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第一次煎就失敗的牛排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誰可以送點P幣借我賭錢XD)時間10年前 (2015/11/01 21:22), 編輯推噓23(23053)
留言76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心情真是糟糕。工作不順想試煎人生第一塊自己動手的牛排,最後的結果還滿失敗的。 想從頭到尾檢討一下錯誤,錯誤...感覺挺多的~ 首先在costco買了一塊choice牛排回來,到家的時候已經有一些血水滲出來了,此時將 牛排裝在賣場分裝袋放進冷凍。 兩天後拿出來放在盤子上置入冷藏,沒有蓋任何東西,想法是看到節目影片說先放入冷 藏兩天讓肉味集中。但現在想想人家應該是一買回來就放入冷藏,我還先冷凍才放冷藏 ,感覺照別人的做法做時我會連解凍都還沒完成就下鍋了。請問是否我應該先拿出來退 冰到差不多時再照教學說的放回冷藏兩天呢?? 像我今天看下鍋前的牛肉狀態是周圍稜角、邊線的部分有些乾癟不太有水的感覺,然後 還不太確定他放了這兩天到底算不算退冰完,整塊肉超厚的應該有四公分吧,是不是該 把它切薄點效果會比較好呢?? 煎的時候我是用鑄鐵煎鍋,最大火開下去等水滴滴上去會跳舞馬上消失的時候把肉下鍋, 看到周圍馬上就有....感覺是水的東西滲到鍋子上一大灘,看來真的是連解凍都沒完成 ,因為夠熱的關係表皮一下就熟了,更準確地說是微焦,超越了焦黃色。有些地方已經 變成薄薄的焦黑色,而且表面看起來就很油。 因為快得超乎我想像,感覺沒5分鐘就變成這樣有點慌了手腳,拿起來裝盤後仔細看, 就是我上段形容的樣子,吃起來很痛苦。太油,中心不夠熱,吃完以後覺得因為太油而 不舒服頭暈中。 這是因為我開的火太大嗎?或許我應該開最小火慢煎?? 又或是因為表皮有些乾癟所以更加容易焦呢??choice會太油嗎??? 問題好多,想了一些自己有的想法,希望可以跟前輩們討論請教一下!!麻煩各位了~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64.21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6384137.A.0E0.html

11/01 21:33, , 1F
冷凍後拿出來有徹底退冰才煎嗎?
11/01 21:33, 1F

11/01 21:38, , 2F
4公分很剛好
11/01 21:38, 2F

11/01 21:45, , 3F
有圖嗎
11/01 21:45, 3F

11/01 21:46, , 4F
聽起來沒有整塊肉退至市溫,容易中心沒熟,一開始也
11/01 21:46, 4F

11/01 21:46, , 5F
是這樣失敗
11/01 21:46, 5F

11/01 21:51, , 6F
妳的作法比較像赫斯頓的作法,google一下赫斯頓牛排就
11/01 21:51, 6F

11/01 21:51, , 7F
有了。通風熟成、退冰到室溫、勤勞翻面,這些步驟妳好
11/01 21:51, 7F

11/01 21:51, , 8F
像都做不夠。版上還有其他作法,/牛排,/steak
11/01 21:51, 8F

11/01 21:59, , 9F
我會建議你先徹底爬文 感覺你對牛排毫無概念...
11/01 21:59, 9F

11/01 22:04, , 10F
有爬過一些文~看了一些教學,好像全部用上去做法變成四
11/01 22:04, 10F

11/01 22:04, , 11F
不像
11/01 22:04, 11F

11/01 22:05, , 12F
徹底退冰可能沒做好,應該就如前幾樓們所說
11/01 22:05, 12F

11/01 22:05, , 13F
至於勤勞翻面,我數大約20秒多一些再翻算太慢嗎???
11/01 22:05, 13F

11/01 22:06, , 14F
第一次咩,越煎會越有心得,有隻食物溫度計會差很多
11/01 22:06, 14F

11/01 22:06, , 15F
喔,加油
11/01 22:06, 15F

11/01 22:06, , 16F
因為她真的焦得快出我預料,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是真的鍋
11/01 22:06, 16F

