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港式脆皮燒肉(再嚐試)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米果)時間10年前 (2016/02/19 17:46), 編輯推噓6(609)
留言15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大家好,我是野和尚 圖文網誌請見→http://goo.gl/6WS0ja 很久以前曾經做過一次脆皮燒肉,請見→【食譜】自製港式脆皮燒肉 那時做出來的燒肉味道很像 但口感比較硬柴,皮也不酥脆 算是失敗一半 (這次的成品,皮明顯脆很多) (忙不迭做盤脆皮燒肉飯出來!) 酷愛燒肉的我一直有想再試一次的念頭 這次我早早就相中了我媽的插花道具–劍山!! 想說用刀尖叉得不夠密 我用劍山總可以了吧! (嘿嘿,瞧瞧上面的尖刺,還好不是要拿來刷背的) 但是忘性堅強的我 每次回家都忘記把它帶走 這次好不容易記得拿了 就趕緊來試試 用的肉是costco的豬五花 自行切塊 脂肪很厚一層… 這也是我苦惱的點 之前的做法,包括在網路上找到的做法 都是先醃、冰箱風乾後 先用中高溫把肉烤熟 再用高溫+上火only,把皮烤脆 想了幾天後 我決定調整一下做法 曾經有過烤豬頭骨肉時 用約120度的小火烤二到三小時 烤出來的肉不會太柴 還保有不少水份 於是這次就決定先用130度烤一小時至肉熟 然後再用220+上火only烤約十到十五分鐘 將皮烤脆 最後果然成功了! 劍山扎出來的孔又密又平均 表皮爆得脆脆的 像東南亞常見的脆豬皮那樣 唯一的缺點 大概就是劍山的重量 在扎的時候會讓豬肉有點變形吧 然後如果大家要做的話 請一定要注意在最後爆皮時 記得在旁守候 皮很快就會金黃脆化… 我就是以為可能要久一點 上個廁所回來 上頭就全焦了…shit 只好刮掉焦黑的地方了 超可惜的! 【港式燒腩】(約3-4人份) 食材: 豬五花 約400-500G 食用油 約一匙 五香粉 約1-2小匙 鹽 約1-2小匙 沙薑粉 約1-2小匙 白胡椒粉 約1小匙 糖 約1小匙 荳蔻粉 約1小匙 鹽 約2小匙(塗皮面) 做法: 1、將豬五花放入鍋中,注水入鍋至水蓋過肉,開火煮滾 2、煮滾後,將豬五花取出,會有些雜質被煮出,將它洗乾淨 同時順便處理一下豬皮上沒刮乾淨的毛 (不用燙熟,只要把表面燙得灰灰的就好了) 3、將豬五花擦乾,用劍山在豬皮處扎上密密麻麻的洞 目標是戳穿皮,使穿透到底下的脂肪,但儘量不要刺到肉 肉面也可以鬆鬆扎些洞,或用刀劃幾下,讓香料易入味 (就拍下去、刺進去就對惹!) 4、香料先混勻,均勻塗抹在五面肉面,皮面則是用鹽抹勻 (香料先混好) (抹在肉上,皮不要抹,不小心抹到就把它擦掉囉) 5、用鋁泊紙將五花肉包起,使鋁泊紙儘量貼緊肉,但皮面透風不要包到 (用鋁泊紙我覺得是比較好折出盒狀,我這次是用保鮮膜) 將包好的肉送入冰箱冷藏室至少二小時(我放了二晚) 送冷藏的用處是將皮面的水份抽乾 使豬皮在烤的時候可以儘快烤乾水份並產生爆皮 不然好不容易等豬皮的水份乾了,肉裡的水份也都乾了… 6、取出豬肉靜置,使肉回至室溫,拍乾淨豬皮表面鹽份 (回溫的原因,是為了讓豬肉內外熟的速度儘量一致) 7、烤箱預勢130度,將豬肉去除保鮮膜後, 放在有孔或間隙的架上,送入烤箱烤約1小時 (有孔是為了讓烤出來的豬油可以流出, 讓肉不會泡在油裡,所以架下建議再墊個烤盤) 8、取出豬肉,皮面上塗一層食用油,烤箱調到只剩上火,230度 再次將豬肉送入烤箱,烤約5-10分鐘,或至皮面爆得很美就行了 (其實我一個不注意,皮面全部變黑了,上圖是刮掉焦黑的部份) (換個角度) (切開的樣子,可以看到上面的皮很薄很薄了,如果沒焦的話就太好了) 感覺台灣喜歡吃脆皮燒肉的人不少 有機會自己也可以做做看哦! == 話說庫存的菜色快要發完了 最近又在減肥 都是做那種簡單、蔬菜多可以東西… 不知道還有什麼有趣的菜色呢 -- 我的部落格 http://immigo.pixnet.net/blog 野和尚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eatoversea/ IG可以搜尋 immigoyang 在廚房,我是半路出家的野和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72.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55875216.A.B51.html

02/19 23:26, , 1F
劍山好酷XD
02/19 23:26, 1F

02/19 23:55, , 2F
我連續做兩次都成功,其實只要風乾一晚,隔天烤,也不
02/19 23:55, 2F

02/19 23:55, , 3F
用針,用約200度上下火,肉的部分用無毒的鋁箔紙稍微包
02/19 23:55, 3F

02/19 23:55, , 4F
起來,以免肉老柴,皮只要膨脹起來大致上就脆了
02/19 23:55, 4F

02/20 00:04, , 5F
看成脆皮肉丸(掩面)
02/20 00:04, 5F

02/20 01:32, , 6F
想請問一下,燒肉做好後要怎樣保存比較好?
02/20 01:32, 6F

02/20 08:35, , 7F
要刮過 才是正確的
02/20 08:35, 7F

02/20 09:27, , 8F
我知道的作法之一也是要刮,而且是中途刮,再繼續去烤,重覆
02/20 09:27, 8F

02/20 09:28, , 9F
二至三次,出爐再刮掉最後這次烤焦的部分
02/20 09:28, 9F

02/20 09:30, , 10F
你會刷油,應該是也知道用炸的這種作法,我想過如果真要追求
02/20 09:30, 10F

02/20 09:31, , 11F
很厚的酥皮,說不定用炸的反而比較快。
02/20 09:31, 11F

02/20 16:54, , 12F
我還真不知道保存的問題,但就是丟冰箱冷藏,要吃再用小烤
02/20 16:54, 12F

02/20 16:54, , 13F
箱烤,一定會比較不好吃的
02/20 16:54, 13F

02/20 16:55, , 14F
很厚的脆皮也許直接炸更好,但油及火侯控制比較起來,家庭
02/20 16:55, 14F

02/20 16:55, , 15F
吃的可能烤箱合適些
02/20 16:55, 15F
文章代碼(AID): #1MnkIGjH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nkIGjH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