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最近話題反式脂肪問題, 想到植物油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裘髯客)時間10年前 (2015/09/08 23:28), 編輯推噓6(608)
留言14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ALEXB (浪漫晨風)》之銘言: : 不飽和脂肪 (反式脂肪) : 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曾被認為是較飽和脂肪更健康,加之 : 價格低,耐儲藏,用它油炸過的食品口感好,在食品工業大量使 : 用。許多速食連鎖店也因此由原來的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改用 : 反式脂肪。 : 現代認為人造的反式脂肪是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的脂肪,一些國 : 家和地區已經禁止在食品中使用,許多國家要求食品製造商必須 : 在產品上標注是否含有反式脂肪。 這段標題謬誤太大了 反式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但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不等於反式脂肪酸 :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8D%E5%BC%8F%E8%84%82%E8%82%AA : ======================================================== : 相信很多媽媽或愛下廚的或許跟我這個大男生一樣到現在才看到 : , 原來以前覺得不飽和油 (比如標示不飽和的健康蔬菜油) 比飽 : 和油(比如豬油)要健康. 那麼今後要怎麼選食用油比較安心呢 ? : 以下還有一段 : : 亞洲地區[編輯] : 許多傳媒和網頁有提及反式脂肪對健康之影響。但大體而言亞洲 : 地區並未全面高度關注反式脂肪禁用之立法事宜。市面上仍不斷 : 有大量加工食品含反式脂肪。 某些餐廳誇稱僅使用「純蔬菜油」 : ,但它們不可能告訴你它們所使用的油可能含有高達40%的反式脂 : 肪。不過,只要朝廚房偷窺,你就可以看到尚未熔化的這些油是 : 以半固態的方式運送。這正是油已被氫化,也就是以高溫與高壓 : 將氫氣強制灌入油的暗示(除非那桶白色脂肪是豬油,那就另當 : 別論)。更糟糕的是,在我們以高溫油炸食物時,也會形成少量 : 的反型脂肪,因此你可能在家裡就已經在自行製造反型脂肪了。[24] 40%的反式脂肪根本是搞笑的恐嚇言論 算一下油脂的組成百分比就知道這樣的可能性有多少... 拿這種根本沒證據的wiki資料來嚇自己一點意義都沒有 --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 節錄 徐志摩.偶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5.191.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1726127.A.563.html

09/09 00:01, , 1F
是喔. 感謝感謝.
09/09 00:01, 1F

09/09 00:15, , 2F
wiki的內容不能盡信。
09/09 00:15, 2F

09/09 09:53, , 3F
這些對於修過生物化學的是很基本的知識 有興趣的朋友
09/09 09:53, 3F

09/09 09:54, , 4F
可以直接找課本來看脂肪酸代謝的那章 不用看太深入
09/09 09:54, 4F

09/09 09:54, , 5F
前兩三節就會把這些交代地很清楚
09/09 09:54, 5F

09/09 15:26, , 6F
你們確定市售的那些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沒問題喔 ?
09/09 15:26, 6F

09/09 17:23, , 7F
你這樣一句話是要大家給你什麼保證嗎..orz 挑選油的要點很多
09/09 17:23, 7F

09/09 17:24, , 8F
板上有一串m文 建議你可以再看看 裡面有重點
09/09 17:24, 8F

09/09 23:45, , 9F
不知道A大確定的是哪些市售的油有問題的?
09/09 23:45, 9F

09/09 23:57, , 10F
A大還是覺得不飽和=反式嗎?A大推論的感覺好像是台灣人
09/09 23:57, 10F

09/09 23:57, , 11F
=華人,華人=台灣人
09/09 23:57, 11F

09/09 23:59, , 12F
抓住重點 少吃精製油(例如氫化沙拉油)氫化的容易產生反
09/09 23:59, 12F

09/09 23:59, , 13F
09/09 23:59, 13F

09/13 17:27, , 14F
看到第一句就笑死了XDD
09/13 17:27, 14F
文章代碼(AID): #1LxlwlLZ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xlwlLZ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