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到afternoon tea學料理-蓮藕豬肉餅沙拉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奶茶)時間10年前 (2015/10/07 12:33),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詳細食譜有圖有影片沒音樂連結:http://goo.gl/GlZEOe 不瞞大家說, 本人從小學時代就是短跑選手, 還曾經代表學校參加全區運動會,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有拿到個獎牌回家的, (本人奇奇怪怪的獎牌獎盃有點多,我搞不太清楚哪一面是哪一場) 也因為受到鼓勵的關係吧,後來就非常熱愛短跑這檔事, 沒想到也造就了我日後的個性, 只會短期衝刺,無法細水長流啊~~(藉口) 所以想學料理的時候,我天天去上課都不覺得累,喵~~ 但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貓貓我就不敢說了~~ 也因為最近點燃了學習料理魂, 宇宙聽到了我熱切的心願,馬上就應允我到了十月新開幕的a.t studio上課, 也參加了a.t 的第一堂料理課, 剛剛不要臉查了一下,目前還沒有人分享, 所以貓貓算是第一個分享a.t的人 科科科 (不知道在爽甚麼) 廢話不多說,先來說說甚麼a.t studio與收費, a.t studio是afternoon tea (對!就是那個充滿少女心的afternoon tea)在重新規劃台北版急店時, 特別設立的一個體驗各類型的生活提案(art teaching)課程上課處, 而第一堂是在10/1舉行的品紅茶課程, 因為貓貓有病(我真的胃有毛病,紅茶要挑著喝,不然會痛到送急診)所以就沒參加, 第二堂就是由林勃攸老師所開設的跟著節氣吃蔬果 (課程為蓮藕豬肉餅沙拉襯脆皮乳酪 、橙香美人腿) 目前料理課的收費是一堂500元(就說我是摳阿巴了啊~), 算是小資族們可以負擔的價錢, 目前課程還沒看到一個哪個星期上甚麼課的整體規劃, 如果有意願想去上課的人,可能要隨時注意afternoon tea的粉絲頁, 而且場地不大,名額也不多,要上課得要眼明手快,一猶豫應該就會沒了 因為又教了兩道,圖片又超多了, 所以貓貓又把它分為上下兩堂,大家想看哪一道就看一道嚕~ 上課的場地是在台北阪急三樓的afternoon tea最裡面, 如果要不是門開著,說實話真的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存在, 進門後的等待區,算是頗為貼心的設計, 怕報到時間太長,大家等太久可以有個歇歇腳的地方, 但是因為上課時間是星期一晚上七點,上課人數有點不足,所以空間非常寬廣,沒用到~ 老實說,這個上課時間,根本就是給家裡住附近,或是上班可以準時下班的傢伙 (好像都是我)才能上課, 未來可以建議a.t改一下時間,才能造福更多想上課的朋友, 聰明的朋友也可以看到,因為只有一個料理台, 所以在a.t上課就是看老師示範料理, 學員們完全無法自己動手做, 如果很希望能夠自己動手學習的人,a.t的課程你就可以跳過了~ 一樣不囉嗦,奉上a.t食譜供大家享用 一樣不覆述所需材料,請詳見上圖, 一開始老師就開始教導大家如何挑選蓮藕, 簡單來說,就是要選擇帶土的蓮藕,一方面新鮮,一方面保存容易, 老師說,如果要常保蓮藕新鮮,千萬不可用濕布擦或是用水沖, 只能使用乾布將土拭去,再用報紙或是白報紙包起放進冰箱即可。 但貓貓其實不太懂,蓮藕不是生長在濕土中嗎?為何不可以用水沖? 但因為本人初來乍到又具有台灣人羞於舉手的個性, 所以這個問題我只能深藏在心中, 如果有知道為什麼的朋友,是不是可以幫我解惑。 若是好吃的蓮藕,切開時,頗面會呈現粉白色或是粉紅色, 如果呈現紫色,ㄟ....那就是放得有點久,口感沒那麼好, 因為也無法補救,所以就只好忍忍吃。 如果是要馬上就煮的蓮藕,當然可以用水沖洗, 所以蓮藕在洗淨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切片的動作, 在切片之前,大家請先準備醋水放入鍋中, 因為蓮藕的鐵質高,容易發黑,為了保持蓮藕粉嫩的顏色, 所以一邊切的同時,一邊就要將蓮藕片放入醋水中,以防蓮藕變色。 切完所需要的量之後,就可以將蓮藕靜置在醋水中五分鐘, 之後在用中火煮5-7分鐘(看切片厚薄度),關火放涼後再切成小塊。 在等待蓮藕放涼的同時,就可將紅蔥頭、香菜、紅辣椒去籽切碎,放置一旁備用, 由於為了增加黏度與柔軟度,所以老師使用吐司+牛奶,取代太白粉加水, 因為吐司等等也要混入肉團中,所以請記得吐司去邊後切成小塊, 再拌入牛奶,略壓幾下,讓吐司完全吸收牛奶, 這時候蓮藕應該也涼的差不多了,所以就將蓮藕拿出來切成小塊, 如果要口感細緻的話,建議切的越小塊越好, 然後將香料、蓮藕塊、半顆蛋(一顆也可以啦,只是老師當場是用半顆) 、吸滿牛奶的土司,一同混入豬絞肉中, 再撒上適量的鹽、白胡椒粉、糖,接下來就是開始甩肉丸, 將肉丸摔個大約10-15次後,就可以準備塑型下鍋煎了, 小肉丸的標準,大約是手掌心大小,口感上比較好入口之外,擺盤也比較可愛好看, 將大肉團分成小肉丸後,就準備下鍋煎肉丸了, 要煎到甚麼程度呢?就是兩面都上色即可!因為等等還要再烤, 所以如果煎太熟,之後還要再烤,肉汁都會流失了~這道菜就不會那麼好吃了~ 所以大家要注意煎的火侯, 一樣中火慢慢煎,不要心急~ 煎到上色後,在將小肉丸放上烤盤,以180度烤12分鐘, 在這12分鐘之間,開始製作兩樣東西:一是醬料,另一即是乳酪餅。 醬料很簡單:就是把義式陳年醋加鹽加白胡椒粉加橄欖油調勻即可 乳酪餅就真的頗麻煩了, 先將新鮮的帕馬森起司用磨刀均勻磨散於鍋中, 等到起司略為溶解,顏色從白轉黃, 即可拿鏟子慢慢從邊緣刮起, (這一段真的不好做,大家可能要多試幾次) 整片取下後再放置乾淨的地方放涼, 為了讓大家清楚一點這一段操作步驟, 我也錄了一段影片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讓大家更清楚一點~ 乳酪片放涼後,小肉餅也應該好了~ 就可以開始進行裝盤的動作了~ 底下是小肉餅,放上乳酪餅,再裝飾一些生菜 盤子邊緣也裝飾一些生菜 淋上剛剛的醬汁,再撒上一些粉紅胡椒, 將將將~符合節氣的蓮藕豬肉餅沙拉襯脆皮乳酪 就完成了 這道菜如果動作快一點 熟練一點,25分鐘之內可以完成沒問題~ 但就是要動作快~~~ 寫的我好累,終於完成了~ 不過因為寫這種文實在好累,下半部就讓我偷懶一下,慢慢補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9.138.1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4192389.A.AB0.html

10/07 13:44, , 1F
感謝分享!
10/07 13:44, 1F

10/07 16:07, , 2F
謝謝分享,剛好買了一段很不錯的蓮藕
10/07 16:07, 2F
文章代碼(AID): #1M5A25gm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5A25gm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