請我先生幫我組裝的,不需要在
12/14 22:16, 3F

12/14 22:16, , 4F
那邊顧溫度跟時間,通常我都是放下去讓他自己煮。回家收
12/14 22:16, 4F

12/14 22:16, , 5F
成再煎表面就好~
12/14 22:16, 5F

12/14 22:17, , 6F

12/14 22:19, , 7F
這是我舒肥的菲力,肉是去Costco買大塊沒分解的菲力回來
12/14 22:19, 7F

12/14 22:19, , 8F
自己處理的,厚度可以自己切,也便宜許多。不過我有買真
12/14 22:19, 8F

12/14 22:19, , 9F
空機回來分裝包裝~
12/14 22:19, 9F
看起來好棒!肉在溫水泡太久不會口感變差嗎?我看到的資料說2.5 cm厚的牛排不能放超 過4小時 ※ 編輯: sixinch (114.24.39.143), 12/14/2015 22:54:02

12/14 23:52, , 10F
各種強人啊推
12/14 23:52, 10F

12/15 00:16, , 11F
基本上我最長泡過八小時的,口感其實不會變差,加上我溫
12/15 00:16, 11F

12/15 00:16, , 12F
度都調整在50~52度中間,另外就是肉不能太薄,所以我才買
12/15 00:16, 12F

12/15 00:16, , 13F
肉回來自己切想要的厚度。之前有用過無骨牛小排就沒厚切
12/15 00:16, 13F

12/15 00:16, , 14F
菲力這麼好吃。
12/15 00:16, 14F

12/15 03:51, , 15F
喔喔喔喔喔!!!這做出來的肉都好吃
12/15 03:51, 15F

12/15 03:52, , 16F
較為便宜不好的部位都好吃!!
12/15 03:52, 16F

12/15 03:54, , 17F
之前我還要在廚房傻傻顧爐, 原po的idea真磅
12/15 03:54, 17F

12/15 03:56, , 18F
下次你可改用有夾鍊封口的ziplock, 把袋子慢慢直立
12/15 03:56, 18F

12/15 03:56, , 19F
放入一缸水中, 水位要差不多到袋口的夾鍊位置
12/15 03:56, 19F

12/15 03:56, , 20F
在這個過程中裡面的空氣自然會被水缸內的水擠壓出去
12/15 03:56, 20F

12/15 03:56, , 21F
然後你只要在最後把夾鍊封好即可
12/15 03:56, 21F
喔喔這樣就不用吸管了! 衛生度up ※ 編輯: sixinch (111.81.84.98), 12/15/2015 08:09:11
文章代碼(AID): #1MRerQxr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RerQxr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