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西瓜月餅 已經退燒了還是要分享一下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神奇君)時間10年前 (2015/10/09 14:29),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完整版:http://df41022.pixnet.net/blog/post/435997075 西瓜月餅(黃肉&紅肉) <食材> 黃肉與紅肉各6顆 [餡料] 綠豆沙 350g 牛奶 10g 亞麻籽 1tp 紅麴粉 2.5g [油皮] 低筋麵粉 65g 高筋麵粉 60g 糖粉 15g 無鹽奶油 45g 冷水 55g [油酥] 低筋麵粉 120g 無鹽奶油 60g [抹茶油皮] 低筋麵粉 65g 高筋麵粉 55g 糖粉 15g 無鹽奶油 45g 冷水 60g 抹茶粉 5g [線條] 竹炭粉 1tp 水 1tp <準備> 1.烤盤鋪上烤焙紙 2.烤箱預熱至180゚C 3.所有粉料先過篩一遍 <作法> 首先完成三種麵團 1.[油皮] 將粉料先放入鋼盆中攪拌均勻,加入無鹽奶油、用刮刀切拌成鬆散的小顆粒狀 ,再加入冷水壓拌成團,分成12等份、整圓、靜置鬆弛40分鐘 2.[油酥] 低筋麵粉加無鹽奶油,切辦成為小顆粒狀,壓揉成團,分成12等份、整圓、靜 置鬆弛40分鐘 3.[抹茶油皮] 作法同1. 等待麵團靜置鬆弛的時間可以準備餡料 4.[餡料] 將綠豆沙、牛奶與奇亞籽放入塑膠袋內,擠壓使之混勻,並分成兩等份,其中 一等份再加入紅麴粉調色,得到淺黃色與暗紅色兩種餡料 5.[餡料] 將兩種顏色的餡料各自分成六等份(每一份約30g),搓圓備用 靜置鬆弛完成後,開始製作油酥皮麵團 6.[油酥][油皮] 將油酥放在油皮上面、收口,反覆完成12個再進行下一步驟 7.[油酥][油皮] 收口向上、壓扁、擀成長條、捲起來,反覆完成12個再進行下一步驟 將油酥皮麵團與餡料組裝 8.[油酥][油皮] 再度將油酥皮麵團擀長條、捲起來,並把收口向上放,從中間用食指 壓下、兩端向內捏一下 9.[油酥][油皮] [餡料] 將麵團擀開成直徑約15 cm的圓片,中間放上餡料,收口、搓圓 ,反覆作法9.與作法10.,完成12個再進行下一步驟 10.[抹茶油皮] 將抹茶油皮桿平,放上搓圓的油酥皮麵團,收口、搓圓,放置烤盤上 上色、烘焙、出爐放涼 11.[線條] 竹炭粉加水拌勻,用棉線沾竹炭水(或其他工具、請自行選擇),然後畫在西 瓜月餅上,即可入烤箱,以180度烤25~30分鐘,出爐放涼 12.這是剛出爐的成品照哟!!!每一個都是可愛的西瓜呢(。 ˇε ˇ 。) 切開以後會有紅肉跟黃肉喔~~~還有奇亞籽偽裝成的西瓜籽喲~~~大家今年中秋節就來做西 瓜月餅吧!!! (補:補充解釋 & 心得檢討) a.餡料部分,原食譜中並沒有液體,但本君買的綠豆沙比較乾,加牛奶是為了要調整濕度 、不是改變風味 b.製作麵團時,水份要分次加、酌量進行調整,全部加下去可能會太濕太黏,此時就再加 些麵粉補救 c.本君製作紅色內餡(紅麴綠豆沙)的方式是把紅麴粉直接揉到綠豆沙裡面,卻好像不是 很均勻,烘友可以試試先用一點熱水把紅麴粉溶解再加到餡料中 d.作法6.~9.要反覆完成12個才接下一步驟,是為了利用這段時間讓麵糰鬆弛 e.用竹炭粉畫線條花了不少時間,可以準備要畫線的時候再預熱烤箱就好,原食譜是用棉 線,本君也試著用過牙籤跟叉子,覺得叉子最好用 f.烤出來後、發現油皮跟酥皮的部份似乎沒烤熟,而且吃起來不是那麼酥,這點有不少烘 友都遇到一樣的情況,帶下次本君再來調整烤溫或許能改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98.20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4372195.A.AD5.html
文章代碼(AID): #1M5rxZhL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5rxZhL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