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螞蟻上樹(絞肉炒冬粉)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奶油‧蝴蝶‧飛 )時間10年前 (2016/02/15 16:24), 10年前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網誌圖文無音樂好讀版: http://imbonnie.com/2016/ants-on-the-tree/ --- 螞蟻上樹其實就是絞肉炒冬粉,可以當一道配菜上桌,偶爾週末假日懶得煮飯、炒菜的話 ,就會直接拿它來當主食。絞肉退冰、冬粉、蝦米泡水,然後拌炒一下就可以簡單上桌, 再配個蛋花湯,就是個悠閒的假日午餐啦!(分明只有你這個懶人才會這樣唬弄掉一餐) 食材:(這裡是兩人當主食的份量,若只是當配菜的話,請酌量減少冬粉) 冬粉, 三個 絞肉, 150克 蝦米, 適量 香菇, 3~5朵 調味料: 米酒, 1大匙 辣豆瓣醬, 1/2大匙 醬油, 1~2大匙 一般中式快炒的時候,我都還是習慣直接拿湯匙倒調味料,所以份量上略有點差異,除此 之外,還是要請大家依自己的口味家裡調味料的味道再來做調整。像寶妮家最近換了醬油 ,用之前的份量再加一點還是常常不夠鹹(喜樂之泉的黑豆醬油換成薄鹽醬油),所以還在 努力跟新醬油變熟中。 Step 1. 冬粉、香菇、蝦米泡水泡軟(約15分鐘),絞肉退冰 香菇泡軟後切絲,香菇水不要倒掉留用。 冬粉依個人喜好要不要切段,但我習慣是不要切段,不然最後吃起來會一小段一小段的有 點麻煩 另外冬粉有分耐煮、一般還有快煮,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煮的心得。 Step 2. 熱鍋放入絞肉逼出油 Step 2. 絞肉拌炒至七分熟 Step 3. 放入蝦米一起拌炒出香氣。 蝦米放下去之後,香味就出來了,好香啊! Step 4. 放入米酒略為拌炒除腥味後,再依序放入辣豆瓣醬及醬油拌炒均勻。 (下面就是寶妮用的湯匙,不知為什麼我最愛的還是傳統的湯匙,當初搬新家添購餐具的 時候,為了找304的不銹鋼湯匙找了好久好久(因為大部份的都沒有標示304啊!),最後終 於讓我給找到了,跟寶妮媽還有寶妮妹炫耀的時候,被潑了一桶冷水「這年代為什麼還有 人要用不銹鋼湯匙」,但我就是莫名的愛,哈哈~) Step 5. 放入香菇炒香 Step 6. 放入冬粉略略拌炒均勻後,加水加蓋悶煮 (水的份量請視自己喜好的軟爛程度調整,可先加500ml,待水快煮乾的時候再視情況起鍋 或是再加水悶煮) Step 6. 悶煮至適當的軟硬度後,即可起鍋。 我這邊用的是耐煮的粉絲,一般來說,耐煮粉絲我會先提早1~2個小時先泡水,煮的時候 也會多花一點時間悶煮,但整體吃起來口感比較Q彈,也不需要擔心會煮爛(因為它根本就 煮不爛);如果是一般粉絲的話,大約泡個2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悶煮的時間不需要、也 不能煮太久,否則會過軟爛,不只沒有嚼勁,根本是夾不起來;快煮的冬粉我沒拿來試過 用炒的,感覺會很慘,所以不敢嚐試。 不過如果煮湯冬粉或是火鍋的冬粉的話,就完全不建議用耐煮的冬粉,真的一點都不好吃 (好啦!因為我喜歡吃軟爛又入味的冬粉,如果你喜歡有嚼勁又不介意它無法吸味道的話 ,那可以試試看);快煮的吃火鍋煮過一次,除了好像比較快爛之外,口感沒有覺得有什 麼特別不同的。 以上,是自己的小小心得,給大家參考囉! -- 寶妮豬愛玩耍: blog: http://imbonnie.com/ FB: https://www.facebook.com/imbonnie.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5.230.15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5524684.A.07E.html ※ 編輯: butterflying (123.195.230.156), 02/15/2016 16:25:29

02/16 09:13, , 1F
ㄟ,一般螞蟻上樹有放香菇喔?
02/16 09:13, 1F

02/17 21:21, , 2F
我愛螞蟻上樹 下次做做看!
02/17 21:21, 2F
文章代碼(AID): #1MmOjC1-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mOjC1-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