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歡慶媽媽60大壽之9大菜色分享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tong)時間10年前 (2016/01/07 11:32), 編輯推噓15(1505)
留言20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好讀版:http://tongblack212.pixnet.net/blog/post/316346421 【壽宴】歡慶嗎咪60大壽 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重要的了 這句話,在我婚後,更深刻的體悟到!! 雖然媽媽每年生日前夕都說:我又不過生日的,不要幫我過生日,妳把錢省下來 不過,在媽媽60大壽的這天 我選擇了更搞工的方式~~親自下廚來幫她慶生 因為我覺得 沒有什麼比親自下廚更具心意!!!! 事前的準備工作很多 包括擬菜單、卡片、手做高規格晚宴menu及蛋糕 好幾天前就開始籌劃 深怕時間來不及 還寫了生日前一天及當天的SOP流程XD 生日當天忙碌了一天,除了買菜、燒菜,還要整理家裡 當天獻上9大菜色+高規格晚宴menu+手做蛋糕及卡片 獻給我最愛的媽咪~~生日快樂,我愛妳~~ 祝壽菜色:高昇排骨、蔥油雞、香菇鑲蝦球、海鮮煎餅、醬燒杏鮑菇、清蒸鱈魚、 筍子山藥排骨湯、精美水果、巧克力淋醬之黑芝麻戚風蛋糕 菜色幾乎都分享過 集合起來再和大家分享一次 高昇排骨 當天獲得大家一致的好評~~ 第一名的菜色~~ 太下飯囉!! 材料:腱子骨 8支、米酒 2大匙、醋 4大匙、砂糖或是冰糖 6大匙、醬油 8大匙、水 10大匙 (我準備的腱子骨份量較多,所以調味料依比例增加) 作法: 1. 將腱子骨外表乾煎至微微的金黃色! 2. 除了水之外,所有的調味料下鍋,燒至滾沸後,加水,再次滾後轉中小火慢燉 十分鐘。 3. 十分鐘到後繼續留在瓦斯爐上,悶約八到十分鐘! 時間到後,再次開火濃縮醬汁至濃稠狀態,盛盤時,可將醬汁淋在腱子骨上! (不需勾芡就能產生濃稠的狀態喔!!!) 香菇鑲蝦球 蒸太久了,有點縮了,不過味道絕對是一級棒!! 材料:蝦仁7隻、鮮香菇 5大朵、蔥1支、薑一片、鹽1/4茶匙、香油一點點 1.蝦子撥成蝦仁去蝦泥洗淨,用刀背拍成泥、香菇去蒂、蔥切蔥花、薑剁末。 2.將蝦泥加入蔥花、薑末、鹽攪拌均勻,再加入一點點香油拌勻。 3.香菇上灑少許太白粉,將餡料填在香菇上。 (可省,實際操作,只要不要填過高即可) 4 起蒸鍋,將水燒開,大火隔水蒸約8分鐘即可。 Ps.使用電鍋蒸,外鍋水量:1/2杯水。 蔥油雞 雞買的好,會是決勝關鍵!! 材料:雞腿肉一隻、鹽1大匙、薑兩片、蔥一支 調味料:香油2大匙?米酒2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 做法: 1. 取一碗,放入雞腿肉加入鹽、白胡椒粉?米酒塗抹均勻,醃3小時至入味(隔夜也ok, 要放冰箱喔!!)。 2.放進電鍋,外鍋放1杯水,電鍋跳起後取出,將雞湯倒出備用,雞肉切塊排盤。 3.雞肉上擺上蔥絲、薑絲,鍋中燒熱1~2大匙的油,淋在蔥絲、薑絲上,再淋上雞汁即可。 海鮮煎餅 熱熱吃~~厚佳厚佳!!! 材料: 蝦子、花枝、紅蘿蔔、蔥、洋蔥、雞蛋1個、低筋麵粉、太白粉2匙、鹽 作法: 1.蝦子剝成蝦仁去腸泥用米酒和胡椒粉醃一下(放冰箱)、花枝切絲、蔥切末、紅蘿蔔用 銼板銼成籤。 2.放一點油後開火將海鮮略炒一下,再加入紅蘿蔔絲一起炒,再加一點水悶一下 3.炒好的食材倒入大碗中,加入適量麵粉、蛋和一點點水拌勻,再加入一匙鹽和一匙 胡椒粉 4平底鍋加入一些油後開火,將麵糊倒入平底鍋,用鍋鏟壓平整型,用中小火煎,煎約 3分鐘 5動動看鍋子可不可以移動或是邊邊有金黃,就可以翻面了 6.另一面再煎2分鐘,筷子可插下去就OK囉~~ 醬燒杏鮑菇 媽咪很愛的菜色 材料:杏鮑菇300g、薑片5片、蔥2支 調味:薄鹽醬油1匙、蠔油1匙、冰糖少許 1.將杏鮑菇滾刀切成塊狀、薑切片、蔥切段備用。 2.熱鍋放2匙油,把薑片爆香,再將杏鮑菇放入鍋內炒約2分鐘,以薄鹽醬油、蠔油、 冰糖、少許熱開水調成醬汁,沿著鍋淋在杏鮑菇上,以中小火烹煮3分鐘,再把蔥段放入拌炒,即可美味上桌囉! 清蒸鱈魚 今天買的鱈魚有點厚,應該抹點鹽的XD 材料:鱈魚一條、薑、酒、醬油適量、蔥絲。 作法: 1. 薑切細絲備用。 2. 鱈魚洗淨抹上薄薄鹽(魚薄則省),放上薑、酒、醬油,蒸11分鐘,開鍋蓋放上 蔥絲悶一下即可。 筍子山藥排骨湯 材料:筍子、山藥、排骨、鹽 作法 :  1. 山藥去皮切塊、筍子去皮切片、排骨以滾水汆燙過後洗淨瀝乾備用。 2. 川燙好的排骨加水煮沸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放入筍子續煮約15分鐘,放入山藥再煮 10分鐘即可。 巧克力淋醬之黑芝麻戚風蛋糕(另篇發文) 最後,親愛的媽咪 下半輩子,換我當妳的依靠 我愛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51.219.12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2137545.A.8B5.html