11/01 22:07, , 17F
太熱還是我翻不夠快
11/01 22:07, 17F

11/01 22:08, , 18F
火開越大越要快翻,賀斯頓是大火15~20
11/01 22:08, 18F

11/01 22:08, , 19F
樓上前輩,我對於他的通風熟成要如何從冷凍庫拿出操作
11/01 22:08, 19F

11/01 22:08, , 20F
翻快一點不會有問題啦
11/01 22:08, 20F

11/01 22:09, , 21F
不太了解,因為他是直接買回來就冷藏,我應該先拿出室溫
11/01 22:09, 21F

11/01 22:09, , 22F
解凍以後再放回冷藏兩天嗎??Y
11/01 22:09, 22F

11/01 22:16, , 23F
根本火太大。。。。
11/01 22:16, 23F

11/01 22:17, , 24F
我是買整條切好,ㄧ塊一塊分裝好丟冷凍,要吃的話,
11/01 22:17, 24F

11/01 22:17, , 25F
提前1天放冷藏。要做通風熟成,就提前2天。也不用說
11/01 22:17, 25F

11/01 22:17, , 26F
放回到室溫在冷藏。
11/01 22:17, 26F

11/01 22:17, , 27F
還有你沒放油嗎?
11/01 22:17, 27F

11/01 22:18, , 28F
牛排本來就不用煎太久 你開最大火 一下去就焦了 浪費
11/01 22:18, 28F

11/01 22:20, , 30F
6.html?from=moptt
11/01 22:20, 30F

11/01 22:20, , 31F
人家大火煎才15-20秒 你煎了五分鐘 失敗怪誰?
11/01 22:20, 31F

11/01 22:23, , 32F
總共要煎幾分鐘這種事本來就很怪,沒說牛排厚度,幾
11/01 22:23, 32F

11/01 22:23, , 33F
分熟,鍋子多熱,建議還是插溫度計看吧。
11/01 22:23, 33F

11/01 22:23, , 34F
那麼厚的牛排 大火兩面上色一下下之後 就可以轉小火慢慢
11/01 22:23, 34F

11/01 22:24, , 35F
煎了
11/01 22:24, 35F

11/01 22:27, , 36F
好的謝謝大家,我之前跟朋友煎過一次用平底鍋的,那次花
11/01 22:27, 36F

11/01 22:28, , 37F
的時間很久,造成我以為5分鐘不算長,我會修改一下
11/01 22:28, 37F

11/01 22:29, , 38F
其他的地方大概就是退冰做的很糟糕
11/01 22:29, 38F

11/01 22:29, , 39F
剛剛再去看煎盤,發現流出來像水的都結塊了,不知道是不是
11/01 22:29, 39F

11/01 22:30, , 40F

11/01 22:30, , 41F
因為有點傾斜讓這些油都流到靠近手把凹槽造成牛排底沒
11/01 22:30, 41F

11/01 22:30, , 42F
啥油所以也焦得快,不過看表面其實很油啊....
11/01 22:30, 42F

11/01 22:31, , 43F
前一晚從冷凍拿到冷藏解凍 要煎之前拿到室溫回溫20分鐘
11/01 22:31, 43F

11/01 22:31, , 44F
煎完之後放在盤子上5分鐘再切
11/01 22:31, 44F

11/01 22:35, , 45F
所以我今天開太大火一下就焦掉可是裡面卻沒有很熱
11/01 22:35, 45F

11/01 22:36, , 46F
應該可以用小火來改善,然後請問這麼厚的牛排真的只放一
11/01 22:36, 46F

11/01 22:37, , 47F
天冷藏就可以退冰完成??
11/01 22:37, 47F

11/01 22:45, , 48F
退冰有沒有完全摸就知道了 如果整片摸起來是軟的沒有冰晶
11/01 22:45, 48F

11/01 22:46, , 49F
