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冬至鹹湯圓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鴉)時間15年前 (2010/12/21 02:35), 12年前編輯推噓4(403)
留言7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網誌圖文版: http://gaseosa.pixnet.net/blog/post/282103403 一晃眼就是12月21日,距離明年只剩下十天。 時間快得好像連感傷都有點來不及, 抬頭才驚覺明天就是冬至。 當我發現冬至的來臨,就瞬間想起 我是不是答應了誰要做湯圓?? 一想到一旦錯過這回,又要等一整年, 而誰又知道明年我是否還活著呢。 如果食言的話,我身上的贅肉或許又要成長。 於是二話不說,趕快跑去市場備齊材料。 這麼冷的天氣,我們就來吃一碗熱騰騰又料多味美的鮮肉湯圓吧! 材料: 1. 糯米粉1斤 2. 絞肉半斤 3. 香菇5朵 5. 芹菜適量 6. 香菜適量 7. 蝦米少許 8. 油蔥酥適量 內餡作法: 1. 絞肉加2大匙的醬油、1匙米酒再加入適量的鹽和胡椒粉, 攪拌至起筋後撒入油蔥酥拌勻。 2. 將調勻的肉餡以保鮮膜封好入冰箱冷藏半小時備用。 叮嚀: 肉餡要夠鹹,搭配上糯米外皮才會夠味。 冷藏過的肉餡會比較好包。 粉皮作法: 1. 取一小部分糯米粉加水混和成塊,分成幾個小塊並壓扁, 丟入滾水中煮至浮起成為板娘備用。 叮嚀: 板娘是製作米團的Q勁來源, 份量大約是整體糯米粉的五分之一即可。 2. 將其餘的糯米粉放入盆中,放入燙好的板娘並加420cc的溫水 和2湯匙油開始攪拌搓揉至糯米粉成團。 叮嚀: 粉和水的比例大約是3:2,一定要先留個2口水 別一次倒光,搓揉後發現不足再加。 米團要揉至不黏手、柔軟沒有粉塊即可。 3. 將米團搓成長條,分成34等分後將其壓成圓片 包入適量肉餡,收口並搓成圓形,表面撒上糯米粉備用。 叮嚀: 若不馬上吃,撒上糯米粉(防沾黏)後,排盤冰入冷凍室播用。 鮮肉湯圓作法: 1. 香菇泡軟切絲、蝦米洗淨泡軟備用, 芹菜、香菜都切碎花、茼蒿洗淨備用。 2. 將湯圓放入滾水中,以中火煮至浮起成為熟湯圓 撈起備用。 3. 起油鍋,爆香香菇絲再放入蝦米炒至腥味消失, 調一匙醬油讓其產生香氣。 4. 倒入適量的水或高湯,加入足量的油蔥酥、熟的湯圓、胡椒粉 煮滾後加入茼蒿、芹菜、香菜以鹽巴調味。待再次煮滾即可關火。 5. 吃前再撒入一點芹菜和香菜並依照個人口味撒上胡椒粉,完工! 茼蒿、芹菜的份量可以多一些, 如此一來喝熱湯、吃湯圓還能攝取到除足夠的纖維質, 是非常適合當成正餐來食用的湯圓。 真是湯鮮味美真好嚼啊~ 祝大家冬至平安健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1.208.23

12/21 10:52, , 1F
感謝分享美味的食譜挖^^
12/21 10:52, 1F

12/21 18:48, , 2F
我現在在外地念書 看到這個就好想家阿QQ
12/21 18:48, 2F

12/21 18:49, , 3F
身邊的朋友都不喜歡吃鹹的,而且我也沒廚房......
12/21 18:49, 3F

12/22 02:26, , 4F
rainshin1982 不用客氣^^ april4966 在外地好好珍重喔!
12/22 02:26, 4F

12/23 19:45, , 5F
我竟然被那嬰兒圖嚇到><"
12/23 19:45, 5F

12/24 23:52, , 6F
真是不好意思啊~哈哈
12/24 23:52, 6F

12/29 15:35, , 7F
鹹湯圓+茼篙芹菜真的超對味的啦...
12/29 15:35, 7F
※ 編輯: gaseosa (61.224.61.135), 08/25/2014 03:02:14
文章代碼(AID): #1D3w81hk (cookclub)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D3w81hk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