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水磨圓糯米自製滿滿紅豆餡的紅豆年糕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I)時間10年前 (2016/02/13 10:57),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網誌版: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post/45790624 以下為純文字心得: 因為這陣子阿德媽太常自己製作手作點心了, 德爸也提出要不要過年自己來做年糕? 有講述到阿嬤的故事,他從小吃著萬金阿嬤做的紅豆年糕長大, 那個甜蜜蜜而黏膩的好滋味,讓他難以忘懷! 其實本來想做芋頭糕,但因上次德媽製作的紅豆餡餐包, 有自製過蜜紅豆餡,所以德爸就點菜~”紅豆年糕”; 為了追尋阿嬤的味道,德媽的第一次使用水磨圓怴A 自製蜜紅豆,再來蒸紅豆年糕。(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使用竹蒸籠......XD) 找到了一篇非常實用的文章: 滿滿紅豆的紅豆年糕(用圓糯米)+ - 琳達公主的烘焙筆記 琳達公主有把製作紅豆年糕分成五等級星的難易度, 德媽也只想挑戰四顆星:糯米+自製蜜紅豆:自己磨米漿兼煮蜜紅豆; 上次嚐試過免浸泡直接煮蜜紅豆,這次想用電鍋試煮看看! 自製紅豆餡~(抹茶)紅豆內餡小餐包 預先準備器具:鋁箔容器15.7*5cm 底 12.3cm(此份量可製作2個) 免浸泡、用電鍋煮法的蜜紅豆【材料】 紅豆150g、白開水300g、鹽2g、糖80g(二砂30g,冰糖30g,黑糖20g) <白開水是紅豆的二倍;糖的部份可以依個人喜好再增減量> 【作法】 1、紅豆加材料外的水煮滾5分鐘後倒掉水,煮過一次的紅豆有點皺皮。 (這個步驟是為了丟掉紅豆的澀味) 2、直接加入材料中的白開水放入電鍋蒸,外鍋加一米杯的水, 跳起來悶30-1小時,此時紅豆還很硬!水份也還很多。 (直接放鍋底蒸,受熱較高,悶時也較省電) 3、將紅豆上下翻動一下,再重複步驟2一次, 煮二次後,紅豆已鬆軟,水份也乾了。 4、撒上糖、鹽,用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不用剁碎), 外鍋放半杯米杯的水再蒸一次, 跳起來後再拿出來就可以看到紅豆又出水了。 (有加糖及鹽,原本吸飽水的紅豆會出水是正常的) 5、蜜紅豆放涼後拿去冰箱冷藏,水份又會被紅豆吸回去, 這樣蜜紅豆即完成! 紅豆年糕【材料】 圓糯米1杯、白開水 140g、赤砂糖 50g、自製蜜紅豆 【作法】 1、圓糯米洗淨後用材料的水浸泡至隔夜,泡好的糯米與水齊高了! (而且靠近聞,會傳出濃郁的糯米香氣哦) 2、圓糯米與浸泡的水用攪拌器攪拌1分鐘, 再加糖打30秒,米漿稀稀水水的而且細緻,打越久越濃稠。 3、拌入所有的蜜紅豆,再拌勻。 4、先將圓模塗上沙拉油(之後要脫膜用)。 5、外鍋3米杯水,放蒸架上蒸,用盤子或鍋蓋蓋上年糕, 水氣才不會積在年糕上。 6、蒸熟後,先放涼,再用筷子插入拔出看看, 無沾黏表示熟了(用糯米製成會有點黏是正常的哦); 年糕放涼後再抹些沙拉油在年糕表面避免乾掉。 7、包上保鮮膜,再放到冰箱冷藏一天。 切開後,滿滿的飽滿紅豆粒,因為已經是熟的,我們全部切著就直接吃了, 德媽因為有減糖,特別適合長輩、大寶寶、三十歲後的大人享用品嚐喔!:D 還有一定要跟蛋液一起,入鍋煎至軟,吃過的都說讚! 這也是最常見的作法。 還有用混飩皮包起年糕再酥炸或酥皮包起年糕再烤, 或者是包上春捲皮,再塗上蛋液整齊排列杏仁片下去烤, 可參考Cecillia優雅過生活: 年糕這樣吃更美味, 也有看到小小米桶的分享文酥皮年糕-年糕三吃; 文內也有提到小小米桶媽的創意吃法,就是將麵粉、糯米粉、蔥花、 鹽、油、水,拌成麵糊後,再將年糕裹上麵糊, 放入油鍋中,炸至外表金黃酥脆,口感一定酥脆而且有甜鹹滋味! 而德姨還一直希望德媽做黑糖糕, 黑糖糕比起需要熬煮蜜紅豆的紅豆年糕反而容易許多! 之後再來滿足德姨的小小心願啦! -- http://match000.pixnet.net/blog 你餵貓吃東西、幫牠洗澡、幫牠挖便便 牠會認為自己是「神」,所以你要弄東西給他吃 …我是幸福的貓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7.227.1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5332234.A.86D.html

02/13 20:46, , 1F
謝謝你的分享,我看了心好癢
02/13 20:46, 1F

03/23 16:12, , 2F
做了做了!我也是等到過年才有空試~
03/23 16:12, 2F
文章代碼(AID): #1MlfkAXj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lfkAXj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