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為了消耗柳丁而做的柳橙果醬麵包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草是綠的好)時間10年前 (2016/01/07 00:46), 編輯推噓2(203)
留言5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完整的消耗柳丁記錄網誌 http://infuture.pixnet.net/blog/post/31242479 內有失敗的柳橙蛋糕,以及成功但是沒有圖的柳橙果凍與果醬~XD 是說這篇要分享的麵包也沒有斷面秀,似乎無法驗明正身它裡面有包果醬吼。XD 起因是公司送了一大箱柳橙,我們家吃到一半就膩了。 為了不浪費它,就拿來做了三種東西: - 柳橙蛋糕 - 柳橙果凍 - 柳橙果醬 其中因為有麵包機,所以柳橙果醬是最快速又最快消耗掉柳橙的方式! 只要把柳橙果肉挖出來切碎,加上糖放進麵包機裡, 設定果醬行程(麵包機會協助加熱與攪拌),就可以一鍵完成。 不過因為我自己不是很嗜甜,所以做好了果醬又要開始煩惱怎麼消耗果醬~XD 做出果醬以後,本來想煎鬆餅來沾果醬, 但是想想鬆餅好像不太容易讓女兒帶去學校當下午點心, 之前在 facebook 的烘焙社團很流行「小布利」(小的牛角麵包), 想說就用這個形狀包餡好了。 :D 麵糰配方是參考愛料理的奶油麵包卷後做調整, 愛料理上的奶油麵包卷食譜在這裡: https://icook.tw/recipes/138013?ref=dishes-show 材料上,我把油換成液態油(從奶油 30g 改成植物油 24g): - 高筋麵粉 200g - 低筋麵粉 50g - 速發酵母粉 3g(約 1 小匙) - 砂糖 25g - 鹽 3g - 液態油 24g - 牛奶 180g - 果醬一碗 (內餡,如果想做別的口味的麵包,可以置換甚至不放都沒關係) - 雞蛋一顆(打散成全蛋液,刷在麵糰外側用) 因為我沒有奶油只有液態油,不想為了烤一盤麵包買一條奶油, 上網查有些人說要把奶油置換成液態油就是乘以 0.8。 我的做法有減少發酵的時間,並使用麵包機輔助: 1. 把酵母粉以外的材料混合擺入麵包機內鍋, 我用行程 30 的烏龍麵糰行程,先拌成糰。 2. 成糰後再加入酵母揉勻,開啟行程 21 的發酵行程, 讓麵糰靜置發酵至兩倍大。 3. 取出麵糰排氣後分割成十糰, 滾圓後蓋上濕的紗布巾靜置 10 分鐘。 排氣滾圓的手法看文字很難懂, 建議可以上網多看幾支 YouTube 影片, 例如:辣媽 Shania 示範麵團排氣滾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5Oj3snd9o
4. 把麵糰靠近自己的這頭捏小,後頭桿成約 30cm 的長條形。 桿長一點,捲緊一點,牛角的螺紋才做得出來喔。 我整形時發現不用硬是要桿成三角形或水滴形, 只要靠近自己這端稍微小一點, 整形的時候捲在裡頭的部分會隨著手勢用力自動變寬。 XD 5. 把果醬塗在要捲在裡側的那頭的半段 可以參考這篇:《【冷凍食品】Croissant 牛角麵包(+果醬)》 http://blog.xuite.net/mumurchou/wretch/140801061, 它塗抹果醬的位置與厚度都非常合理! 要捲在外側這邊半段(尖的這一頭)千萬別塗唷, 也不要貪多抹太厚,否則這兩點都會在捲起時讓果醬溢出, 烤好後拿取時滿手都黏剔剔的很討厭。 Q_Q 6. 把麵包捲成牛角狀。我整型時的手法是: 尖的這頭靠我身體這邊,有果醬、寬的那頭離我較遠, 從遠處捲回來,緊捏著左右兩端往自己身體這一側捲。 左右兩側務必捲緊,不然果醬會溢出來。 7. 把整型好的成品放到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 蓋上濕的紗布巾再靜置 20 分鐘。 8. 預熱烤箱至 190 度。 9. 打一顆全蛋,將蛋打散後,以烘焙刷均勻刷在麵糰外側。 (此步驟可省略,但刷蛋汁成品顏色會發亮,看起來更美味) 10. 把刷好蛋汁的麵糰整盤放進烤箱裡, 以上下火 190 度烘烤約 12 分鐘。視情況調整。 (若外側太早上色,可以蓋鋁箔紙防烤焦喔) 本來看愛料理的照片以為做出來會是個頭小小的、只在掌心裡的小巧麵包, 結果烤一烤越發越大、越發越大,成品跟我的手差不多大。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_future/24174259985/ 而且很囧的是:我忘了開烤箱的旋風模式啦! 所以烤溫不太均勻,還想說怎麼這天中間的那幾個焦得這麼快。 XD 當天我稍微放涼一點就拿了一個來吃,熱熱的吃好美味喔,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烤麵包被燙傷手,因為外溢的果醬實在是太燙啦! 下次做的時候不會再貪多包太多餡了了。 -- 各種生活片段:親子之間的/吃吃喝喝的/熱血向上的 http://infuture.pixnet.ne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5.11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2098810.A.F7D.html

01/07 20:09, , 1F
謝謝分享 想知道果凍的食譜
01/07 20:09, 1F

01/07 20:40, , 2F
01/07 20:40, 2F

01/09 23:28, , 3F
果凍就是柳丁汁、糖、洋菜依自己喜歡的比例調耶
01/09 23:28, 3F

01/09 23:28, , 4F
我第一次煮的時候水份太多洋菜太少,無法成形
01/09 23:28, 4F

01/09 23:28, , 5F
再次加熱就可以再加入更多洋菜,讓它質地變更硬了XD
01/09 23:28, 5F
文章代碼(AID): #1MZKJwzz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ZKJwzz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