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洋蔥火腿餐包
網誌好讀版
http://florachiang.blogspot.tw/2015/09/panasonic-bmt1000t.html
前陣子試做了美式餐包奶油捲成功後
今天杜鵑颱風來亂,實在不知幹麻
想到冰箱有一顆買很久沒用的洋蔥,加上妹仔又打開了火腿
就乾脆來弄洋蔥火腿餐包~
機器是Panasonic BMT1000T
鋪哏實在鋪很長,直接來看作法好惹
材料內容如下:
高筋麵粉 280 g
奶油 50 g
砂糖 24 g(我只放一半)
奶粉 12 g
鹽 5 g
雞蛋(打散25 g,M寸½個)
水※ 150 g(mL)
酵母粉 2.8 g(小1)
<下面先備料,不要投入麵糰,之後再用包的>
洋蔥半顆切丁炒黃
火腿四片
※室溫超過25 ℃時,使用約5 ℃的冷水。
一、機器做麵糰
先按美式餐包奶油捲這道來做
等材料都丟進去後(不要投入洋蔥、火腿喔)
按20號,機器就會幫你揉麵啦
二、捏出小麵糰
等麵糰揉好,再捏出每個小麵糰45g
揉成圓圓的,然後鋪上濕布,我是用濕的廚房紙巾啦,也滿有效果
三、揉成長麵糰
等15分鐘後,再揉成長條狀
這時麵糰已經有點開始發了
會比剛剛還要軟
但不要急,還是要鋪上濕布等15分鐘
四、備料炒洋蔥
等的時候手也不要閒下來
可以先備料,把洋蔥切丁後炒黃
但不要太焦,因為之後還要烤
留點水份
五、包料
剛剛的長條麵團已經好了
就順著麵團的紋理,往前後桿成扁平狀
接著鋪上火腿、洋蔥
有些人還會加美乃滋,但因為我不太喜歡美乃滋
就先這兩樣就好,以後還可以多很多變化
六、包好麵糰劃刀
加好料以後就可以包起來
但這個時候前後都還是有開口
我會用麵糰的黏性把開口黏起來
或是順勢把前後開口往下摺也可以
這樣料比較不會噴發XD
接著用刀在中間劃一刀
讓洋蔥和火腿若隱若現,哈哈
這樣烤起來較美味
整個行程可以做出12個小麵糰
但有的一開始我手比較拙,弄得不是很好看
後面越來越上手囉!
七、繼續發酵:
都包好以後,接著要再度鋪上濕布放40~60分鐘
看當時氣溫和麵糰發的狀況
我是取50分鐘中間值
等發完後,就會膨成這樣啦,麵團裡面都空空的
有些料噴發得太厲害,記得幫忙塞一點回去
八、烤:
一個烤盤只能放6個,我就先放比較好看的6個進去啦
上面可以抹些剛剛用剩的蛋液,讓外觀更好看也比較油亮
送進烤箱啦,烤箱預熱5分鐘
我溫度設定上下都190度
九、吃:
等烤箱叮一聲就可以來拿貨了!
還在烤箱的洋蔥火腿麵包們好可愛啊~
圓滾滾的,哈哈
實際拿出來的樣子,感覺賣相還要再加強
不過以手工麵包來說,這樣好像比較有手作味喔~XD
擺盤,大功告成!!!
實際試吃結果,真的還滿好吃的
而且妹仔說:好像外面賣的喔
但因為是自己做的,所以油、糖、鹽都比外面的少
但回想一下,想做-->備料-->實作-->出爐,整整花了四小時耶!
也只有12個麵包而已,C/P值真的是很低,嗟!
不過手作就是好玩啦,慢慢能懂烘焙帶來的紓壓樂趣
尤其外頭風雨交加,能在家裡聽烤爐叮,也算是幸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178.25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3471839.A.703.html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
1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