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大人小孩都愛的點心~台式馬卡龍(牛粒)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I)時間10年前 (2015/12/23 09:55), 編輯推噓2(201)
留言3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post/45627400 以下為純文字心得分享: 其實德媽對於貴桑桑又顏色很多變的法式馬卡龍有點吃不太懂?! 覺得味道大多很甜,餅皮顏色不是來自果粉就是色素、色膏或色粉! 而陪我們從小吃到長大的好點心, 也就是台版的台式馬卡龍(又稱小西點或牛粒), 小西點反而是沒這麼甜,偶爾想要吃個小點心也健康許多, 而且發現,原來製作小西點的食譜其實就是拇指餅乾的食譜, 只是兩者的“形狀”不同,為了順口而有中間的奶油夾餡, 竟意外變成另一種甜點! 大寶寶點心(11M+)~寶寶抓咬磨的芝麻口味手指餅乾 咕狗後會有不少牛粒的製作方法,但德媽採用了Carol的食譜, 食材是用二顆蛋,沒有增加蛋黃使用量,沒有餘料,所以不用煩惱! 海綿小西餅(牛粒,台式馬卡龍)。mini layer sponge cake 【食材】(擠成4cm直徑,約可做50個,也就是25個小西點) 餅乾體: 雞蛋2顆、細砂糖40g、果醋1/2茶匙、 低筋麵粉60g、牛奶 10g 夾餡奶油霜:無鹽奶油30g、糖粉5g、萊姆酒1/2茶匙的一半(約二滴) 裝飾:糖粉適量 事先預備:低筋麵粉過篩,蛋黃及蛋白先分開, 無鹽奶油切小塊軟化,烤箱先預熱到170度C。 餅乾體【作法】 1、蛋白先打發(乾性打發),打到挺立,蛋白不會流動。 2、加入蛋黃混合均勻,再加入牛奶混合均勻。 3、加入一半的低筋麵粉切拌混合均勻。 4、再加入剩下的低筋麵粉切拌混合均勻。 5、使用1cm圓形擠花嘴,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德媽這才發現家裏的擠花嘴竟沒有圓形的,全是花形的, 於是德媽就動動腦,用了家裏HUROM料理機的圓形模具) 6、擠出直徑約4cm圓形麵糊。 (德媽大多都擠成5cm的圓形,實際只做出28個=14個小西點) 7、麵糊表面均勻灑上一層糖粉。(主要功能是防止消泡) <如給11M以上的大寶寶或不嗜甜的人吃的話,這步驟可省略喔! 因為蛋白有打發的挺立的話,其實消泡不會這麼快> 請用這種小濾網,勿用篩麵粉大範圍的篩網! 8、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的烤箱烘烤12-15分鐘。 9、在烘烤的時候可以來製作夾餡奶油霜,先將軟化奶油打成乳霜狀, 再加入糖粉後,打成乳白狀,再加入2小滴的萊姆酒增加清爽感。 10、海棉小西點放在外面冷確後(很快就冷確喔), 德媽因為覺得撒太多糖粉了,於是在放冷卻時一直在扣下糖霜(扣下的有限)。 11、先將大小相同的配對起來,在一面塗抹薄薄一層奶油霜再組合起來即完成! 後記 吃一個就好驚奇,這不就是小時特愛的點心小西點嗎?好好吃哦! 德爸、德媽覺得蛋香非常足夠,口感也很紮實! 比起外面買的還來得好吃,當然自家做的, 就沒有外面買的甜~德爸希望下次夾餡的奶油霜可以塗厚一點! 另外就是用蛋白打發和全蛋打發的消泡速度不同, 所以在擠的時候,間隔不需要這麼大!(務必確實打發蛋白) 第一次試做還算挺成功的,下次的圓要擠小一點,這次擠的圓太大了! 只有一個小西點是大小配,其它都能夠完美配對! 下次德媽想要自己製做果醬來當內層夾餡, 或者是巧克力餅皮再搭配蘭姆酒香蕉巧克力果醬當內餡。 阿得德也很喜歡吃,一早起床就先給他吃一個半當小點心, 不能吃太多,到保姆家還要吃早餐捏~ 各包裝了二袋,一袋5顆、另一袋3顆要送給之前鄰居的姐妹! 德爸及德媽也各吃了一顆,結果只能留給阿得德四顆, 德爸覺得太好吃了又吃了一顆!啊~阿得德只剩下三顆, 一個早起等著吃保姆家就吃了一顆半。 -- 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 你餵貓吃東西、幫牠洗澡、幫牠挖便便 牠會認為自己是「神」,所以你要弄東西給他吃 …我是幸福的貓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4.35.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0835723.A.AEF.html

12/26 02:31, , 1F
推推 聽起來好好吃
12/26 02:31, 1F

12/30 09:14, , 2F
令人懷念的小西點!
12/30 09:14, 2F

01/05 14:00, , 3F
可以試作看看,滿簡單的,回味無窮!
01/05 14:00, 3F
文章代碼(AID): #1MUVyBhl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UVyBhl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