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新手試作 Cheese cake 輕起司蛋糕
圖文好讀版: http://pingo0508.pixnet.net/blog/post/307672635
食譜 ~ 新手試作 Cheese cake 輕起司蛋糕
呦呼,我的第一個Cheese cake終於出爐囉!!其實起司蛋糕已經放在我的pocket list
上很久了,但因為在法國一直找不到cr?me cheese(中文好像是乳酪起司吧)這種東西,
然後我每次想要跟S解釋那個是什麼又都忘記,直到前陣子我終於上網把照片跟功用
都找好,說「我要這個」,S才恍然大悟,所以我終於買到了這個「Fromage a tartiner」,
其實就是用來抹在吐司上的起司,有很多品牌,但因為算是試作,所以我就先拿便宜
的來試試看
這個食譜其實我是完全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輕乳酪蛋糕Soft cheese cake,只是
想說用我這個蛋糕新手的方式讓大家都有勇氣來試作看看!
(Ps:因為一開始我只有看到實作影片版,而且還沒聲音,後來才發現原來還有另一個
是食譜版本的,所以我的製作過程大約有20%走針了,哈哈哈,不過還好結果還算ok,
除了表面有點裂開之外味道也很不錯~呼(擦汗))
開始囉!!
準備食材: (此為6吋份量)
(a) Cream cheese 100g
奶油 20g
細砂糖 15g
牛奶 85g
蛋黃 2個
玉米粉 10g
麵粉 25g
(b) 蛋白 2個
檸檬汁 1/2茶匙
糖 40g
作法:
**家裡只有一個較高的蛋糕模,且不是分離式的那種,所以第一個步驟我就很盛重的
跟著做,因為怕到時候脫模時把整個心血都給毀了…
(1) 依烤模的圓徑剪出一條長方形的鋁箔紙(長超過2邊,像可以把蛋糕提起來這樣);
再將烘培紙依照烤模底部的圓徑大小剪等圓及烤模周圍一整圈環繞,最後將所有看
的到的面都塗上薄薄的奶油,讓紙不會亂移動
(2) 材料(a)裡的麵粉、玉米粉過篩備用
蛋白及蛋黃分開(網路上有說冰蛋白比較好打發,但我忘了先冰…)
(3) 製作蛋白霜:
用電動攪拌器先打出泡沫(約10秒),加入1/2的細砂糖及檸檬汁再繼續打,打到
泡沫變的很小(約30秒)再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再打1分鐘左右蛋白就會變的感覺
很厚重,且拿起打蛋器呈現彎狀但不會掉落那樣就好了~備用
(備註:我跟電動攪拌器不太熟,所以從頭到尾就用一個速度,應該是中速吧,哈哈)
(4) 製作起司麵糊:
準備一個小鍋子將cream cheese放入,用打蛋器稍微攪拌一下讓它散開,依續加入
奶油、糖、牛奶繼續攪拌,移至火爐上加熱(小火即可),一邊攪拌讓cream cheese
溶化跟其他材料混合即可移開(不用煮太久,我到移開的時候也大概只有溫溫的而
已)
(5) 製作蛋黃麵糊:
確認步驟(4)的起司麵糊不會太熱(但一定要是溫的哦,放涼後據說會分層)後加入
蛋黃及步驟(1)過篩的粉類,攪拌均勻
(6) 最後的混合:
將步驟(3)的蛋白霜先挖一半放入(5)的蛋黃麵糊裡,順時鐘的慢慢攪拌均勻後,再將
剩下的另一半蛋白霜全放入,一樣順時鐘慢慢攪拌均勻,完成後即可倒入步驟(1)
剛剛準備好的烤模裡囉,置入後記得敲打幾下讓模裡的氣泡跑出來
(7) 準備一個高度高一點的大烤盤,將裝滿麵糊的烤模放入,並在外圍的大烤盤裡置入
熱水約5分滿(不要放太少哦,不然如果燒乾了要開烤箱補水會影響蛋糕的膨起),
最後就準備把cheese cake送進烤箱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囉
**烤箱溫度:預熱180°,放入烤模後先烤15分鐘至表面金黃,接著調低至120°,
再續烤35分鐘即可
將將,蛋糕出爐囉,小心翼翼的將剛剛特意加長的鋁箔紙提起,再將烘培紙撕開,
呦呼,自已覺得很開心,因為空氣中散滿著起司蛋糕的香氣,不過可不能馬上品嘗,
放一會兒等蛋糕沒那麼燙了,要放進冰箱裡才行,因為起司蛋糕冰冰涼涼的吃最讚囉,
晚上回來跟老公一起分享,突然覺得自已是個好老婆(屁股翹高高),哇哈哈!!!
以上~~結束,小小的獻醜一番,雖然不能跟專業的Carol老師比,不過反正自已吃嘛,
味道最重要,而且應該很快會做第二次,希望能更上手,到時候再把新的放上來
比較一下~~by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88.165.54.7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4489179.A.8EE.html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