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我家的臭豆腐店又開張了 這次換成豆干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滑鼠九號)時間11月前 (2025/07/30 17:35), 編輯推噓14(14010)
留言24則, 17人參與, 10月前最新討論串1/1
圖文並茂網誌版 https://robbentomemo.blogspot.com/2025/07/blog-post_30.html 繼上次用木棉豆腐做了一盤盤臭豆腐之後。因為家中那一盆臭豆腐滷水還剩下一半,想想 丟掉也是可惜。心想反正來都來了,就再一次硬著頭皮來做不同的嘗試。 有鑑於之前用木棉豆腐泡過滷水之後結構比較鬆散,炸的過程中一碰就碎。我就想改用豆 干來試看看。看看外形是否可以保存比較完整,也想試試口感如何。 先說結論: 1. 幹,還是吃外面的臭豆腐好了。又一次把廚房弄得很臭。 2. 用木棉豆腐跟用豆干在家中都能大概做出外面酥內嫩的口感。但外殼的口感有點不 同。建議還是用深一點的油鍋炸比較好,半煎炸真的不適合臭豆腐,特別是用木棉豆腐做 的。 3. 千萬不要用嫩豆腐,強烈建議豆腐本身略硬的比較好。 4. 其實都還蠻好吃的,沾一點蒜蓉醬油膏別有一番風味。 原本那半罈的滷水被我封存在冰箱中,稍微有些收斂。所以我又拿了豆干泡了三天。免不 了手指還是沾到了那萬惡的滷水,真的很臭。 其實我還是有再用木棉豆腐泡一盤。另外準備要做成麻辣臭豆腐的。 過三天之後,一樣可以看到豆干本身有被滷水侵蝕過的痕跡。而且整體也變得有點軟趴趴 ,很容易碎裂。每一片豆干要拿起來,我都很戰戰兢兢。 這次做我就沒空先丟去烤箱脫水了。可以看見豆干有一角被敲到落漆。整個豆干本身也變 得灰灰的,整個質地都變了。 因為沒有事先脫水,所以火沒有開很大,但還是免不了一陣油爆。我根本不想先用廚房紙 巾擦乾,弄得我整手臭。看油浮出很大顆的泡泡,想必整個豆干的含水量也頗高。 用這樣些許的油量去炸,其實很耗時間。也無法將火開很大,所以外殼得酥脆只能做出薄 薄一層,這地方就跟外面大油鍋做出來的會有一定差距。 一邊炸的時候一邊就用筷子輕輕敲,看看有沒有殼變硬。另外豆干比較特別,炸一陣過後 可以看到中間鼓鼓浮起來。我想這樣就應該可以起鍋了。 整體吃起來是蠻好吃的。裡面也因為發酵的關係。充滿了孔洞,很嫩。沾上醬油膏還蠻不 錯吃。不知道為何,用豆干做的臭豆腐炸起來比較沒有這麼臭。 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吧。那個裝滷水的便當差點因為太臭要報廢,整個防水膠環吸滿了臭味 。 但經過這幾次的實驗,我覺得外面的臭豆腐我還是少吃點好了。因為口感跟味道,與我自 己做的真的有一段差距。我不知道原因是出在哪邊,可能是豆腐的製程或是說油炸的過程 。總之有玩過一遍,體驗過,就夠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229.65.3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753868140.A.23F.html

07/30 21:55, 10月前 , 1F
純推不下(掩鼻)
07/30 21:55, 1F

07/30 23:58, 10月前 , 2F
勇者
07/30 23:58, 2F

07/31 01:42, 10月前 , 3F
實驗很猛
07/31 01:42, 3F

07/31 07:49, 10月前 , 4F
笑死 推實驗精神
07/31 07:49, 4F

07/31 10:19, 10月前 , 5F
真的太厲害了,哈哈 推精神可是我不跟進
07/31 10:19, 5F

07/31 10:42, 10月前 , 6F
實驗還有第三波啦,滷水用到乾
07/31 10:42, 6F

07/31 17:27, 10月前 , 7F
07/31 17:27, 7F

07/31 18:48, 10月前 , 8F
裡面不夠臭就是泡不夠久,豆干炸起來表皮也會有點硬不夠酥
07/31 18:48, 8F

07/31 18:48, 10月前 , 9F
,其實你也可以切塊再醃,然後我覺得大豆干的口感質地比較
07/31 18:48, 9F

07/31 18:48, 10月前 , 10F
適合,有點介於豆腐跟豆干之間
07/31 18:48, 10F

07/31 23:17, 10月前 , 11F
怎麼又來了XD
07/31 23:17, 11F

08/01 08:31, 10月前 , 12F
當初沒切是怕質地最後散了,但發現豆乾抗性頗高
08/01 08:31, 12F

08/01 09:28, 10月前 , 13F
小時候看到臭豆腐攤還沒炸的的確都長得像是豆乾不是一般的
08/01 09:28, 13F

08/01 09:28, 10月前 , 14F
板豆腐
08/01 09:28, 14F

08/01 11:16, 10月前 , 15F
那種類似豆乾的豆腐在市面上很難找了。感覺是為了臭豆
08/01 11:16, 15F

08/01 11:16, 10月前 , 16F
腐而生的產品
08/01 11:16, 16F

08/02 21:14, 10月前 , 17F
泡的時候也進到豆腐裡面,所以用光等於變相把滷水喝完?XD
08/02 21:14, 17F

08/03 11:34, 10月前 , 18F
好有勇氣 XD
08/03 11:34, 18F

08/10 10:50, 10月前 , 19F
白豆乾冷凍過後膨漲,會不會就很像介於豆乾豆腐之間?
08/10 10:50, 19F

08/10 18:24, 10月前 , 20F
一般臭豆腐店的豆腐都算是訂做的,這也算是配方的一部分。
08/10 18:24, 20F

08/10 18:24, 10月前 , 21F
另外最後一段到底在臆測市售臭豆腐有什麼疑問嗎?
08/10 18:24, 21F

08/11 11:49, 10月前 , 22F
推有勇氣
08/11 11:49, 22F

08/11 17:35, 10月前 , 23F
怎麼還沒丟掉?太強大了
08/11 17:35, 23F

08/12 17:14, 10月前 , 24F
期待第三次實驗 XD
08/12 17:14, 24F
文章代碼(AID): #1eYUTi8_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eYUTi8_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