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為何電鍋蒸隔夜飯會淹滿水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rock)時間10年前 (2015/10/24 18:30), 10年前編輯推噓0(0025)
留言2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想請問各位, 我在第一天用電鍋煮飯一切正常 但分裝放冷藏後 隔天拿出來蒸(與另一鍋湯一起) 結果出現一堆水!!!!! http://imgur.com/2d1uhTk
完全沒加一滴水就變稀飯了... 我是飯放下面 湯在上面 然後電鍋太有稍微高出一點點 也就是沒有完全密合 不知道這有沒有關係 跪求各位廚神解答.....好想吃粒粒分明的飯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58.10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5682614.A.3C4.html ※ 編輯: rockamy82927 (61.231.58.104), 10/24/2015 18:31:27

10/24 18:40, , 1F
因為底下有湯吧
10/24 18:40, 1F

10/24 18:41, , 2F
打錯 因為上面有湯 滾了之後就會滴下去吧
10/24 18:41, 2F

10/24 18:56, , 3F
湯滴下去還好, 我比較怕是外鍋的水滾了以後淹進飯碗內
10/24 18:56, 3F

10/24 19:06, , 4F
很正常的現象,就算上面不是放湯也是一樣
10/24 19:06, 4F

10/24 19:07, , 5F
因為電鍋是靠外鍋高溫讓水變成水蒸氣,循環的時候會附著在
10/24 19:07, 5F

10/24 19:08, , 6F
平面(ex鍋蓋裡側蒸好東西以後會布滿水珠) 是水蒸氣遇較低
10/24 19:08, 6F

10/24 19:08, , 7F
溫凝結 ),所以以上下層蒸煮的話,下層要蓋上保鮮膜或其他
10/24 19:08, 7F

10/24 19:09, , 8F
阻絕凝結的水氣滴落的東西
10/24 19:09, 8F

10/24 19:09, , 9F
絕對不是水滾淹進飯裡(除非你的容器很低 水又加很多
10/24 19:09, 9F

10/24 19:10, , 10F
我常常上下層蒸煮,下層蓋上保鮮膜,打開以後,保鮮膜上
10/24 19:10, 10F

10/24 19:10, , 11F
都會有很多水( 附帶,我是架高後才放容器進電鍋
10/24 19:10, 11F

10/24 19:11, , 12F
絕對不會產生外鍋水漫進容器的事情
10/24 19:11, 12F

10/24 19:12, , 13F
再附帶,這邊的較低溫是與外鍋底層直接加熱的地方做比較的
10/24 19:12, 13F
謝謝三位!請問F大,保鮮膜放進去一起蒸不會有毒嗎? ※ 編輯: rockamy82927 (61.231.58.104), 10/24/2015 20:05:26 ※ 編輯: rockamy82927 (61.231.58.104), 10/24/2015 20:08:05

10/24 20:35, , 14F
有啊 塑化劑的風險是免不了的,所以 也可以考慮湯水類放
10/24 20:35, 14F

10/24 20:36, , 15F
下面,這樣水蒸氣滴進的地方就不是飯裡面
10/24 20:36, 15F
但我上層的湯料水沒有少多少耶...

10/24 20:36, , 16F
我現在是改用類似鋼杯法 小鋼杯煮飯,比較大的容器裝湯水
10/24 20:36, 16F

10/24 20:37, , 17F
並排,可以試試看你的電鍋和容器的契合度 找出最佳組合
10/24 20:37, 17F
摁摁,我覺得該找個契合的容器了

10/24 20:38, , 18F
不過說塑化劑,外食用的便當盒、提袋也都是塑化劑疑慮
10/24 20:38, 18F

10/24 20:39, , 19F
然後我覺得米飯放隔夜很難吃,生米和其他的食物一起煮就好
10/24 20:39, 19F

10/24 20:40, , 20F
畢竟你已經要跟別的食物一起用電鍋煮,看不出來事先煮熟
10/24 20:40, 20F

10/24 20:40, , 21F
再分裝的好處在哪,反而第一天煮一大鍋又要冷藏分裝更浪費
10/24 20:40, 21F

10/25 00:46, , 22F
就算會因為蒸氣凝結在蒸盤上滴下 這種水量也太不正常了
10/25 00:46, 22F

10/25 00:47, , 23F
我比較想知道 你電鍋外鍋是放了多少水 蒸盤是哪一種...
10/25 00:47, 23F
外鍋一杯半的水~蒸盤有差嗎?!是那種有一個一個圓形小洞的蒸盤

10/25 05:57, , 24F
小北這類的賣場會賣不銹鋼的內蓋... 各種尺寸都有..
10/25 05:57, 24F
哈哈 該買內蓋了 ※ 編輯: rockamy82927 (61.231.58.104), 10/25/2015 13:10:39

10/25 14:37, , 25F
水放太多...加熱熟食 半個量杯就夠了 蒸盤有有無孔差別
10/25 14:37, 25F
※ 編輯: rockamy82927 (61.231.58.104), 10/25/2015 14:41:52
文章代碼(AID): #1MArssF4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ArssF4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