就是退冰完全啦啦~ 煮東西講求臨機應變 不是講求別人說
11/01 22:46, 49F

11/01 22:47, , 50F
幾分鐘/幾克之類的 有太多的變因存在 同時也是經驗的累積
11/01 22:47, 50F

11/01 22:51, , 51F
可以看youtube影片 主廚有說眉角 怎麼判斷幾分熟之類
11/01 22:51, 51F

11/01 22:53, , 52F
多失敗幾次就會了 第一次失敗根本不用在意
11/01 22:53, 52F

11/01 22:59, , 53F
謝謝大家~我會再多嘗試的
11/01 22:59, 53F

11/01 23:00, , 54F
鑄鐵鍋真的好麻煩...
11/01 23:00, 54F

11/02 13:04, , 55F
第一次用鑄鐵鍋是在國外 感覺跟本就是牛排神兵...
11/02 13:04, 55F

11/02 13:06, , 56F
真要說缺點 就是重了點
11/02 13:06, 56F

11/02 14:58, , 57F
他那個影片的肉根本沒冷凍過啊...
11/02 14:58, 57F

11/02 15:01, , 58F
每個鍋子都有她的特性 散熱快慢 跟導熱快慢 比熱 ,煎牛
11/02 15:01, 58F

11/02 15:01, , 59F
排可以更能知道妳的 鍋子溫度分佈
11/02 15:01, 59F

11/02 15:06, , 60F
就算冷藏退冰 煎之前要拿出來讓他退到室溫
11/02 15:06, 60F

11/02 17:00, , 61F
冷凍沒差 退冰到室溫 大火3min微焦 小火慢煎
11/02 17:00, 61F

11/02 18:16, , 62F
我都是室溫至少2小時再回冷凍庫10分鐘 才開始煎
11/02 18:16, 62F

11/02 19:27, , 63F
明明就是不知道怎麼煎,請不要怪罪無辜的鑄鐵鍋
11/02 19:27, 63F

11/02 21:56, , 64F
大火是要快速封住表面,不一定要大火到底
11/02 21:56, 64F

11/03 21:34, , 65F
如果抓到訣竅 用菜市場賣的平底鍋也煎出好吃牛排
11/03 21:34, 65F

11/03 21:36, , 66F
你的肉厚達四公分 我猜測你下鍋時 肉應該沒有退冰完全
11/03 21:36, 66F

11/03 21:39, , 67F
而配上你使用的火力 等到熱度透進中心 外圍都要開始碳化了
11/03 21:39, 67F

11/03 21:40, , 68F
像這種厚度 在家中最好搭配烤箱處理 不然就會外焦內生
11/03 21:40, 68F

11/03 21:42, , 69F
因此建議兩種方式:01.有烤箱的話 就搭配烤箱使用
11/03 21:42, 69F

11/03 21:43, , 70F
02.沒烤箱單用鍋子煎制的話 就要控制火力跟翻面的時間
11/03 21:43, 70F

11/03 21:43, , 71F
如果覺得一直顧著爐子很麻煩 那就將牛排厚度減少
11/03 21:43, 71F

11/03 21:56, , 72F
我是指鑄鐵鍋善後的部分很麻煩啦~不是說用他煎很麻煩
11/03 21:56, 72F

11/03 21:57, , 73F
下次會嘗試使用大火轉小火慢煎,希望會成功
11/03 21:57, 73F

11/04 07:39, , 74F
哈哈標題好可愛:-P
11/04 07:39, 74F

11/04 18:22, , 75F
拍拍 我覺得要是我來煎應該也是跟你一樣會失敗耶
11/04 18:22, 75F

11/09 05:12, , 76F
我用赫斯頓的方法煎得 http://i.imgur.com/bgWkpnP.jpg
11/09 05:12, 76F
文章代碼(AID): #1MDX893W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DX893W (cookclub)