01/07 11:45, , 1F
好棒的女兒 食譜收益良多 謝謝分享
01/07 11:45, 1F

01/07 11:55, , 2F
小時候吃媽媽的菜長大,長大回報她佳餚,原po好用心!
01/07 11:55, 2F

01/07 11:55, , 3F
我也好想為媽媽做料理,只是她已經不在了。
01/07 11:55, 3F

01/07 12:13, , 4F
超讚的!
01/07 12:13, 4F

01/07 13:42, , 5F
push
01/07 13:42, 5F

01/07 16:01, , 6F
好棒!!感謝分享
01/07 16:01, 6F

01/07 16:29, , 7F
好棒!!!! 想試試看!!!
01/07 16:29, 7F

01/07 18:04, , 8F
好棒的分享 好棒的菜色 讚哦!
01/07 18:04, 8F

01/07 18:24, , 9F
也想為媽媽做飯,不過我是媽媽不在後才自己學煮的……愛要及
01/07 18:24, 9F

01/07 18:24, , 10F
時啊QAQ
01/07 18:24, 10F

01/07 18:26, , 11F
想問原po這麼多菜要怎麼保溫/烹調才不會前後溫度差太多?
01/07 18:26, 11F

01/07 19:50, , 12F
樓上的問題我也想問
01/07 19:50, 12F

01/08 02:20, , 13F
也想問烹調的順序~
01/08 02:20, 13F

01/08 09:00, , 14F
請問排骨的醋是黑醋還是白醋?每次看到食譜只寫醋都會有疑惑
01/08 09:00, 14F

01/08 09:00, , 15F
,謝謝精彩的分享
01/08 09:00, 15F

01/08 10:30, , 16F
讚!
01/08 10:30, 16F

01/09 14:29, , 17F
推~
01/09 14:29, 17F

01/09 23:22, , 18F
推!超級棒的 不過如果是我媽會不滿意沒青菜XD
01/09 23:22, 18F

01/10 14:44, , 19F
感恩原po 的菜單,真的好
01/10 14:44, 19F

01/10 14:44, , 20F
吃又簡單。
01/10 14:44, 20F
文章代碼(AID): #1MZTn9Yr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ZTn9Yr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