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私廚手記–四國牛排大比拼(有食譜)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米果)時間10年前 (2015/09/21 14:51), 10年前編輯推噓3(305)
留言8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goo.gl/x0OhPG ↑圖文在此,歡迎↑ ↓ 食譜在文末 ↓ 回頭看才發現這是上個月中的私廚 也已經隔了一個月了啊… 做完這場之後,緊接著的其它工作一件一件來 也就到現在才能寫下活動記錄 (這是四國牛肋條,一部份的菜盤) 這算是我一直想做的私廚活動之一 我想一次讓來賓吃到 「不同國家的同一種牛排,以及同一個國家的不同部位牛排」 但無論是預算、叫的牛肉份量、單一個客人的價錢等等 都與合作的平台來回討論過許多次 也才完成如下的菜單: 湯:馬鈴薯濃湯 (稍有點糊的照片,是馬鈴薯濃湯) 麵包:自製大蒜奶油與法國麵包 第一道:美國肋眼、澳洲肋眼、紐西蘭肋眼、台灣肋眼拼盤 邊菜:自製檸檬醋沙拉 (由底至高是美→澳→紐→台,四個國家的肋眼牛排) (沙拉用了綠捲、蘿蔓、火焰等菜) 第二道:美國嫩肩、翼板、板腱拼盤佐蕃茄莎莎醬、美式黃芥末 (由左至右是嫩肩→翼板→板腱) 第三道:美國沙朗、美國菲力、烤美式牛肋條拼盤 邊菜:烤綜合蔬菜 (有露出紅色部份的是菲力;另一塊是沙朗;烤肋條是上面黑黑那個) (美式烤肋條,去骨了,用一些迷迭香來烤) (準備送入烤箱的烤蔬菜) (擺好的菜咖) 冰品:梅醋冰沙 (黑衣服的人就是幫了大忙的廚師阿川) 附紅酒 由於食材份量的關係 因此這次很快就決定將人數鎖在20人 但不管怎麼算成本都降不太下來 因此也只能以一個人1200的單價出餐 雖然看起來很貴 但我想應該滿超值的 因為再便宜也便宜不了了@@ 最重要的,還好是這次有另一個主廚與我合作 他包辦了大部份當日在廚房煎牛肉的事 我主要是在事前設計菜單與討論菜色 並在當天來回介紹牛肉與示範煎一塊肋眼給大家瞧瞧 (示範中) (當天拿來示範的肋眼,後來變員餐XD) 還好整體活動滿緊湊,大家的反應也不差 雖然有人說吃不飽,但也有人反應吃太飽 整體來說,大概每個人可以吃到10-12盎司的牛排吧 (來賓正聽我囉嗦各種牛肉豆知識中…) 不意外的是,美牛果然評價最高 本來以為評價不高的台牛跟澳牛倒是不相上下 反而是紐西蘭的評價差了一些 我想除了穀飼跟草飼之外 牛排的厚薄度也有差別吧 呼… 下次可能會再調整一下,重新設計菜單再試一次了 最後,簡單分享一下煎肋眼的方式吧 首先,希望你的肉最少有2-2.5公分厚 接著,在下鍋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拿出來退冰至室溫 很重要的,是不要水洗,有血水的話用紙巾吸乾即可 然後下鍋前再用一點鹽灑在牛排上按摩調味即可 最後,煙一定很多很大,請保持廚房通風 做法: 1、熱鍋,空鍋燒到冒煙後再等一下 2、肋眼可以不用加油,放到鍋中,等到表面滲出血水後翻面 3、翻面後,用手指按壓牛排確定熟度 4、起鍋,靜置五分鐘再切,以免失去肉汁 備註: 1、肋眼建議吃五-七分熟,而且本身肋眼有油脂,可以不加油煎 2、菲力可以吃三-五分熟,因為菲力無油脂,建議可以將油淋在牛排上下鍋煎 3、判斷牛排熟度的方式,可按壓姆指近手腕處的肌肉,感受其硬度對照牛排硬度 當姆指碰食指時,約為三分熟 midium-rare 當姆指碰中指時,約為五分熟 midium 當姆指碰無名指時,約為七分熟 midium-well 當姆指碰無名指時,大概就全熟了 well-done 另外,馬鈴薯濃湯簡單做法 1、熱鍋不放油,放入培根煎至酥脆後,取出培根切小丁 2、拍些蒜頭放入,用培根油煎蒜頭 3、加水入鍋中,放入(去皮切小塊後的)馬鈴薯,煮到軟 4、用調理機將馬鈴薯打成泥,打完後可過篩也可不過 5、依個人口味分次加入鮮奶油 6、依個人口味加鹽調味 7、盛盤/碗,用一小匙橄欖油、培根碎、新鮮巴西里裝飾即可 -- 我的部落格 http://immigo.pixnet.net/blog 私廚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GuestWhatFans?fref=ts 或是以下兩個網站搜尋「immigo」 愛料理 https://icook.tw/users/immigo/recipes?ref=author 多多開伙 http://www.dodocook.com/kitchen/19763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63.17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2818301.A.40F.html ※ 編輯: immigo (1.171.163.172), 09/21/2015 14:52:17

09/21 15:38, , 1F
牛排硬度那邊有點聽不懂,是說用拇指按壓食,中,無
09/21 15:38, 1F

09/21 15:38, , 2F
名指的連結手掌肌肉嗎?
09/21 15:38, 2F

09/21 16:04, , 3F
不用特別按壓,比OK手勢的力道即可
09/21 16:04, 3F

09/21 16:05, , 4F
不知道這樣清楚嗎@@
09/21 16:05, 4F

09/21 16:06, , 5F
哦,然後用另一隻手按姆指根部近手腕那塊肌肉
09/21 16:06, 5F

09/21 16:33, , 6F
請問沙朗是後腰脊的沙朗嗎?還是台灣人講的沙朗
09/21 16:33, 6F

09/21 16:43, , 7F
後腰脊的沙朗 sirloin
09/21 16:43, 7F

09/22 14:08, , 8F
有,這次看懂了,謝謝!!
09/22 14:08, 8F
文章代碼(AID): #1L_wZzGF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_wZzGF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