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打拋雞肉飯,請使用打拋葉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米果)時間10年前 (2015/12/23 17:39), 編輯推噓6(716)
留言14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在這邊→http://goo.gl/BAcJtW 這道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甚至已經在家裡做過不少次 除了雞肉外,豬、牛、蝦、魚、花枝也都可以跟打拋同炒 但也許會疑惑,為什麼口味跟在泰國吃到的不一樣呢 除了下醬料的輕重不同外 我想最大的差別,就是這道菜的重點「打拋葉」了吧 台灣大多數在家裡(甚至不少餐廳)做這道菜 都會用九層塔代替打拋葉 很可惜,我覺得那叫九層塔炒肉,而不叫打拋雞/豬/牛/蝦/花枝 還是很好吃、很下飯,但重點擺錯了 兩者的香氣味道有些很明顯的差別 打拋的香氣比較「野」、「木質」、「粗」 在與肉類合炒的過程中,帶出了很精彩生猛的混合香氣 九層塔的香氣比較「樸實」、「扁」、「濃厚」 另一個很像的,叫做羅勒,香氣較為「清淡」、「甜」、「草」 (只是我自己覺得的) 也不能說混用就很不好 畢竟這些香料植物都是同一個大家族 在各地風土不同的情況下 順手用了什麼,也就成為習慣及文化了 就像打青醬我也會直接用九層塔… (好像自打嘴巴,不過青醬不叫羅勒醬…) 英文中的basil,在歐美指羅勒 (有各種不同品種,甜羅勒、檸檬羅勒之類) 在中國通常指九層塔 (有兩個常用品種,紅骨與白骨,骨是指它的主莖) 在泰國則指打拋 (也有兩個常用品種,thai basil與holly basil) 彼此之間的長相略有差異, 上網可以找得到(手邊沒自己的圖就不附了) 常用來做青醬、PIZZA的甜羅勒, 表面比較光滑,葉片邊緣像有邊框似地 而九層塔葉面像是消光綠,比較粗糙,葉片邊緣有些鋸齒狀 打拋葉則是葉片鋸齒狀更為明顯 說多了,來做這道好上手又下飯的菜吧! 【打拋雞肉飯】 食材: 雞胸肉 約400G,剁成絞肉 打拋葉 一大碗,約150G左右吧,只取葉子 蒜頭 約3瓣,切末或壓成泥 辣椒 大根約3根,切片 (左上角就是打拋葉本人) 魚露 一大匙 醬油 一大匙 蠔油 一大匙 糖 一小匙 做法: 1、雞胸肉先切丁,再剁成絞肉; 或將雞肉放入袋子裡,用東西敲成泥 可以參考這裡面做雞肉泥的方式 "a→immigo→【食譜】試香料–四種口味的香料雞肉丸" 2、熱鍋下油,先放辣椒片,炒到辣椒香氣出現後, 下蒜頭,拌炒到香氣出現 (辣椒看起來好像很多,但這種辣椒並不是很辣,所以還好) 3、加入雞肉,炒到七分熟,下魚露、醬油、蠔油、 糖,再炒約2分鐘 中間如果覺得太乾可加一點水 4、加入打拋葉,拌炒約30秒即成 5、盛飯、煎荷包蛋,組裝,想像自己在泰國,done~ IMG_4610.JPG 我曾經買過打拋醬(佛統甲拋醬) 但發現它實在是太鹹又太辣了 這次自己炒比較可以調整口味,好吃多了 但覺得打拋可以再多一點,香氣更足 雞肉可以切丁也可以弄成絞肉,看個人喜歡 加蠔油除了味道有點不同層次外 也是利用蠔油使醬料有勾芡感 你喜歡的話,也可以用pad thai醬代替 當然,這道菜裡可以加點檸檬汁,但不宜多 起鍋時也可以加點白胡椒粉 很高興現在台灣似乎比較容易買到東南亞的新鮮食材了 當然不是全部(像泰國檸檬就很不好找),但比以前多了 新鮮的香茅、南薑、檸檬葉、打拋、青木瓜、羅望子等 或是酸肉、越南火腿等 台北的話,新莊化成路上的泰友, 永和華新街的曼第一、金鷹都可以買到(我知道的) 桃園後火車站、中壢火車站、竹北火車站附近 有東南亞雜貨店也都可以進去找找 另外cookclub上的版友tuanuu的舊文章 也有很多泰國菜做法 -- 我的部落格 http://immigo.pixnet.net/blog 野和尚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eatoversea/ 私廚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GuestWhatFans?fref=ts 在廚房,我是半路出家的野和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60.2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0863563.A.591.html

12/23 19:21, , 1F
九層塔是台灣的俗名,廣東叫金不換,中國就叫羅勒吧
12/23 19:21, 1F

12/23 19:35, , 2F
不過國外羅勒的味道真的比較淡耶
12/23 19:35, 2F

12/23 21:07, , 3F
吃慣九層塔都覺得國外羅勒沒味道XD
12/23 21:07, 3F

12/24 00:00, , 4F
我認為不是耶,長相跟香氣有差
12/24 00:00, 4F

12/24 00:42, , 5F
台灣一般說的羅勒是指甜羅勒 跟九層塔不同
12/24 00:42, 5F

12/24 00:43, , 6F
兩者都是"羅勒屬" 但香氣不一樣 我比較愛羅勒
12/24 00:43, 6F

12/24 00:44, , 7F
青醬用兩種打味道完全不同...外面店很多都用九層塔
12/24 00:44, 7F

12/25 18:48, , 8F
可能因為外國菜移民到台灣後常直接用在地的九層塔代替
12/25 18:48, 8F

12/25 18:49, , 9F
所以名稱容易被混淆~畢竟很多業者都不求甚解的亂用名字
12/25 18:49, 9F

12/28 16:47, , 10F
借問哪裡可以買到泰國檸檬@@?
12/28 16:47, 10F

01/03 19:01, , 11F
借問哪邊能拿到打拋葉種子或是盆栽
01/03 19:01, 11F

07/19 16:37, , 12F
打拋應該用泰國檸檬葉比較正統 不過台灣很少種植
07/19 16:37, 12F

04/14 16:55, , 13F
噓樓上..打拋葉跟卡菲爾萊姆葉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04/14 16:55, 13F

04/14 16:56, , 14F
不要誤導別人好嗎
04/14 16:56, 14F
文章代碼(AID): #1MUclBMH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UclBMH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