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Julia Child 紅酒燉牛肉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鬼混)時間10年前 (2015/09/29 22:45),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在這邊吸收過各版友的日月精華 今天來分享超多人做過的紅酒燉牛肉 網誌好讀版:http://goo.gl/ol8zZ7 純文字版: 來到法國快兩個月了,幾乎過著每餐都要自己動手的生活 一開始亂逛超市隨意亂買亂煮,接下來懷念家鄉味,瘋狂想弄出台灣的味道,走訪各亞超 但來到號稱美食之國的法蘭西,決定利用當地食材嘗試一些法是料理 這次採用Julia Child的食譜,不事先用紅酒醃肉,走傳統法式路線 下一次想試試看台灣人愛的把肉先泡在紅酒一晚,再來分享哪個比較好吃 [食材] 牛肉500g 洋蔥3顆(用的是小洋蔥,台灣大洋蔥應該一顆到一顆半就夠了) 胡蘿蔔一根 培根一片(法文很差不會講帶皮生火腿,下次放下羞恥心,比手畫腳應該可以買到更正統 的食材) 蘑菇250g 勃艮地紅酒3/4瓶 月桂葉1~2片 百里香一束 (迷迭香一束,但我沒買到) 麵粉 番茄糊(我拿義大利麵醬代替) 牛肉,台灣的食譜都推薦用牛肋條 這次食材在超市買也沒老闆可以問,就隨便拿了看起來還行的牛肉,剛好特價約十歐 培根,切肉的人一直跟我雞同鴨講,後來他好像覺得我要當早餐的 下次會買有帶皮,就還看得出那是整隻豬腿的部分 也有人分享金華火腿也可以~~~ 香料,台灣比較難買一束一束的,用小磨坊那種粉狀的也行,只是湯就比較醜一點而已 [步驟] 培根切片 把牛肉切塊,不要切太小,煮完會縮水 洋蔥切片 胡蘿蔔滾刀切,這次買很細的胡蘿蔔,就直接切塊了 開始熱鍋,放培根下去爆香,真的好香,半夜煮太罪惡了 培根變色後撈起,直接下牛肉,用中火就可以了 我的鍋子比較小,所以分兩次放肉,這是其中一半 牛肉四面都變色後撈起備用 用同一個鍋子,加一些橄欖油(也可以用奶油,我的奶油全拿去煮白醬了,只好用橄欖油) 讓洋蔥下去爆香,炒軟變透明後下胡蘿蔔,把培根放回鍋中 蔬菜稍軟後把牛肉鋪在蔬菜上面 灑一湯匙麵粉,要均勻撒在肉上 翻面再撒一湯匙 接下來進入重頭戲,下紅酒 因為這次來到法國第一次在家喝紅酒,白癡沒準備開瓶器 上網查到一堆方法,都很失敗,大家就不用嘗試了,快去找出開瓶器吧!!! 法國人超愛喝紅酒,於是就厚著臉皮亂敲鄰居的門 整層敲了快一半之後,終於有人出來應門,果然成功借到 紅酒的部分,因為這邊太便宜了,我沒加水也沒加高湯 不然可以把一半的酒換成高湯也行 很豪邁的倒,蓋過肉就行了 這次用了快要一整瓶750cc的紅酒 撒些鹽巴、現磨黑胡椒 放上月桂葉、百里香、兩匙番茄糊 因為住的地方沒有烤箱,於是全程採燉煮方式 克難學生也沒有鍋蓋,就用了盤子代替 其實蠻好用的啦~~ 很fit 要燉三個小時,全程開最小火,讓他維持在要滾不滾,偶爾冒幾顆泡泡的狀態 電爐最小火力真的讓他全程都沒大滾,真好 時間到之後拿出香料 這時(或時間到前十分鐘)把蘑菇切片 熱鍋,用奶油或橄欖油煎香,放進燉鍋中煮一下 voilà! 為了配合用餐氣氛,這次的主食是馬鈴薯泥 薯泥作法: 馬鈴薯削皮、切塊 加點鹽巴,跟冷水一起下去煮,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到軟 把馬鈴薯瀝乾,加入些許奶油(我還是用橄欖油)和牛奶或高湯拌勻、絞碎 到回鍋中,加入適量鹽巴、白胡椒粉,拌勻,趁熱上桌 小心得: 紅酒不用買太好 因為這是勃艮地傳統菜餚,就挑了勃艮地的酒 聽說要買dry煮起來比較好吃,但法文很差看不懂找不到 (法文很差連去超市都有障礙,一直用手機翻譯,連切醃肉的店員也用google跟我溝通, 泣) 回家是喝之後覺得蠻順的,就直接下鍋煮了 不過運氣很好,剛好買到大酒莊的酒,感覺要雷很難 培根、麵粉都是讓煮物變濃稠的原因,不可以省略 麵粉還會把肉汁鎖住,讓牛肉軟後還很juicy 因為住的地方包水包電,燉東西都小火慢熬,總共大概煮了四個多小時 牛肉很軟,也還很有彈性,吃起來有點像牛肉麵的肉(ㄚㄚㄚ想吃牛肉麵了) 為了實踐各食譜指出,隔夜的味道更佳 這次半夜燉牛肉,整個小公寓都是香味,真是有點折磨人 隔天又燉了一下,果然好吃,不過前一天晚上沒有偷吃,不知道是到底差在哪啦 倒是蔬菜都燉到軟爛,整鍋甜味很足,加上買的酒不甜,不會膩 總之,是一道有點麻煩花時間,但很簡單也很好吃的菜 煮這道菜的部落客們都用美美的LC鑄鐵鍋啊~~~~~~~ 好想扛一個回台灣喔! 剛好住的附近有OUTLET,下次去朝聖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85.68.1.20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3537907.A.E32.html

09/29 23:54, , 1F
紅酒便宜真好!好羨慕
09/29 23:54, 1F

10/07 18:07, , 2F
看起來好好吃...
10/07 18:07, 2F
文章代碼(AID): #1M2gFpuo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2gFpuo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